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餐饮供应链金融的市场有多大?

时间: 2016-12-13 16:36: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P2P和传统银行争相抢占供应链市场,本着让金融切入供应链,反哺实体经济,降低金融风险的多种目的,供应链金融逐步受到大众的认可。

来源:梦多拉


随着P2P和传统银行争相抢占供应链市场,本着让金融切入供应链,反哺实体经济,降低金融风险的多种目的,供应链金融逐步受到大众的认可。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21世纪不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著名企业苹果、华为、肯德基、麦当劳、阿里、京东等都开始抢占供应链市场,并且向供应链金融衍生。数据显示,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保守估计不低于25万亿。

作为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且保持良好发展趋势和增速的餐饮行业,餐饮供应链金融越来越热。那么餐饮供应链金融是否具有发展前景、其市场体量多大、如何控制餐饮供应链金融风险?

1、餐饮供应链发展背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外出就餐、朋友聚会越来越普遍,推动了我国餐饮行业的发展。为了获得较大市场份额,一些餐饮企业通过开分店活连锁店的形式多大企业规模。而作为餐饮企业的粮草——包含原料采购、加工、仓储、配送、食材烹饪、产品销售等环节的餐饮供应链急需协同发展。

餐厅与餐厅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了餐饮供应链与餐饮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优秀餐饮企业后面都有一个优秀的餐饮供应链作为支撑。餐饮供应链优化即从供应链整体的角度出发,以整条供应链利益为中心,整合各成员企业的资源、共享信息、相互协作、降低供应链成本、提供供应链响应速度,增强供应链整体竞争力。

2、餐饮供应链成分分析

餐饮供应链包括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餐饮企业、最终消费者、物流服务提供商、OEM、餐饮供应链集成商等多个层级,每个层级又包括众多企业。众多企业之间相互建立联系,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拓扑网络,受企业内部、企业间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影响餐饮供应链的普遍问题有:食材标准化、需求预测、冷链运输系统、供应链成员关系。

1)食材标准化

餐饮行业对食材名和加工等未统一也不容易统一规格和标准,有些是凭餐饮企业自身经验总结形成的,有的是品牌特色。这无形中增加了餐饮供应链中的食材种类,导致生产过程非标准化,增加不同工艺之间的转换成本,降低生产规模效益。

对此,一些优秀餐饮品牌都自建或者与固定的供应商签订严格的协议,保证标准化出餐,如北京的冰城串吧、杨记兴臭鲑鱼等。不过,自建供应链成本还是较高,未来仍会向着低成本的细化分工发展。

2)需求预测

需求预测可以最大限度利用采购食材,提高采购效率,减少浪费,增加台账。先前餐饮供应链中存在的需求预测偏差过大的问题,近些年这方面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伴随着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利用,餐厅纷纷开始有意识地进行用餐数据的统计、分析、预测、纠偏,大大降低了需求预测的偏差,保证了采购物品的使用率,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大的连锁餐饮企业越来越重视需求预测,但是一些小型餐饮企业在相关领域仍然存在采购和实际需求误差较大的问题。预计今后连锁餐饮企业在采购预测端会越来越专业。

3)冷链运输系统

餐饮食材大多是生鲜类产品,具有易腐性、鲜活性、保质性等特点,对于保存具有特殊要求。近年来,我国的冷链物流已经发展较完善,不同食物应该在怎样的温度下进行保存运输,都已经形成标准化的产品。

4)供应链成员关系

餐饮供应链各成员企业常常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进行决策,而没有站在整个供应链的高度考虑整体利益最大化决策依据,缺乏信息沟通。各成员以成本的高低作为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导致上下游企业间进行价格战、互相压价,有时为了竞争,也常形成三角账单或者多角账单。

3、金融优化餐饮供应链,重构客户关系

分析上面的4个因素,众多餐饮企业都在进行标准化改造;依据大数据优化整体采购,匹配产销关系;冷链运输已经形成标准和规模;唯一比较棘手的则是供应链成员的关系。

传统的餐饮供应链的物质流动关系是:食材——食材采购商——食材加工商——食材分销商——餐厅——客户,资金流动关系则倒推。

客户端的普通消费者的金额都是分散单次购买的,采购食材时都是一次大额采购,需要很多资金,回款确实单次分散、细水长流。因此总是会涉及到账单拖欠,多方账单。

表面上看大家生意往来很多,但是最后发现只有一家核心企业盈利。部分供应商甚至因为账单问题而资金流断裂,最终破产。

引入金融进入餐饮供应链,打破了原本的餐饮供应链的资金需求闭环,新资金的进入和流通增加了供应链整体运作的效率,缓和各个餐饮供应链成员的关系。

4、五维分析法看餐饮供应链金融发展潜力

将供应链金融引入餐饮行业,可以有力解决餐饮供应链闭环死循环的问题,但是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餐饮供应链是否有做的价值,做的利润和发展潜力呢。

根据业内较为常用的5维分析模型进行分析,推测金融结合餐饮供应链的潜力。一般认为:大产业、弱上下游、强控制力、低成本与高杠杆、标准化的行业可以与供应链金融较为完美融合。

大产业是指产业空间大,不易触碰天花板。中国拥有16亿人的巨大人口基数,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经济如何下行,餐饮消费都必不可少。

弱上下游是指客户端中,至少有一环较为弱势,无法从银行获得廉价资金;餐饮企业的上下游食材采购加工等具有轻资产的特质,而从业人员参差不齐,按照银行现有的评价体系,很难从银行获得授信。

强控制力是指线上具有真实交易数据和征信、线下拥有物流仓储作后盾,从而控制风险。之前供应链金融未切入餐饮行业主要的原因在于食材的采购和顾客消费端都分散、现金交易频繁、财务混乱。但是随着科技金融、数字货币、虚拟货币交易、在线支付的普及,餐饮行业的数据变得可监控、可量化,也利于金融的切入和风险控制。

低成本是指资金的成本低,让供应链金融有利可图而又不过度增加融资方负担,高杠杆是一定本金投入能撬动较大资产体量。目前餐饮行业的融资成本(民间借贷成本)不低于25%,更多的30%,甚至更高。这么高的成本是因为餐饮行业从业老板对资金的时间价值没有太多概念,有时候赊账1个月是原价,但是现金结算的话可能9折甚至更低。即使银行融资成本10%和25%之间也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这也是银行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的原因。

标准化是指用于融资的抵押品(抵押)相对标准化,公允价值明确,市场价格明晰,容易出手。传统认为餐饮行业的食材抵押物不易储存、不易变现,一堆食物有何用,但是随着人们对于食品要求的提高和冷链技术的发展,优质的食材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在市场中及其抢手,很容易快速出清。

综上,用五维分析法分析,餐饮行业已经基本具备这五大要素,餐饮供应链金融水到渠成。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已经开始了以核心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第三方平台:美团、58同城、京东等在积极切入,而更广阔的市场还是留给市场上垂直细分的金融机构:如梦哆啦。

资深供应链金融专家武云对餐饮供应链金融的未来满怀信心:“餐饮行业的供应链业务是新兴的模式,如果能结合整个行业形成全面而独特的风控模式,既可以形成金融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大力推动餐饮行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