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逻辑优势 线下交易是不可比拟的

时间: 2016-12-12 11:13:00 来源: 大宗商品电商圈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交易打破了区域限制、信息传递迅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有效解决买卖互信、产权交割顺畅、交易撮合公开公平、快速成交。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和市场评价系统约束信用和规避风险。具有线下交易不可比拟的优势。

作者:章鱼云商CEO姚克玄

来源:大宗商品电商圈


互联网交易打破了区域限制、信息传递迅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有效解决买卖互信、产权交割顺畅、交易撮合公开公平、快速成交。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和市场评价系统约束信用和规避风险。具有线下交易不可比拟的优势。


网上交易的前提是解决买卖互信问题


要在不认识的交易者中间搭建公平公开的信用管理机制。既要保证价格形成机制公平,还要解决先付款还是先交货问题。消费互联网由于交易金额较小,用户基于对平台的信任都是先付款后交货。


但是,对于大宗商品,单笔交易金额巨大,平台自身信用不足以打消用户的钱货安全疑虑。阿里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源于支付宝的成功推广,但是支付宝和淘宝、天猫等都是一个老板,对于小金额业务是足够的;但是对于动辄几千万上亿的单笔交易,买卖双方未必认可。


因此,交易平台必须引入独立的、信用足够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作为资金托管方,实现交易撮合和支付交割分开。章鱼云商与中金支付合作搭建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冻结货款、交货解冻模式有效解决买卖互信难题。


其次要保证交易规则公平,不能厚此薄彼


产业互联网供应链平台也是围绕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做融资,无外乎仓单质押和应付账款保理。付款时间稍有差异,融资性质无异于线下。线上融资一定要优于线下才会有市场。


但是,由于核心企业的强势地位,平台规则往往偏向于核心企业,只能捡“软柿子”捏。从而损害了弱势企业的利益。现在许多平台都在做招标采购,实际上就是替钢厂发布信息而已。投标文件通过企业邮箱甚至私人邮箱提交,没有保证金,也没有追溯机制。是否中标、怎么中标、是否执行等完全是钢厂说了算,暗箱操作显而易见。


没有融资的交易做不大


钢铁产业是基础工业,原材料和产品都具备很强的通用性,产品差异度较小、品牌效应有限,毛利润都是极低的。钢厂、贸易商的利润率主要是靠资金的杠杆效应保证的。谁都不愿意拿全部自有资金做钢铁生意。因此,钢铁贸易过程中必须提供融资服务。现在,铁矿石、钢铁交易平台数百家,真正上规模的寥寥无几,融资难题是主要原因。


没有交易的融资不安全


线下银行抵押贷款和企业托盘融资,都是基于买卖合同成交的价格,虚高价格获得高比例融资是惯用伎俩。融资方防不胜防,市场下跌银行托盘商就立刻成为冤大头。通过网上交易,买卖对手是不特定选择,基本杜绝价格欺诈。有效提供价格发现职能。


同时,网上交易是生态圈的生意,客户数量巨大、撮合方式多样,很容易快速成交。一旦价格下跌就能快速平仓,具备自然对冲平仓条件。而线下贸易采取期货与现货结合的套期保值方式,需要双倍的保证金;一旦出现多空交错发生,则满盘介输。


线下供应链金融往往由于发票不齐全、市场反应迟缓、执行力不足、甚至司法查封等因素造成不能及时处置货物,等到发现时已经无力回天了。所以,网上供应链金融以交易为前提,有效解决了价格发现、风险对冲和违约退出难题。


随着电子商票系统的推出和应用,许多核心企业采取商业汇票支付模式缓解自身资金压力,同时改善资金使用计划,提升资金效益。电子汇票有效防止造假、方便流通;对接供应链金融有着独特优势。


可以让小企业借助大企业的商业汇票提升交易规模。互联网交易为商业汇票的流通性带来巨大方便,有效整合资金资源、节约资金成本。以商业汇票的流转形成网状交易群,相互依赖、相互监督。提升产业链风控的能力和效果。


由于供应链金融企业繁多,各自专长和渠道优势不同,专注的融资产品也不同。线下融资都是单打独斗模式、各自为政、不好控制客户信用。供应链互联网金融实现了资源高度整合,可以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可以整体上控制资金渠道和物流,形成以平台为核心的话语权力。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动和信用评级等手段约束核心企业的信用,遏制核心企业为所欲为。


因此,供应链金融平台化,围绕核心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不仅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大幅度强化了核心企业的商业渠道;可复制性强、打破地域限制,市场规模不可估量,有线下融资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宗商品电商圈 作者:姚克玄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