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冰火两重天,供应链金融为何在美遭冷落

时间: 2016-10-25 16:24: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根据数据统计,2013 年年末全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200 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同时,中小企业也贡献了58.5%的GDP,68.3%的外贸出口额,52.2%的税收和80%的就业。
根据数据统计,2013 年年末全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200 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同时,中小企业也贡献了58.5%的GDP,68.3%的外贸出口额,52.2%的税收和80%的就业。从这个角度讲,供应链金融实际上是一种普惠金融,解决的是中小企业成长性问题。


备受看好的供应链金融(SCF)在美国的发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P2P在信贷领域的竞争令银行业备受压力,银行业不得不开始反思自身的业务发展模式。而SCF在中国金融领域却异常火爆,SCF俨然成为各金融机构的“宠儿”!各大金融平台纷纷争相与其“联姻”,SCF在中国市场有了新的发展模式。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简单地说,SCF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达到双赢的效果。


毫无疑问,SCF运作模式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但现实是,尽管美国的金融机构已经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人力来发展SCP业务,收益回报仍不及预期。其中的原因一部分是部分银行不愿意改变“老式”的抵押流程和风险评估模式,一部分是由于SCF在一些企业中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些网贷平台的兴起而引入的竞争。


84%的美国银行对贷款产品的定价感到“压力山大”


Grant Thornton的一份报告显示, 早在2014年美国就已经有60%的企业在融资时绕过银行而选择非银行机构了,通过非银行机构融资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边缘化,而是逐渐成为了一种主流趋势。市场中P2P和新供应商网络的崛起导致银行不得不重新评估他们的运营模式,面对这样的挑战,美国银行业开始认识到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达成战略伙伴关系的必要性了。


不过,与供应链金融在国外遭冷落的情况不同,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却有另外一番风景。


从国际供应链金融发展历程来看,其参与主体由金融机构开始,并伴随着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的介入而将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向深入,整体上中规中矩。国内的供应链金融虽比国外起步晚,但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可谓是跳跃式前进。供应链金融不仅成为银行业战略转型的加速器,也成为当下各互联网金融机构竞选追逐的目标。


在国内,互联网已经全面渗入到了供应链金融的各个环节。在互联网时代,供应链金融的操作方式也与以往不同。


目前供应链金融的参与者主要有银行、电商平台、资讯网站、ERP软件公司、物流公司、核心企业、P2P平台等主体,而国内大型电商平台的天然优势令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直接进入了“快车道”。


大数据时代令这些企业掌握了更多的企业信息,包括供应链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阿里巴巴旗下的购物平台记录了大量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不仅包括一系列的产品信息,更重要的是,客户在电子商务平台的消费记录映射出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情况,在办理退货退款时,淘宝已经根据顾客的信用记录而选择是否迅速退款,这说明该平台已经对顾客的信用数据开始加以使用了。在将来,这些信息可以用来作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级。随着支付宝支付在国内的普及,阿里也及时推出了自己的信贷产品。


中国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火爆不只体现在电商平台对金融领域的探索,P2P平台的兴起也分走了金融信贷市场的一块蛋糕。虽然美国银行的SCF业务受到了网贷平台的冲击,但国内P2P的发展不一定是SCF的绊脚石,相反,P2P与SCF的“联姻”能让双方各取所需。


对国内的P2P平台来说,安全性始终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主要原因还是贷款方征信信息的缺乏以及平台风控的缺失。而供应链金融由于有核心企业背书,可以为P2P平台提供更大的安全性。


而第三方P2P平台担任信息中介的特质,能够减少融资过程的中间环节,事实上降低了融资企业的融资成本。


供应链金融的市场空间超过万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在26 万亿以上。假如用这些应收账款当作银行贷款的潜在抵押品加以充分利用,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场潜力巨大,到2020 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14.98 万亿元左右。根据统计,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刚突破8 万亿,这说明未来可以挖掘的空间仍然很大。我们判断,在利差收入下降后,中间收入将成为银行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实体经济也将通过切入金融产业,提供利润率,由此双方都有动力促进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


从行业分布来看,我们根据2012-2014年三年的行业整体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符合增速来看,目前周转天数符合增速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为:钢铁、机械装备、有色金属、化工、商业贸易、建筑材料。我们认为在这些行业里面优先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将切合行业当前存在问题的需要,顺应行业规律的发展,因此也最容易获得成功。


从个体企业的角度,我们认为供应链金融对企业利润有极大改善。例如京东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根据京东14 年的披露,该项交易金额已达到10 亿元规模。供应商只需3-5 个工作日就能够从银行拿到部分货款,进行下一轮的周转。除京东之外,业内专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大数据风控的云图征信,顺势而为,帮助了众多的银行和核心企业搭建线上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让银行的信贷率从10%扩大到60%,让核心企业有效地盘活上下供应链资金周转效率,扩大对整个供应链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来源 | 金融之家、万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