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会不会成为中小企业的海市蜃楼?

时间: 2017-03-07 15:01:05 来源: 五道口保理学院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在席卷商品零售和服务消费领域后,又把风暴刮向了金融和产业领域,在互联网金融热潮受挫后,似乎产业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又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
互联网在席卷商品零售和服务消费领域后,又把风暴刮向了金融和产业领域,在互联网金融热潮受挫后,似乎产业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又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


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在产业领域和金融领域这样一个非常专业化的领域,高深的专业壁垒和显著的行业差异,已经使得互联网在大众消费领域那种简约化、长尾化的集约模式和简单平台化的革新模式受到了严重的挫折。所谓支一个平台或建一个网站就会颠覆一个行业和产业的神话始终没有出现。其中,以B2B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领域尤其如此。


从目前商业银行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定义和融资产品的定义中,是无法复原产业供应链的完整架构、原理和威力的。这似乎和没有羊肉串,就一定烤不出烤羊肉串是一个道理。烤和肉是两个东东。


这也是很多有识的专家学者急于给供应链金融更完整、更结构化、更层次化、更技术化、更标准化定义的根本原因吧。其实就是希望贯通从金二、从供应链金融这个风口可以知道供应链平台的样子吗?


翻开百度词条和任何一个关于供应链金融的网页你都会看到所谓供应链金融的类似定义:


供应链金融是一个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如果你是一个程序猿、接过了将红旗插上“B2B+供应链金融”高地的光荣任务,对供应链金融又是一往情深,你真的能知道师傅念的什么真经吗?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它是指银行向客户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


供应链金融其实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总之,无论你是一个互联网大拿还是通神的程序猿,你所能获取的供应链金融的定义、概念、由来、渊源、传奇、意义、远景一定都冠上了商业银行的专业标签,尽管师傅叨唠的内容千差万别,但依据都是出于大雷音寺的圣典。


但是,我们想说的是,以金融行业的供应链金融理念武装起来的程序猿恐怕是找不到“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门道的,要不马路上怎么那么多的供应链金融独角兽在呻吟呢?不要以为做几单存货质押就获得了普适天下的供应链金融秘笈了,在中小企业哪里,那可是个高危老套的游戏。


常识上,没有供应链就一定没有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是产业的业务系统、供应链金融是产业的服务系统,属于两回事情。可以肯定的说,融到技术的通道,以建立完整的供应链金融的生存生态,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什么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呢?


作为最基础的定义和常识,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主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供应的各个环节中的各种物料、资金、信息等资源进行计划、调度、调配、控制与利用,形成用户、零售商、分销商、制造商、采购供应商的全部供应过程的整体流程。


供应链管理是企业的有效性管理,表现了企业在战略和战术上对企业整个供应链流程的优化。整合并优化了供应商、制造商、零售商的业务效率,使商品以正确的数量、正确的品质、在正确的地点、以正确的时间、最佳的成本进行生产和销售。


供应链管理的普及和应用是在企业信息化和企业资源规划(ERP)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把公司的制造过程、库存系统和供应商产生的数据合并在一起,从一个统一的视角展示产品建造过程的各种影响因素。供应链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商业循环系统,是企业信息化管理中最重要的课题。


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四项目标:缩短现金周转时间;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实现盈利增长;提供可预测收入。


供应链管理存在七项基本的原则:根据客户所需的服务特性来划分客户群;根据客户需求和企业可获利情况,设计企业的服务网络;倾听市场的需求信息,设计更贴近客户的产品;提高货物和资金的周转效率;策略性的确定货源和采购与供应商建立双赢的合作策略;在整个供应链领域建立信息系统;建立整个供应链的绩效考核准则等。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其本质就是一个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过程。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所谓的“产业链+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产业供应链+互联网”的挑战(可以简称:供应链+)。因此,大量产业供应链“供应链+”才是供应链金融的基础。


至少,没有产业供应链的信息化,是不会有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更不会有辅助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西方发达国家的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也是源于企业信息化和供应链信息化的普及。


由此,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所谓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或者“B2B+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必须存在一个现实的前提,就是产业供应链的信息化或平台化的聚集,否则供应链金融就是空中楼阁,对于本来就游离在商业银行视角之外的广大的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来说,没有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更是海市蜃楼。


同理,对于那些诞生于互联网领域、独立于产业之外的第三方B2B平台,如果不能从核心企业和产业集群手中获得“供应链+”大数据,供应链金融恐怕也是海市蜃楼。


(来源:五道口保理学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