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存在的风险及其管理研究

时间: 2017-01-12 11:40:00 来源: 供应链管理与运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和报废量的快速增加,给我国资源和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

来源:供应链管理与运营


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和报废量的快速增加,给我国资源和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汽车的生产将消耗大量的钢铁、玻璃、塑料等材料,而报废汽车中的废液、废油、废电瓶以及重金属等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对环境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发展汽车循环经济产业显得十分必要。我国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但多数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企业规模也普遍较小,大部分企业的年废旧汽车拆解量不到3000辆,有1/3的企业年拆解量甚至不到1000辆,年拆解量5000辆以上企业的仅占拆解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


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形成规模的再制造企业很少。但是随着我国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未来汽车报废量、新增的退役零部件和维修需求将不断增加,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的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在国外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等,汽车循环经济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走向成熟;而在国内,该产业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投资,准备建立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内,该产业必定会得到大力的支持,取得蓬勃发展。


那么这样的产业有没有什么需要关注的问题呢?其在实际运营中会遇到什么困难呢?本文从供应链的角度,研究循环经济下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风险及其管理方法。我们分析两种风险,即“牛鞭效应”导致的风险和“零库存”导致的风险,并分别研究解决这两种风险的办法。


一、我国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特点


我国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包括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和零部件再制造,包含汽车分销商、整车制造商和授权再制造零部件供应商等,是将废旧汽车回收回来、再利用并重新推向市场的这样一条供应链。


目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渠道分成正规回收和非正规回收。前者是指通过获得商务主管部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的企业回收,后者是指通过非资质回收企业、个人等方式回收。


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上游,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率很低。2007年——2009年报废汽车回收量仅有汽车保有量1%不到,而发达国家的这个数字普遍在5%——8%。


回收率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回收市场秩序混乱。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区域性差异较大,导致报废汽车在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有相当大的市场。


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中游,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较低,规模较小。目前,全国具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509家,回收网点1 800余个,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回收拆解报废汽车40多万台。由于我国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定位是物资回收,拆解企业中很多是以前从事废旧物资的回收的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下游,再制造零部件的市场化水平不高。参照国际上的做法,报废汽车拆解后再制造的零部件将主要用于汽车的维修和保养。


我国实行的是再制造零部件由汽车生产商购入,并有他们推向市场顾客。但是,目前由于再制造技术的地下,我国再制造汽车零部件很多被用来改作其他用途,或者回炉,实现的经济价值较低。


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看,我国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具有如下特征: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上,仍然以回收拆解企业为主导,生产企业还没有介入,也没有专业的粉碎企业;废旧资源回收渠道及再制造产品流通渠道不畅。


二、“牛鞭效应”导致的风险


1. 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牛鞭效应”的成因。“牛鞭效应”的存在将大大增加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风险。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技术应用层面,引起“牛鞭效应”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需求预测的不断放大引起“牛鞭效应”。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需求信息由下游往上游传递,历经消费者、授权汽车厂商、授权再制造零部件供应商、拆解企业和废旧汽车回收企业,每个节点都是参照前一个节点预测市场需求,安排生产计划,而因为供应链中存在订货提前期,并且每个节点企业都要保有安全库存,所以需求信息被逐级放大,其结果就使得预测的订货量比需求数量的变化更大。


第二,批量订货引起“牛鞭效应”。批量订货是降低订货成本的有效途径,但是,由于批量订货的周期和批量订货的价格动机,订货量和实际需求的差异被放大,造成“牛鞭效应”。


第三,时间延迟引起“牛鞭效应”。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信息的传递需要经过很多节点,下游需求信息在经过维修站、授权汽车生产商、授权再制造零部件供应商、拆解企业后,才能到达废旧汽车回收商,造成信息延迟。


同样,授权再制造零部件供应商生产的零部件也要经中间环节才能交付到顾客手中,引起物流延迟。上述两者共同作用使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上各成员企业无法同步相应市场需求变化,大大增加了“牛鞭效应”,如图1所示。


2. 应对“牛鞭效应”的对策。“牛鞭效应”给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带来了高库存成本和物流操作成本,增加了供应链风险,包括供应中断风险和需求风险,企业可以运用以下方法进行弱化:


(1)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共享。集中需求信息,在供应链各节点企业间实现信息共享是减少“牛鞭效应”,降低供应链风险的有效途径。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如零售端POS技术、企业数据交换EDI技术、条形码技术、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等能够促进信息在供应链上的快速传递,实现信息共享,如图2 所示。


(2)建立新的供应链运作模式。供应商管理库存、协同式供应链库存管理、连续补充计划等新的供应链运作模式能够有效降低“牛鞭效应”多造成的影响。供应商管理库存是一种以用户和供应商双方都获得最低成本为目的,在一个共同的协议下由供应商管理库存,并不断监督协议执行情况和修正协议内容,使库存管理得到持续地改进的合作性策略;协同式供应链库存管理,也叫协同规划、预测与补货,是一种协同式的供应链库存管理技术,它在降低销售商的存货量的同时,也增加了供应商的销售额;连续补充计划是利用及时准确的销售时点信息确定已销售的商品数量,根据零售商或批发商的库存信息和预先规定的库存补充程序确定发货补充数量和配送时间的计划方法。这些新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有助于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企业之间形成信息共享和库存合作的紧密关系,从而能够有效降低供应链“牛鞭效应”。


(3)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上各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来应对“牛鞭效应”造成的风险。供应链战略合作关系,是指供应链成员建立利益共同体,构建信息共享,实现风险共担,相互协作,构建共同获利的协议关系。这种战略合作关系能够使供应链各企业改善相互交流、保持操作协调一致,实现各参与企业的特定目标和利益,进而实现供应链的整体利益。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信息共享,使得它们彼此之间通力协作,避免了非理性竞争导致的“牛鞭效应”,实现需求信息较为准确的预测和库存的动态协作。


三、“零库存”带来的风险


1. 风险成因分析。“零库存”是一种十分先进的库存理念,但是从它诞生以来,既给应用它的企业带来了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同时其合理性也一直充满争议。它在有效降低企业运作成本的同时,也大幅增加了企业的供应和生产中断风险。尤其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授权零部件制造商实施“零库存”会给其供应链带来巨大的风险。


“零库存”要求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原料库存,反映到授权零部件再制造企业身上,即要求废旧汽车市场的库存或者来自拆解企业的废旧零部件库存最大程度地降低,库存冗余被极大地压缩,此时,就要求废旧汽车或者拆解后废旧零部件的供应实现及时化并保证供应和需求信息的完全及时共享,对于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来说,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另外,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存在着大量技术、信息化薄弱、规模小的厂商。一方面,它们的信息交互容易出现断层;另一方面,它们的快速进入和退出供应链大大增加了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施“零库存”给授权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供应中断风险,极易造成生产的大面积中断。


2. 风险控制措施。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的各主体,包括汽车拆解企业、零部件授权在制造企业等,他们实施的“零库存”策略能降低各自的库存和运营成本,但是给整个供应链带来了中断风险。企业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供应中断。


(1)发挥核心企业的领导作用。在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零部件授权再制造企业时整个链的核心企业。零部件再制造是汽车循环经济中最为关键的活动,它能够最大化实现废旧汽车的再利用价值。另外,再制造企业具有技术密集性和资金密集性,不但代表了整个链的最核心技术,也是整个链中需要最多投资的环节。


从地位上来说,零部件授权再制造企业能够直接或间接影响、控制整个链上的其他企业,它们可以利用这种“核心”的主导权利,制导其他企业共同持有库存,并协调开展库存的动态协作,争取在将库存成本降到最低的同时保证供应链的安全运行;从软硬件实力来讲,零部件授权再制造企业拥有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诸多优势,在供应链的管理和风险控制中,应当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为其他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指导和信息共享指导,提高它们的生产管理水平,设计风险防范策略,降低风险管理成本。


(2)保持供应链的柔性。柔性供应链模式是指能够应对各种环境变化,对供应链运行数据的变动保持平稳,快速而经济地处理供应中断的供应链模式,它是一种能够有效规避突发事件影响、降低企业供应中断风险的供应链模式。从供应链上游来说,柔性供应链能够快速应对废旧汽车供应量的波动,保持原料供应的平稳。从供应链下游来说,柔性供应链能够灵活应对订货量变动和订货商品的个性变化,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构建柔性供应链的措施包括:柔性的供应、柔性的生产和柔性的物流。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中的各主体企业可以通过向多个供应商订货,构建多源供应商模式来构建柔性供应;可以通过为同种产品配置多条生产线,或者采取生产延迟策略来构建柔性生产;还可以通过设置多座仓库,设置安全库存,构建多种运输方式来构建柔性物流。


另外,供应链中的企业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快速调整生产,提高设计和生产的柔性,实现多品种、高速度、小批量的生产方式。加快新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避免由于市场需求变化,不得不重新选择供应商而带来的风险和低效率。


(3)适当建立少量的废旧零部件库存。再制造零部件供应企业应当与上游企业开展充分合作,尽量把废旧汽车等库存安排在上游企业,由它们来保有库存,自己仅维持少量的库存。这样不仅能够转移供应风险,而且能够及时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少量的库存也能够使得企业灵活应对少量的生产和供应冗余,能够使企业在花费较少成本的同时保持供应的安全性。


(4)加强供应链上的信息共享。“零库存”本身是一种很好的供应链策略,如果供应链上的各种信息能够得到最大程度地及时共享,那么,“零库存”所带来的风险也能够降到最低。


比如,废旧汽车供应商的供应信息,如果拆解企业能够对废旧汽车供应商的废旧汽车供应的往日数据、近期数据和趋势有一个清晰的了解,那么它便能够准确预测供应量的趋势,并对可能发生的废旧汽车供应中断及时预警,同时及时构建其他供应渠道,将供应风险降到最低。


总之,汽车再制造企业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等在进行战略合作、实行供应链管理的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加强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才能使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得到持续、高效、稳定的发展。


四、结语


本文分析了我国汽车行业建立循环经济模式的必要性,研究了我国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的特点,然后揭示了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存在的两种风险,即“牛鞭效应”带来的风险和“零库存”带来的风险,分析了这些风险的成因,并基于此研究了应对这些风险的供应链管理方法。


汽车再制造企业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等在进行战略合作、实行供应链管理的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加强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才能使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得到持续、高效、稳定的发展。但是,应对风险的汽车循环经济供应链鲁棒指标和结构设计也十分重要,它们将是未来研究的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管理与运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