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

时间: 2016-02-01 10:02: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战略是目前中国最高的国家级顶层战略。但目前对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的机构基本是由政府主导的,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及各类政策性银行。这些金融机构更多关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与金融合作等领域,在一带一路国家间从事进出口贸易或投资的民营企业并没有因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与实施,给他们进出口贸易融资带来更多的便利。因此,一带一路好象只是政府的事,与老百姓没有关系,最近某教授提出一带一路是政府的事,关老百姓什么事就是民间普遍感受的反应。

   根据统计,2014年我国在进出口增速仅为2.3%的情况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出口增长超过10%,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双边贸易额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左右。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让一带一路战略不单是政府主导金融机构的事,也是民间金融的事,最好的办法是鼓励民间搭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多边关税免税,让一带一路国家老百姓更便利购买一带一路各国特产,同时,鼓励民间从事一带一路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该供应链金融与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紧密结合,让民间资金也能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基于以上构想,作者就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及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了系统的论述。

  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分狭义与广义两个概念。狭义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供应链提供间接融资,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控制风险的金融业务。

   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相比,狭义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1)更注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创建供应链或将成熟的供应链引入到电子商务平台;

  (2)风险控制强调大数据、云计算,不关注仓单、存货或应收、预收款抵押。

在狭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基础上,我个人首次提出广义互联网金融概念,即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的供应链的建立、重组、提升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供应链金融的重组,包括纵向重组,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重组与横向重组,即不同供应链间的重组。供应链提升指通过资本运作,将供应链核心企业打造成上市公司。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指包括P2P、众筹、PE/VC及资本运作等各种金融手段综合运用。广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如下图所示:


 二、广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

  与传统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不同,传统供应链金融在风险控制中强调:

   1、核心企业及担保。如果供应链中核心企业,即制造商实力不强,销售或资产规模不大,财务状况不良好,即使有核心企业或核心企业愿意提供担保,传统供应链金融提供方都不会提供融资。

   2、动产抵押或应收/预付款质押。传统供应链金融强调,取得供应链融资的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必须提供传统供应链金融资金提供方接受的仓单、存货、应收款或预付款抵押或质押,否则,即使该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实力强大,在该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都不会获得融资。2015108,华为、中兴一级供应商深圳福昌电子因欠款人民币2.7亿元宣布破产即是此情况。

   3、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跟踪。即使供应链各企业采用了ERP软件,但传统供应链金融资金提供方管理信息系统与供应链企业ERP系统及物流公司的管理系统未联网(未联网原因主要是技术实施麻烦及成本较高),因此,在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资金后,传统供应链金融提供方经济派人了解与跟踪该供应链的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以确保不出现异常,确保融出的资金安全。

  广义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如下:

    1、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替代抵押或质押。京东为什么能为它的平台购物的消费者提供贷款(或赊销),原因就是它的后台可统计、分析该消费者消费行为习惯与还款能力。

    2、使用虚拟货币。发展虚拟经济要使用虚拟货币,20091月诞生的比特币,使虚拟货币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提供B2B2C的电子商务平台本身是一个生态系统,提供了一个完整的闭循环,在该闭循环中使用虚拟货币,可防止互联网金融的道德风险,减少资金挪用、侵占或转移的风险。

    3、通过资本运作,将互联网金融风险从内部转化为外部风险或化解。当接受资金的某供应链出现风险,可通过重组,将几个供应链进行合并,并达到上市条件,然后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上市。供应链上市后,融资能力加强,还款能力提高或股价高于贷款或众筹投资原始投资金额,P2P贷款方可通过债转股或众筹投资人通过溢价出售股票将风险转移或化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