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网络供应链金融实践

时间: 2017-01-24 22:35:31 来源: 中国交易银行网  网友评论 0
  • 在网络供应链金融拓展过程中,商业银行平台有着核心优势也有着尚需弥补的短板。最初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就是来自于“跨界”,当前网络供应链金融的竞争局面也来自于“跨界”各方的共同参与。

来源:中国交易银行网 transactionbanking


编者按

在网络供应链金融拓展过程中,商业银行平台有着核心优势也有着尚需弥补的短板。最初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就是来自于“跨界”,当前网络供应链金融的竞争局面也来自于“跨界”各方的共同参与。商业银行拥有的雄厚的资金实力及较低的资金成本,是商业银行平台的最大优势。同时,完备丰富的产品体系、深厚的客户基础及优秀的人才队伍也是商业银行平台的优势所在。


商业银行平台的长短板


商业银行平台是网络供应链金融主流参与方:现阶段,众多参与主体共同分享网络供应链金融这片“蓝海”,参与主体不仅包括商业银行平台,还有核心企业平台、物流企业平台、第三方平台等。作为“老牌劲旅”的商业银行平台,依然是网络供应链金融的主流参与方。在网络供应链金融拓展过程中,商业银行平台有着核心优势也有着尚需弥补的短板。最初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就是来自于“跨界”,当前网络供应链金融的竞争局面也来自于“跨界”各方的共同参与。商业银行拥有的雄厚的资金实力及较低的资金成本,是商业银行平台的最大优势。同时,完备丰富的产品体系、深厚的客户基础及优秀的人才队伍也是商业银行平台的优势所在。


商业银行需要适应合作与竞争的局面:由于供应链金融实际上是商业银行原有贸易融资业务的延伸,商业银行对现阶段网络供应链业务更为驾轻就熟。但由于银行实施供应链金融的根本在于抓住供应链中所谓的“核心企业”,对核心企业的严重依赖也成为商业银行平台发展的劣势之一。目前,脱媒化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需要认真面对的一个问题。一些核心企业下属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或保理公司已替代了商业银行在网络供应链金融中发挥作用,还有部分核心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手段选择作为网络供应链金融的资金来源。核心企业平台脱媒化趋势确实很明显,银行需要认真应对。但由于这些脱媒后的这些平台,资金获得较难、资金成本较高,重新选择与商业银行平台合作也成为其一种选择。因此,商业银行需要适应合作与竞争的局面,强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将成为一种趋势。


商业银行开展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另一个短板:这个短板是与一些参与主体相比,商业银行系统化数据收集运用能力较弱。在这方面,商业银行仍需加大追赶力度。华润银行供应链金融部副总经理罗德文对此的思考是,商业银行必须掌握并运用互联网思维及科技,对产品、模式、风险运营进行优化和重塑,通过互联网科技获得更强大的获客能力,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提高风控能力。


各家银行重视创新转型


各家银行对网络供应链金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有清晰的认识:商业银行一方面有着发展业务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另一方面均认为如何有效控制风险并实现高效服务将是日后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的关键点。在外部宏观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如何应对脱媒趋势、同业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等,各家商业银行均进行了认真思考并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创新转型以应对挑战。


重视发展定位:现阶段,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是各家商业银行的战略板块,也是现有经济形势下新的利润增长点。各家银行均对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非常重视,可谓军家必争之地,业务定位也规划较高。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中信银行,多年来一直将供应链金融业务作为战略特色业务,近几年更是将“电商供应链金融”作为大单品写入了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并确定了“成为集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资金支付结算、融资、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提供商”的业务发展定位。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以有助于商业银行大幅提升获客能力,对于网点不多的股份制银行来说,意义就非常重要,发展定位相应较高。


重视转型升级:由于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蕴含着互联网科技的巨大发展、供应链大数据应用落地等先决条件,各家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一直将贸易金融业务作为其优势及特色业务的中国银行在这方面正在积极践行。以中国银行为例,目前中国银行原供应链平台已向供应链服务平台转型,向客户免费提供基于云服务的在线采购/销售平台并配套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而掌握交易信息流,使客户活在银行的生态体系中。


重视业务融合发展:业务的融合意味着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用统一的发展理念落实不同的业务融合发展,以给客户带来更佳的用户体验。在电子银行方面一直具有领先优势的招商银行,发展网络供应链金融具有先天优势,其一直在尝试业务的融合发展。招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赵栩认为,当前网络供应链金融发展快速,商业银行亟需寻找业务发展的突破口,业务的融合发展就是其中一个方面。现阶段,招商银行就以融合现金管理与互联网金融业务为突破口,加速了对供应链金融业务板块产品体系的升级改造,在产品创新、系统升级、客户拓展、风险控制等方面均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重视业务模式创新运用:良好的业务模式将影响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拓展效果,并带来更好地业务渗透能力,从而更能顺应市场变化。虽然作为一家地方性银行,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时间也不长,但由于其业务模式有创新、产品接地气,华润银行这几年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的一直有声有色。华润银行注重业务模式的创新运用,借鉴了市场上的大数据类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场景化金融等最新发展理念,探索出了具有特色的业务发展模式。


银行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案例


中国银行数据决策下的反向保理创新:在2013年3月,家乐福中国就其线上供应链融资项目展开招标,包括中国银行在内共有6家中资行共同参与竞标。家乐福中国意在将其全国15000余家活跃供应商及商业公司一并纳入线上供应链融资项目,在不影响家乐福本身付款账期的前提下,由银行提供在线融资业务,并帮助供应商提前收回货款并助理家乐福扩大供应商范围。经过数月的竞标历程,中国银行最终凭借其优良服务脱颖而出,成为家乐福线上供应商融资项目唯一中标行。方案很个性化,中国银行采用了FWS系统(家乐福内部开发的应收账款系统)与SCF系统(中国银行开发的供应链融资系统)对接方式,由供应商登录FWS平台将贴现申请推送至中国银行SCF系统,交易到期后由家乐福中国统一从各商业公司账户将货款划转至中行开立的指定回款账户。通常来讲,在一般的国内保理业务中,是由债权人发起并申请叙做保理业务的,而反向保理是由债务人作为发起人向保理商申请叙做保理业务。中行用反向保理来拓展业务,体现了在“互联网+”时代开展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思路。另外,中行选择了诸如消费品行业这类的弱周期行业作为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发力行业也十分准确。


中信银行和海尔成功跨界合作:2014年9月1日,中国首家互联网供应链跨界在线融资平台——中信银行、海尔集团供应链网络金融平台正式上线。上线后,中信银行为海尔“定制”以“信息交互+货权控制+资金流管理”为核心的融资模块,并与海尔集团的“日日顺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对接,实现了与海尔产业供应链的协同,为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了低成本、便捷的融资服务,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海尔集团的“日日顺电子商务平台”是一家核心企业金融平台,而中信银行作为供应链服务的传统服务方,双方选择了强强合作,体现了网络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趋势之一,重视合作跨界而为,充分实现了“1+1>2”的效果。


网络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趋势


网络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趋势:在资产为王的时代,供应链金融是优质资产的来源,更是各类机构想共同分享的业务蓝海。网络供应链金融体现了各个参与主体的硬实力与市场契合度,更是业务发展竞争力的折射。未来供应链金融必定在结合经济实体业态下的百花齐放,创新不止,网络金融更不是虚拟层面的东西,是科技金融的具体表现形式。如何更好的发展,商业银行需要关注以下的内容,即如何更好的嵌入行业生态圈做场景金融;如何更好的提升服务运营的三化(专业化、集约化、精准化)程度;如何更好的挖掘和运用交易数据做特定化风险管控;如何跨界合作与融合形成共享金融的模式。


未来网络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主要有:


一是,当前实现供应链金融困局突破最为可行的途径就是网络供应链金融。网络供应链金融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属于“蓝海”业务。


二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节点是风险控制和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


三是发展网络供应链金融要对整个供应链金融要有完整的理解,并注重产品的研发能力。


四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先选择消费行业、弱周期行业。


五是未来技术将对网络供应链金融市场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


六是未来网络供应链金融将朝着平台化和公开化的方式发展,未来众多参与方将共同形成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系统。


商业银行网络供应链金融实践正当时:网络供应链金融前景较好,作为主流参与方各商业银行已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洪流中,用技术、用服务、用体验来赢得客户,获得市场。运用互联网技术,依托于产业,向金融借力,再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并获得可观的批发获客能力,这恰恰是网络供应链金融无法阻挡的魅力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交易银行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