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联姻”区块链技术?

时间: 2017-03-12 16:5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并非新兴名词。近年来,二者正逐步渗透进我们的常规认知体系中,其巨大潜力与作用也日臻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

导读

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并非新兴名词。近年来,二者正逐步渗透进我们的常规认知体系中,其巨大潜力与作用也日臻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


2016年2月,人行等八部委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描述了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2016年12月27日,国务院将区块链写入“十三五”规划,在中央人民政府网上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提及区块链。


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这两个“潜力股”,有着相辅相成的特性,倘若能成功促成“联姻”,相信它们能带来的“耦合效应”也是值得期待的。


联姻理由

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珠联璧合

整合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打破各企业各自为政的数据信息孤岛现象的迫切需求,让供应链金融对于“共享”与“真实”的目标的追求显得尤为“执着”。


众所周知,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供应链内部的交易,引入核心企业、第三方企业(如物流公司)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封闭的授信及其他结算、 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其实质就是依靠风险控制变量,帮助企业盘活其流动资产从而解决融资问题。而整个供应链金融的开展的关键点——“风控”,是需要通过及时获取真实的贸易背景信息来实现的


然而,实务操作中我们发现往往有很多的不理想,导致供应链金融的开展举步维艰。由于供应链运行过程中,各类信息分散保存在各个环节中,供应商的货物信息存储在供应商的仓储信息中,发货信息掌握在物流公司手里,资金信息分布在银行系统内,信息流信息则由核心企业掌握,整个供应链信息不透明、不流畅,各个参与主体难以了解交易事项的进展情况,不对称的信息影响了整个链条的效率,最终也导致整个供应链信用体系难以建立。而针对供应链贸易背景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难以很好地开展。金融机构往往会出于风控的考虑而较为谨慎,有时甚至踟蹰不前,很多原本可开展的项目也因此被“误杀”。


此时,区块链技术则“驾着五彩祥云”,成为供应链金融解决囚徒困境的福音——具有去中心化、时序数据、集体维护、可编程和安全可信五大特点的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可验证和追溯的可信任分布式系统,同时解决了共享问题与真实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技术自带的时间戳与数据不可篡改性,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贸易背景真实性的问题。从供应商、核心企业、分销商到物流企业、仓储监管公司、金融机构等其他参与者,均可运用区块链技术形成并共享各自在该供应链各环节中的各种交易——每个交易形成网络节点,节点信息通过全网认定,物流信息通过货物的地理位置信息的改变在网络中体现,资金信息通过回款信息的更新及时通知收款方与金融机构,应收账款信息与应付账款信息通过资金的时间错配信息及时准确更新给交易双方以及金融机构,仓储监管信息通过数字化信息及时提供给企业以及提供动产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


各方从源头上获取了第一手真实有效的数据,彻底解决了各个环节信息孤岛的问题,重新构建了全新可靠的供应链信用体系,从而解决了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的信用风险问题。


联姻方向

 夫唱妇随、举案齐眉的殊途同归

企业最重要的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及等价物、应收账款和存货三大类,而这三种类型也相应决定了供应链金融的三种模式:预付款融资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和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在与区块链“联姻”的过程中,顺理成章地也就出现供应链金融“夫唱”而区块链技术“妇随”的“举案齐眉”现象。


在供应链中,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点,向上追溯有供应商,向下追溯有分销商。在这个链条中,常见以下现象:上游供应商赊销给核心企业,形成未来回收货款的应收账款,而下游分销商向核心企业进货却常常需要提供现金及等价物。此时,金融机构可基于上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或者基于分销商与核心企业的订单给予订单融资等预付款融资,抑或者在基于与核心企业的签购协议保障下提供给中小企业动产质押融资。在这三种模式下,区块链技术的覆盖面也因此有不同的侧重点:


应收账款模式下,对于上游企业转让给金融机构的应收账款,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以及应收账款的回款信息成为最需关注的两个关键点,因为前者是整个融资业务的基础,而后者则是融资风险控制的保障;


预付款融资模式中,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用于向核心企业进货。此时,区块链技术需要侧重的关键点便在于如何确保下游企业的融资用途不被篡改,常用的方法是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企业(一般来说是物流企业)对货物进行监管;


动产质押融资模式中,由第三方监管公司负责货物的监管,货价的评估以及货物的发放等,一定程度上借鉴监管公司给出的货价评估后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中小企业用运营所得还贷(过程中可以申请拿出监管公司中的部分货物进行售卖),如果中小企业丧失还款能力,也可以提前与核心企业签购协议,通过核心企业的回收来解决货物的处理问题。此时的区块链技术的侧重点的便涉及第三方监管公司的货物评估与监管信息、中小企业的资金信息等。


联姻困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霸业未成

供应链金融能够帮助供应链中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提升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和分销商的销售能力,进而稳定核心企业的供销渠道,提升核心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并提高整个供应链链条中资金的利用与统筹效率,而区块链的加入,则可将上述优势进一步放大与提升。


据测算,在全球范围内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应用,能帮助银行的运营成本一年缩减约135-150亿美元、风险成本缩减11-16亿美元;买卖双方企业一年预计能降低资金成本约11-13亿美元及运营成本16-21亿美元。


日臻成熟的区块链技术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希望,然而,万事俱备,仍欠东风。无论是从动产质押模式,还是预付款融资模式,或者应收账款模式,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服务应用场景中要落地实施,仍需解决首要问题——如何将多方相关方吸引参与其中。


简单地以核心企业为例,我们就不难发现存在这个问题:参与动力较弱。加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直接受益者为卫星企业(上下游企业),而核心企业动力相对于前两者略弱。相应地,链条中的买卖双方的基础资产和贸易信息、第三方监管公司的监管信息、物流公司的物流信息、流向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流信息等都需要这一系列的相关方的参与方能实现。


综合考虑,各方营销切入点可考虑结合直接受益者作为突破口,再逐步各个击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供应链金融与区块链技术之间的“联姻”能渐入佳境,最终成就一段佳话。


来源:新蜂金融杂谈、作者:洪远玲、万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