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

时间: 2016-11-14 14:47:21 来源: 中国商论杂志  网友评论 0
  • 从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来看,很多企业因为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影响,处于市场竞争弱势地位。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实现上下游企业相互合作的融资服务模式,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动产抵押及信贷等服务

来源:中国商论杂志

作者:唐爱文


从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来看,很多企业因为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影响,处于市场竞争弱势地位。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实现上下游企业相互合作的融资服务模式,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动产抵押及信贷等服务,既可帮助中小企业得到银行贷款,又可降低金融企业贷款风险,具有较广的市场。

 


1 供应链金融概述

1.1 含义分析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相互协作、发挥自身优势的过程,可以从整个产业角度考核中小型企业融资需求,进而给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简而言之,一个特定商品的供应链主要由材料采购、中间制作或终极产品组成,通过销售渠道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其中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与零售商及最终用户都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供应链中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经常在价格、账期等方面压迫下游企业,导致这些受压迫的企业很难实现金融融资,最后导致整个供应链失衡。


供应链金融由商业银行开发,主要对供应链链条上的融资企业服务,主要目的是保证供应链上所有企业的稳定运营,维持“产—供—销“链条的均衡发展,实现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


1.2 特点


第一,供应链金融可以从核心企业自身出发,分析整个供应链情况,一方面可以将资金有效投入给发展弱势的上下游企业,解决供应链失调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在下游企业的购销中融入银行信用,提高下游企业的市场地位,可以与其他供应链竞争者建立长期协作的关系,维持供应链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二,供应链金融可以从全新的视角评估中小企业信用风险。在供应链金融思想的引导下,银行可以全面评估中小企业的风险,转变了供应链交易评估模式,可以将众多中小企业都纳入到银行服务中。


1.3 构成要素


供应链金融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融资模式,需要多方企业的相互合作和协调。主要由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小融资企业与供应链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组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企业相互协调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也是供应链金融服务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


2 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分析

2.1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应收账款融资表示以未到期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办理融资的行为。基于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融资,通常位于供应链上游债权企业融资。债务人、债权人、下游企业及银行都要参与到融资中,债务人担当反担保作用,当融资出现问题时,债务人可承担隐性损失,及时转移并降低了银行应承受的风险。此外,当商业银行给融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之前,商业银行必须合理评估融资企业的风险,不仅要从交易风险、还款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还要对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应收账款融资可以及时给融资企业提供短期信用贷款,解决了融资企业的资金难问题,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维持了供应链整体的运行。


2.2 融通仓融资模式


存货融资是企业将存货作为向金融机构抵押,实现融资业务的行为。一般当企业进行支付到卖出存货业务流程时,可以采用采种方式进行融资。简而言之,融通仓表示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给企业的一种新型融资方式,是金融与物流集成的服务,不仅可以给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还可以给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加工与物流,进而提高了供应链整体经营效益,保证了客户经营与资本的运行。


从供应链金融思想分析,中小企业采用此种模式获得融资时,银行所进行的核心工作是对企业是否有稳定货物、是否具有长期交易合作对象以及该企业在整体供应链中的综合实力进行分析,将其作为授信决策的参考标准。除此之外,由于融通企业将第三方物流企业引入到实际发展中,主要进行质押物验收、价值评级及监督等操作,可以给银行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辅佐银行防范并控制风险,提高了信贷积极性。另外,商业银行还可以从物流企业的运行模式及运营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给予物流企业一定的信用额度,直接由物流企业运营并完善风险管理,此种操作不仅减轻了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负担,同时还提高了融资企业在供应链金融的运行效益,转移了商业银行风险,降低了商业银行经营的成本,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


融通仓业务的开展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在供应链背景下,采用此种模式,让中小企业将银行不愿意接受的动产转变其愿意接受的动产质押品,给企业与银行创造了新颖的金融融通方式,实践意义较广。


2.3 保兑仓融资模式


通常供应链下游企业需要给上游企业提供一定的预付账款,进而维持企业的长期可持续经营。对于短期资金周转较困难的企业,可以采用保兑仓融资模式,直接将某笔预付款进行融资,进而得到银行短期信贷支持。实际分析时,可以将保兑仓融资理解为供应商承诺回购,融资企业将供应商在银行指定仓库中的既定仓单作为贷款额度,向银行申请贷款,由银行直接控制提货全款,而且银行具有提取货物的权利,减少了一次性支付全额贷款给中小企业造成的压力。保兑仓业务的实施,不仅可以满足供应商的批量销售,还维持了融资企业的平衡采购,也给银行带来了经济收益,实现了三方共赢的目的。此种融资方式主要给供应链节点上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及时解决了全额购货的资金问题,除此之外,此种方式还增加了银行的客户资源,由银行开出的承兑汇票既维持了供应商利益,又实现了物权担保,降低了所承担的风险。

 


3 比较分析三种融资模式的特点


第一,三种融资模式的相似处。三种融资模式都体现了供应链金融的特点,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急需资金。三种模式都维持了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了整体供应链运作的效率,维护了银行利益,同时。可从供应链全局考察中小企业,实现企业财务数据和经营状况的动态跟踪,进而从根本上改变金融企业的视野、思维、信贷文化及企业战略。


第二,三种融资模式的差异性。应收账款融资、融通仓融资与保兑仓融资的差异如下表1所示。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运营中,供应链中各项生产活动相互交叉,没有严格界限,所以应收账款融资及保兑仓融资没有绝对适用的条件,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必要时可联合应用。

 

4 结语


基于供应链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优势,能够从产业链角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了中小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展,提高了产业链竞争力,实现了多方共赢。本文主要在分析供应链金融概念及其特点的基础上,介绍了应收账款融资、融通仓融资与保兑仓融资的特点及差异。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供应链金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株洲市天成联运有限责任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论杂志 作者:唐爱文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