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供应链金融:有多大市场 便有多大能量

时间: 2017-03-21 13:19: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的一年

来源: 黔讯网(贵阳)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的一年。

随着种种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冰火两重天,生死一线间”成为互金行业的生动写照。一边是大浪淘沙,有的良性退出,有的被迫谢幕;一边是,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等新金融崛起,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开始慢慢落地。然而,对于众多行业的有心人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困扰,也是机遇。

供应链金融是互联网金融中的特殊分支。大部分互金都是面向C端,而供应链金融主要面对的是B端即企业客户,围绕核心企业,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这样的客户群体及业务模式也决定了供应链金融发展与其他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模式不尽相同。

2016年,供应链金融蓬勃发展,声势巨大,机遇丛生,被业界称为互金重点崛起的巨头。其实,长期以来深耕于金融行业的人众金服董事长李敏明白,供应链金融产品不算新生事物:“国内传统银行实际上就一直在供应链上从事着向企业提供融资的金融服务。”

但是对于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为了取得资金开展生产活动,银行贷款是首选的途径,而企业获得了银行的贷款就必须支付利息,顺理成章地提高了成本。但实际情况往往不能尽如人意,即便中小企业愿意支付一定的利息,交易双方相互之间也很难产生信任关系,不牢固的关系还额外造成了企业融资的“信用成本”,还是有很多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申请到贷款。

面对着种种实际困难,互金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在中小企业的等待和焦灼中横空出世,用一种全新方式来解决企业间资金、产品、服务的流动问题,以应收账款或票据等交易凭证作为贷款依据,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那么供应链金融的具体玩法是什么? 如果供应商遇见困难,需要资金周转怎么办?将货物账期内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寻求贷款。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核心逻辑——试图打通传统产业链所有不通畅的阻塞点,让链条上的所有资金流动起来。

根据央行的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企业应收账款达到26万亿。应收账款,可以说只是供应链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就已经达到万亿级别。如此来说,整个供应链金融市场,是不可想象的巨大。

回顾2016年,供应链金融开始觉醒,大量资本涌入市场。这一年,有从应收应付账款、票据等多个产品,横向切入供应链金融平台崛起的;也有从工业到农业,多个细分领域的纵向切入的玩家出现;还有众多核心企业、理财平台、B2B,也纷纷声称加入供应链金融大军。

更另人感到欣喜的是,伴随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未来所有的数据都将是可数据化、可被记录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将全面金融平台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凭借着各种产品创新拓宽了企业的服务能力、服务广度和宽度,提升服务效率。

正如一直专注供应链金融的平台——人众金服所做的,通过近4年积累的大量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验,集中人力物力,利用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链条上的强大技术开发能力,打造高效、安全的供应链金融系统,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聆听市场的需求,真正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