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供应链金融 助力大宗商品流通

时间: 2016-07-26 22:45:32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复苏缓慢,持续积存的经济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部分企业近些年几乎呈负增长趋势。经济问题的产生和中国供需关系越发严重的结构失衡有关。

文/《贸易金融》杂志 记者 单美琪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复苏缓慢,持续积存的经济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部分企业近些年几乎呈负增长趋势。经济问题的产生和中国供需关系越发严重的结构失衡有关。一方面,过剩产能一直为中国经济转型新增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的供给体系也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初,钢铁、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行业的生产价格指数已连续40多个月呈负增长状态,大宗商品产业利润的下降幅度增大,产能过剩也是较为严重的。同时,产能过剩也为大宗商品流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压力。


关于以上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也表示,我国商品交易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包括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商品市场体系和网络体系。大宗商品等由于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效率偏低,库存偏高,资金占压严重,造成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率约为10%,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5%的水平,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高达16%,是发达国家的一倍以上。工业企业的流动资本周转次数只有2.5次,远低于日本和德国9-10次左右的水平。所以,大宗商品流通是当前交易市场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企业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创新也成为了当前求存和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互联网+”显然已经不再是“热词”,但确实是“频词”,基于信息化改革的需求,大宗商品流通行业也纷纷开启了“互联网+”新模式的探索。据悉,目前基本存在八大模式:一、基于B2B电商平台;二、基于B2C电商平台;三、基于支付;四、基于ERP系统;五、基于一站式供应链管理平台;六、基于SaaS模式的行业解决方案;七、基于大型商贸交易园区与物流园区;八、基于大型物流企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加入使得大宗商品流通有了更多的活力,变得更加网络化、精准化和数据化。


目前,在国内诸多的B2B电商平台中,有诸多企业,他们为客户建立起互联网+物流的模式,近期举行的“2016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分论坛”上,B2B平台的大佬们汇聚一堂,共同分享和碰撞互联网化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流通的新思维,思潮迸发、精彩纷呈。


构建稀贵金属供应链的新模式


据了解,中国是全世界稀有金属资源的主要储备国家,传统经济模式下的产业集中度不是很高,中国稀有金属多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在稀有金属资源方面的议价能力并没有优势,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和通货紧缩的大环境下,稀贵金属也承担着极大的流通压力。互联网+的融入不仅为国家信息化环境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改善,也为希贵金属供应链金融赋予了新的生机和内涵。


来自希贵金属产业的深圳正威集团的副总裁杨尚农表示,公司的新模式是以整合配置资源的方式,当然这些配置资源以供应链平台方式呈现,以平台方式配置,更经济、更有效、更环保,构筑一个全新的虚实结合模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产业链,希贵金属产业供应链体系就成立了。


杨尚农还强调,“真正有规模的产业供应链公司或平台要具备两点:第一,必须具有强大的背景及战略优势资源;第二,要具有供应链思维和平台思维。”


概括得出,从整体的产业供应链的角度出发,利用关键的优势资源,贡献整合能力,把过剩的产能有效地组织起来,最终达到节约的目的。


互联网+赋予供应链金融新内涵


由于当前互联网金融具有市场空间广阔,利润相对丰厚,进入门槛较低等以下特点,再加上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的快速渗透和延伸,供应链金融已成为公司跨界金融积极探索的新模式。


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程鸣九说:“所谓的新的内涵,供应链的概念没有变,供应链的整体流程也没有变,但是它所变的是什么,就是供应链中过去的核心企业的形态与位置变了。现在的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实际上就是交易平台,他们是交易环节到平台建设环节的核心,从生产的环节在互联网时代迈进了交易平台的建设环节。”


程鸣九表示,目前公司重点在做两件事:第一,要建立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企业,新型的核心企业要有安全和坚实的交易环境;第二,要把市场信息所谓不对称以及市场现在各自为战、相互割裂状态的问题彻底改善。


Saas+B2B,开创下一个服务级蓝海


SaaS服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了,SaaS模式的B2B企业服务领域是云计算范畴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家新兴的SaaS服务平台企业,快塑网联合创始人兼COO郭坚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运用和创新供应链金融SaaS服务平台的运行模式。


怎么理解Saas+B2B?郭坚晖说道:“在金融机构这边,有银行、P2P,在与客户端、资金需求方,有下游的工厂,还有物流的承运商、供应商,和一些第三方的服务商。并且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将围绕着货物的变化而变迁,都可以实时在平台上面反映出来。等平台积累了足够的数据以后,人们就可以看见谁的信用较好。大家说的信用问题和什么货物是可以仓单质押的,哪些资源会存在风险,达到什么要求是可以做资金托盘等一系列问题,通过比较,不同的客户就可以挑选适合自己的资产包。比如银行,要量大、安全,可以选仓单质押、资金托盘。对于P2P要求的海量订单和小金额、高频、短期的高利息等需求,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挑选到所需要的资产包。”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产业与金融融合的新生态,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正在以一种新姿态走向急需数据化改革的大宗商品行业,助推大宗商品行业流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单美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