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怡亚通周国辉: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是一片蓝海

时间: 2016-12-15 15:34:51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网友评论 0
  • 周国辉坚信,O2O供应链生态圈,代表着中国供应链生态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十年,怡亚通将把O2O商业生态作为主战场。

周国辉坚信,O2O供应链生态圈,代表着中国供应链生态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十年,怡亚通将把O2O商业生态作为主战场。企业的竞争已经转向生态圈的竞争,需要跨界融合、共融共生。在未来的商业世界,仅仅充当生态系统的一个物种或一种要素的企业依然会存在,只是会变得更脆弱或更容易被替代。只有那些自身构建成生态系统的组织,才会更具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万联网整理


近日,中物联在上海评选出了“2016中国供应链最佳年度人物”,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腾邦物流董事局主席钟百胜、鲜易供应链副总经理赵雷等22家企业榜上有名。


凭借近二十年来在供应链领域的深厚经验积累及行业贡献,怡亚通的《怡亚通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全球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怡亚通:针对流通领域小微客户的O2O供应链流通金融方案》、《怡亚通智慧物流管理平台》等四个案例获评“中国供应链管理最佳实践优秀案例”。


怡亚通创立于1997年,2007年11月在深圳A股上市,是中国首家上市的供应链企业。目前,怡亚通旗下有300多家分支机构,员工逾2万人。其业务服务领域涉及快消、IT、通讯、医疗、化工、家电、服装、安防、贵金属等,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00多家是其客户。


作为董事长的周国辉直言热爱毛泽东思想,喜欢把毛泽东思想灵活地应用到企业的各类实践中,而且实践效果不错。在他的战略构想中,怡亚通未来将覆盖全国超过500万家实体店,产品可直送全国380个主要城市和2800个县级市,覆盖10亿消费者,近日,周国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他希望公司转身为一家互联网生态型企业,建立起从品牌商、经销商、零售商到消费者的产业链全人群的链接,打造一个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宁可创新找死


问: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生态概念,2015年怡亚通也开始转型,希望打造一个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商业生态?


周国辉:在目前的商业生态中,所有商业行为都是以需求为导向。比如,作为用户,他可能有购物的需求,想买化妆品、奶粉,也可能是酒饮、食品;他可能还有经营的需求,还可能有买保险、机票、电影票等增值服务的需求,这些需求可以在一个平台,或者某一个环境中都能得到。


对怡亚通来说,我们就是针对客户的综合需求,把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给出不同的选择,这个环境就叫商业生态。所以今天的怡亚通是供应链公司,也是物流公司、金融公司、营销公司,还可以是互联网公司。


问:现在怡亚通的生态中,最缺的是哪一环?最重要的是哪一块?


周国辉:生态圈里每一环都很重要,我们正在以物流为基础,供应链为载体,互联网为手段,叠加金融、营销、增值服务等板块,未来需要的、能想到的都会加上去,形成我们的商业生态。我们的核心是载体,没有供应链载体,生态是做不好的。


比如苹果也是一家行业生态公司,全球2亿手机用户是它的载体。首先,苹果靠销售其手机、电脑等产品而赚钱;另外,苹果有AppStore,里面有很多应用软件、游戏等等,也是盈利的亮点,未来还会在它的生态内叠加很多内容。


怡亚通也一样,我们正在不断夯实载体建设,怡亚通的载体——是下游与我们合作的100多万家终端商店。我们为商店提供网下是供应链平台(供货),网上互联网平台(开设自己的线上商店),帮助门店O2O化。同时,我们还将为商店整合银行、品牌产品、传媒、金融服务等资源,也大大提高商店的经营能力,增加收入来源,包括:第一,卖商品的收入;第二,经营收入;第三,营销收入;第四,增值服务收入,把一个小的传统商店变为一个综合商店,这个综合商店就是生态商店。


问:这种模式转变是如何决策的?


周国辉:第一,学习;第二,思考;第三,创新、尝试。我们希望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虽然前进的道路可能是满布荆棘,但我们必须前行,这是企业家应有的精神。


能走通才叫道


问:前路未知难免会遭遇困境,怡亚通转型中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周国辉:这些年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特别是上市以后,假如没有上市,我们可能不会做深度供应链,广度供应链有多少算多少,但要往前走,必须有一个上升空间。


做深度供应链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走了很多的弯路,九死一生,差不多到了死亡的边缘。大概在2013年,才从低谷中拉起来,我们不断尝试和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那什么叫道?能走通的路才叫道,我们找到了一条成功之道。


问:主要走了哪些弯路?


周国辉:探索中,因为我们不懂快消行业,但我知道中国的快消行业、整个流通行业是一盘散沙,散、乱、穷、小,其中穷不是没钱,是思想跟不上。看到这个机会,我们觉得应该整合,整合就是供应链的核心,供应链是靠整合来改变自己,改变这个行业。


那时候我们只有进入流通行业,方向是对的,但开始还摸不到门。2009-2012年,我们招了很多人,全球铺点,自建分销网络,结果全军覆没。这条路走不通,我们用整合思路,把各地优秀的经销商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把它的分销模式变为供应链的平台模式,也就是从那之后,我们开始持续增长。


问:全军覆没是因为对市场认识不足吗?


周国辉:是方法问题,要做一个平台,从零开始是很难的。应该说,那时候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因为我不懂这个行业,原来没有积累,在社会上招了大量的团队去做平台,这种模式很难成功的。现在很多人想做生态,但其实从零开始谈何容易,如果没有基础的真得很难,从零开始,九死一生。


问:但如何使各地经销商团队与怡亚通保持一致,保证忠诚度?


周国辉:这一点是最重要的。第一,要建一个利益共同体;第二,要建一个事业共同体;第三,未来要建一个资本共同体。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合伙人制度了,我们选择共进退,才能一起成长。


问:你说对快消不了解,但现在从怡亚通的生态模型来看,进入了更多的领域,包括快消、物流、金融等,对一个行业没有精准分析,如何把握正确的方向?


周国辉:其实很简单,最核心的是供应链思维,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我们的模式很简单,就是把供应链的模式跟每一个行业的本质结合,发挥它的最大能量。


现在中国人缺乏的是供应链思维。美国为什么强大?美国就是供应链思维,就是整合,整合全球资源发展自己,它用军事整合、竞争整合、金融整合,货币战争也是整合。它采用的是一种全球化的整合来成就美国今天的强大。


所以,要有整合的思想,供应链的思想,供应链可以改变世界,更可以改变国家,也可以改变企业。把供应链思维带到每一个行业里面,跟每个行业的本质结合在一起,这个行业就能够繁荣,这个行业就能进步。所以我们的方向就在这里,我不懂这个行业不要紧,我们找懂行业的,跟我供应链结合在一起,纵横交错,这个行业就按照供应链思维走,那这个行业就能起来。


问:很多企业家、专家学者也都认为供应链很重要,中国缺乏供应链思维,很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很难突破。你怎么看?


周国辉:我认为供应链思维的核心就三点。


第一点,一个企业也好,一个地区也好,要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一定要专注自己的核心和优势,非核心、非优势找其他有优势的企业合作完成。但很多中国企业不这样,是大而全,小而全,肥水不流外人田,战线很长,什么都要管,这就没办法集中精力和资源去做某一块突破。这种战线很长的公司,永远是跟着别人的尾巴走,他要突破是顾此失彼。


假如有4个环节,核心环节就2个,那其他就外包出去,精力专注2个环节就可能突破。就说苹果,只专注2个东西,定义市场和发布产品,其他的环节技术有日本人,生产管理有台湾人,工厂和人力在中国大陆,销售全球代理,这就是供应链思维。


第二点,今天是竞争时代,产品时代和市场时代都过去了。竞争时代是心智为王,谁能抓住消费者的心智谁就赢,得人心得天下。


第三点,供应链的思维是整合、共享、创新,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能整合的资源,然后大家分享,一起创新,成就未来。就是把全球的优势为你所用,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发展自己,这就是供应链思维。


问:你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周国辉:我们现在缺乏的是人才,团队的创新力和突破力,所以明天就是创新和突破两个主题。现在中国的企业家只有两条路可选择:一个是在红海中搏杀,拼到你死我活,剩者为王;另一个,在蓝海当中找出自己的出路。我们希望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带给我们未来,在蓝海中不断前进、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万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