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的“交易过程”是产融合作的生命线

时间: 2016-11-18 14:47:28 来源: 问思供应链  网友评论 0
  • 一段时间以来,流动性收紧为许多企业的运营带来诸多困难,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升,信贷紧缩,企业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

【导读】一段时间以来,流动性收紧为许多企业的运营带来诸多困难,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升,信贷紧缩,企业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政策的调整下,许多企业也暴露出财资管理的软肋。有专家梳理了企业财资管理的几大顽疾,其中包括投资饥渴;预算软化、治权分散、理财落后和监督乏效等多方面。不过,流动性紧缩的淘洗也给了一些企业做大作强的机会。优秀的企业如何切实做好集团财资管控?这其中就不得不谈到供应链的财务管理,以及企业财务管理者的交易对手的金融机构。

   

我们再谈供应链、供应链财务、供应链金融这些话题,在全球经济震荡的情形下,越发的有现实意义,无论对产业或金融这两头来说,都十分有必要!


来源:问思供应链


第一部分:企业端的供应链财务协同战略

 

  我们知道,现代企业没有不是处于各自产业链条(供应链)某个节点上的一环,在不同环节上的经营实体,他们互相影响、互相作用,而环节之间的互动一般是通过围绕供应链的资金流动来实现的。

  

   站在供应链的高度整体看待财务管理,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符合供应链的一条龙特征,将财务管理建立在供应链经济业务过程中,建立在供应链信息流动过程中,建立在供应链价值分享过程中,达到与供应链的战略协调一致。这是一种与环境变迁相适应、动态的、战略的财务管理。从而可以扩展财务管理的内容和范围,提高企业整合财务管理能力。

 

   企业财务管理研究的核心问题:


  • 如何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以降低财务风险;    

  • 如何确定合理的投资结构,以降低经营风险,从而增加企业价值。    

  

 协同创造价值,产业链协调是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制胜法宝,如许多制造企业提倡的存货零库存管理,就是把供应商的产成品的成品库建在制造商很小的距离范围内,理论上与采购商的材料库重叠,从而可以视同制造商的原料库,进而降低制造商的材料周转金、仓储费等,达到降低成本的要求。这就是产业链协同的一种:仓储协同,可见协同也创造效益。

 

供应链协同可以提升竞争力的内在表现是财务管理的协同,外在表现在设计、采购、仓储。简单的说就是人、财、物的协调。

 

   协同创造价值的方式:


  1. 资源或业务行为的共享。通过共享可以实现规模效益,如研究开发或工程技术、采购、生产或运营、统一管理的销售队伍、市场营销计划、分销渠道等。  

     

  2. 市场营销和研究开发的扩散效益。即使不存在对市场营销和研究开发的共享,企业群中的企业也经常可以从兄弟企业在市场营销或研究开发而所付出的努力中获得间接的利益。

       

  3. 企业的相似性。知识和技能(包括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可以为彼此处于相似知识领域的企业所共享(如高科技企业或者注重市场营销技巧的企业等)。


   4.对企业形象的共享。被看作是一个声誉卓著的企业群中的一员,可以提高个别企业的形象并使之获利。比如一些小企业对某实力企业应收账款抵押可以方便地得到银行的融资。    

  

供应链协同可以通过上述方式获得协同效益。此外,日渐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和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使公司很难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建立所有必要的能力,供应链协同可以帮助公司获得或学习新的能力并扩展己有技术。

 

供应链财务管理模式是多样的,但获取协调效益却是不变的。从整个世界的视角来看,集团化公司已经取代单体公司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主流。同样,在中国也是大势所趋,从单体公司向集团化公司转变;从原来相对松散的供应链结构已经开始向紧密型供应链网状联盟转变。结果是无数的复杂系统被一张张结实的供应链网络紧密地联起来,共同组成了一个个集团系统,催生了集团供应链的管控时代。

 

集团供应链管理通过对横向一体化相关领域内产品多元化、市场多元化,对集团多公司的物料采购进行组织和流程的整合,实现规模效益;对横向一体化相关领域产品市场、渠道进行组织和流程的整合,实现共享市场资源、品牌优势。对纵向一体化的集团供应链以核心企业的生产进行统一调度计划协同。集团供应链的优势是可以用供应链协同来降低交易成本;用供应链共享来实现规模效益;用供应链的复制来管理模式的复制。

 

[内部金融功能在供应链财务管理协同中的作用]

 

之所以要进入金融领域,就在于任何制造行业中任何一种产品和企业都有自己的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而能摆脱这种宿命就是金融业。金融处在各个产业的上游,掌握了自己的银行、保险金融控股公司就能调丰补欠,起到统筹产业链各企业利润的功能。而我国各个行业龙头并无自己的金融公司,行业发展对外部环境依赖大,如2011年国家调控,大部分行业亏损,独有银行业大获丰收。可见没有银行、金融公司的产业链是不完全的产业链。

 

在各个节点上的企业不可能利润率相同,必然有高有低,各行业利润率四季不同,因此存在一个利益分配问题。该问题可以以参股持股控股的形式解决。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所有企业必须通过设计他们的供应链,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应变能力及灵活性。供应链协同的上游是金融控股公司,设立参股控股的保险金融公司和股份银行,为整个产业输血,下游带动众多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服务,中小企业通过参股银行及保险或信贷公司共享整个产业链利润。其实很多国家已设立为产业链服务的专业金融公司—产业银行。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际是产品的竞争,是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是产业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的竞争。

 

以财务协同的规模效益达到降低成本费用的目的。比如,买汽车保险,一个企业的保险费100万,产业链可能就是1000万,而整个产业链可能出险金额也就是500万左右,完全可以实现产业链自保。

 

由此可见通过共同出资成立自己的金融保险公司来实现自保是有可能的。甚至可以将产业链上资金集中,成立产业链银行(产业银行)。纵观发达国家的大企业集团,无不有自己的金融保险公司和银行,如三井。以三井为代表的日本财团,正围绕“全套完整产业链”而构造组织结构,以主办银行、综合商社和制造企业“三位一体”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原料、技术和市场,自然也包括中国市场。丰田、东芝属于三井财团,而三井物产是三井财团的核心领导成员,2001年4月,由三井财团的樱花银行和住友财团的住友银行合并而成三井住友银行,标志着三井财团和住友财团的金融机构统合为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作为三井—住友这个新财团体系中的核心组织,三井物产、住友商事这两家综合商社始终承担着多元化和国际化的重任。SONY公司2004年成立SONY金融控股公司,目前SONY人寿已成为SONY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等。

 

第二部分:银行端的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

  

供应链金融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开展各项中间服务,也基于此提供综合授信,并将对单个企业的风险管理变为产业链风险管理。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事个产业链的运转,而且借助银行信用的支持,还为中小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实际上,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提供资金、信用和服务进入供应链,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促进了金融与实业的有效互动。供应链金融促使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从更宏观的高度来考察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关注静态转向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的观察视野,思维脉络,信贷文化和发展战略。

 

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融资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对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认识则换了一个新的视角。

 

以往银行对风险的评判,主要是把单个企业作为主体,关注的也是静态的财务数据,而中小企业往往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比较低,财务指标难以符合评判标准,可抵押资产少,因此很难从银行融资。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由于银行更关注的是整个供应链交易的风险,因此,对风险的评估不再只是对主体进行评估,而是更多地对交易进行评估,这样既真正评估了业务的真实风险,同时也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进入到银行的服务范围。加上供应链金融主要开展的是风险较低的票据业务,因此,银行风险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对于银行而言,供应链整体信用要比产业链上单个企业信用要强,银行提供的利率与贷款成数乃是随着生产阶段而变动,并随着授信风险而调整,例如:订单阶段,因不确定性较高,其利率较高,可贷款成数较低,但随着生产流程的进行,授信风险随之降低,利率调降,贷款成数调升。因此,风险与收益相互配合,完全符合银行的风险控管与照顾客户的融资需求。

 

同时,通过要求客户购买保险产品,防范货物在库,在途期间出现的意外风险和境内外交易各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交易风险。

 

另一方面,由于供应链管理与金融的结合,产生许多跨行业的服务产品,相应的也就产生了对许多新金融工具的需求,如国内信用证,网上支付等,为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提供了非常大的商机。

  

可以说,供应链金融模式跳出了单个企业的传统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切合产业经济,提供金融报务,既规避了中小企业融资中长期以来存在的困扰,又延伸了银行的纵深服务,在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贸易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上可谓独树一帜,也为银行的业务扩展打开了一片新空间。

 

总结

 

我们相信,财务绩效的优劣,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流程的优劣,所以改善流程,产生协同效应是供应链财务管理的核心要素,具体则落实到了,诸如:从订单到现金、从预测到交付、从采购到付款等核心流程中。更加扩展开去,我们也必将涉及到并购所产生的资金管理协同效应上的挑战等,在很多企业中,实施了财务共享服务模式(FSSC)、结算中心,乃至财务公司等,无不是在此方面进行的管控手段。

 

而随着金融“脱媒”的进一步发展,围绕“交易过程”所进行的银行业务将真正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The End)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