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年内将形成超过10个千亿级供应链金融平台

时间: 2016-10-25 16:54:35 来源: 托比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金融制度的逐步完善、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金融领域的创新力度越来越高,供应链金融呈现出稳定、强劲的发展势头,从发展现状来看

随着中国金融制度的逐步完善、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金融领域的创新力度越来越高,供应链金融呈现出稳定、强劲的发展势头,从发展现状来看,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元,将是下一片蓝海,对此,深圳创捷供应链总裁文健君表示,供应链金融虽然是一片近20万亿的蓝海,但是不会游泳也一样有可能被“淹死”,做供应链金融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核心是风险控制。


供应链金融是一片蓝海


红海,充满血腥,这个是在一个已知的市场竞争。还有一个是蓝海,大家所有做老板的,做高层管理的,大家在做商业模式的构建,进行商业思维的时候,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今天其实很多很多的企业都是在红海中进行拼杀,那是一个已知的市场空间,但是其实我们真正更有发展潜力的是一个尚未开发的蓝海市场。


有一个研究,红海市场,红海的企业占到83%,只有少量的17%的蓝海企业,从全球来看,红海的企业有83%,蓝海的企业17%,收入少了很多,再看利润是反过来的,也就是说少量的蓝海企业,17%的蓝海企业创造了全球60%多的利润。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赚钱是很容易的,但是很多企业赚钱是很辛苦的。前几年厦漳泉三角洲是中国经济非常活跃的地方,但是这几年已经进入了红海,全球的衣服我知道每10件衣服有1件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每11双的鞋子有一双鞋子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但是今天面临非常残酷的竞争,为什么?因为企业很多,但是利润却很少。因此作为老板,我们选择应该不是在红海中已知市场拼杀,而是应该在蓝海进行拼杀,这是一个整体的思路。


供应链金融为什么这样?因为它就是蓝海。实际上外面很多人说它是16万亿的蓝海,16万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深圳10年的GDP,其实统计是有问题的,我看到还不只16万亿,这个只是统计了应收、应付,实际上我知道的做供应链金融的企业这几年日子是非常好过的。为什么?因为他在蓝海当中,蓝海是有未知的,没有人跟你抢,这个是未知的,这个时候利润是非常丰厚的,供应链金融就是蓝海。这片蓝海最早是被深圳发展银行在2004年前后开发出来,没有人去,然后就去了,然后呢?到了2010年前后在深圳有一些企业就发现,银行可以做的事情企业也可以做,所以那个时候就有2000、3000家企业跳到里面的,当然有很多被水淹死的也有,但是大部分都活得很好。


中国有5波致富浪潮,第一波1992年中国开始有IPO市场以后,利润靠股票赚钱,但是去年有人赚钱有人亏欠了很多。第二波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1994年末期,那个时候中国开始做制造业的,做加工贸易的,做日常制造业的赚钱,那个时候厦漳泉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大量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开始产生,但是今天我认为第二波已经过去了,第三波是2004年以后开始买房子的人,那个时候第三波赚的钱。


可能在座的第一波没有踩到,第二波说我踩到了,但是此一时彼一时,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第三波卖房子买房子,做房地产,但是今天第三波也已经过去了。第四波是什么?第四波就是在2008年、2009年前后慢慢做这些的,供应链金融,做金融的人开始赚钱,并且今天这一波逐渐还在演化,有些做金融的,银行做金融的可以赚大钱,中国银行赚的钱占整个中国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60%以上,企业供应链金融是即将到来的第四波致富浪潮,所以这一次从南到北,从国企到民企,从个人到企业大家都在想做供应链金融,因为它是蓝海。


基于产业生态圈的供应链金融最有前景


今天从整个全中国来看真正在做供应链金融我总结为三类,一类就是银行做供应链金融,第二个就是电商平台做供应链金融,第三类就是基于产业、企业做供应链金融。


在座的大部分都是属于做企业的,有的做银行的,早年的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几乎在2009年的时候全球银行介入供应链金融的大概45%,到今年几乎是100%的银行都要做供应链金融。但是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你们能不能做?做不了。因为我们不是开银行的,但是你们做供应链金融一定要去了解供应链金融,银行的供应链怎么回事。


第二类是电商平台,比如说蚂蚁金服、京东,实际上这个大家做不了,因为天猫、蚂蚁金服做的供应链金融是基于海量的的电商平台的交数,基于交易的数据,再进行数据的清洗、挖掘、分析然后再开始做一些信用的管理,开始做供应链金融。比如说以前的余额宝,现在做的蚂蚁金服、芝麻信用等等一般人做不了,因为你没有B2C强大的电商平台。像京东金融,它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积累了海量的财富,基于它的采购、仓储、物流建立了一个电商的供应链、电商的服务链,所以你也做不了,但是这两个东西,电商平台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原来数据的背后隐藏着黄金。


这两种做不了,我企业怎么做?实际上在2001年前后在深圳就开始涌现出一些企业开始做供应链金融,今天这个趋势慢慢从深圳到上海、到厦门、到重庆、到北京、到天津,全国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春雷涌动,大家都在想做供应链金融。


企业做供应链金融到底怎么做,有三种做法:


第一种做法就是基于项目的供应链金融


比如说基于采购,基于应收,基于应付,这种是很原始的做法,但是这个做法可以赚钱,并且可以赚钱很快,所以深圳今天有接近3000家的供应链管理公司,其实大部分都是在做这种项目式的。


第二种就是平台化


尤其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比如说阿里巴巴一达通,它的就是典型的平台化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供应链金融。这种好不好做?这种我觉得大家可以很快去做的,并且这个做起来非常有意义。为什么?实际上深圳今天做的比较大的供应链公司有十多家,几乎都是在这个领域,就是以外贸的出口所形成的一个供应链,基于出口所形成的应收、应付去做的。


第三个就是基于产融生态圈


就做一个产业,用一个产业为切入点建立生态,这种是我看好的,有的是在商贸流通领域,有的是在智能终端领域,还有一些是在包装领域,还有一些是在陶瓷领域的产业生态,这个里面有三类。所以我最提倡的就是基于产业生态领域。


为什么我这样认为?过去的15年,我为什么喜欢基于产业生态来做供应链金融,过去的15年,大家在谈的都是消费互联网、B2C、淘宝、百度、阿里、腾讯,但是其实今天慢慢进入产业互联网服务领域。


在座的企业,如果你的公司非常大,在产业里有一定的话语权,我建议大家直接切入产业,你要做供应链金融就从产业切入,在包装产业可以做一个供应链金融,在陶瓷行业可以做供应链金融,在灯饰行业可以做供应链金融,在服装、鞋可以做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个就是从产业切入。目前全国超过千亿的产业集群有61个,都是可以成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是增量业务,以前老业务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新的跟原来的不一样了,以前你卖的是实体产品,今天你要做的是供应链金融服务。


如果有人说我的企业很小,我做不了产业级强大的供应链,怎么办?也没有问题,就是外贸出口服务。因为中国的产品今天要大量走出去,比如说传统的贸易,还有现在的跨境电商,跨境消费,这个方面有大量的外贸服务,说到底最核心的一个是面向政府的服务,一个是面向企业的服务,面向政府的海关税务,商检,面向企业的服务,银行融资,物流,很快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所以说如果大家没有能力去做产业级供应链金融的我认为可以做外贸出口服务,这个快,这个方面的人比较好招,信息化系统也没有那么复杂,一、两百万就可以投资一个信息化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政策的把握,还有管理能力,这个是最大的挑战。


如果你说这个我也做不了,还有一个就是项目型的供应链也是可以做的。项目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公司,比如说传统的融资租赁,我们都可以理解与广义的供应链金融,所以这些方面是可以做的。


做供应链金融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


供应链金融如果大家一定要做,我的建议是提醒大家最重要的一定需要顶层设计,供应链金融一定不是公司的执行层来做的,供应链金融一定是从公司的董事会,董事长的层面进行设计。顶层设计是什么?是应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某项任务的,某方面,某层次各要素的控制,以及协同有效地资源高效快速地进行统筹。


所以如果大家要做供应链金融有四点我提醒大家:


第一点就是所在企业董事会对公司做供应链金融的战略,商业模式要进行清晰的定位,如果这个不搞清楚,去做供应链金融做不下去,并且会出事。大家要知道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不是供应链,既然是金融,所以它的核心就是风险和信用,大家一定要注意供应链金融本质是金融,所以第一一定要站在企业的顶层对公司的盈利模式、商业模式、战略进行设计,这是第一个。


老板一定要想好要做什么样的供应链金融,是做项目型的供应链金融的还是做平台的供应链金融,还是做生态型的供应链金融,是在什么行业,什么地区做,钱怎么来,钱要融给谁,这些都要想清楚。这是第一。


第二供应链金融必须以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服务为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做基础,做供应链金融就会被骗,你看到人家赚钱你赚不到钱。所以说大家要做供应链金融一定要以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服务为基础,如果这个搞不定就不要做了。几乎出问题的供应链公司,做不下去的供应链公司都是因为他的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服务没有到位。


第三个就是信息化系统,如果你的信息化的系统做不好,你也不要玩供应链金融,或者玩小一点,就玩几个亿的,一年赚个几百万就算了,就是做项目型的,供应链初级的形式,这个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要玩大的,百亿级容量的时候,一定要上供应链信息系统。供应链金融基于产业的信息平台,今天在中国还没有非常成熟的信息化供应系统,很多都是要进行开发的,因为情景不一样。


第四个供应链金融我的建议一定要进行组织结构的构建,再也不能用传统的金字塔的方式来构建,如果用金字塔构建供应链模式的话会出问题,因为老板一个人看三个副总,三个副总看10个经理,10个经理看到几百个员工肯定不行,如果要构建供应链金融平台一定要采取平台化的模式,小前台,大后台,一定要采取平台化。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风控


最后再提醒一下供应链金融大家要注意的一个最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风控。风控里面有三类风控,其中最重要的风控两个,第一个就是主体的风控,就是跟你借钱的或利益相关者,这里面主体的风控,尤其是来自于道德风险。所以说有时候老板做供应链金融没有把这个搞清楚结果钱被人家骗了。所以说这个风险要做好。还有一个就是运营的风险,要把风险控制好。


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是及其复杂的,高度技术的一门科学,这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方面可以请专业的人才。银行做风控的和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是两码事,但是银行的人对金融的理解比我们供应链金融产业的人理解深刻很多,所以可以把银行的人请到公司来,经过一段时间观念的碰撞以后进行跨界以后能够迅速的成长。


大家做供应链金融我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进行顶层设计。这个是一个蓝海,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并且很快千亿级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我想在3到5年之中起码有10个,十几个,我现在基本上可以估计到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一达通,深圳的供应链公司一定会出现几个,中国的产业集群也很快会出现,包括包装行业,陶瓷行业,鞋服产业,我觉得对会出现很多这样千亿级的企业,这种千亿级企业的产生会推动中国产业的发展,所以说希望在座的有兴趣的企业家朋友赶快投身到蓝海,从红海中走出来,祝愿你们转型成功。



本文来源于托比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