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瑞黄卫东:“供应链金融”为互联网金融带来新契机

时间: 2015-12-21 11:34:2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12月15日,中国 网络空间研究院在乌镇发布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处于融合创新期。据了解,当前,中国正奋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包含在以下7个方面:网络基础设施

12月15日,中国 网络空间研究院在乌镇发布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处于融合创新期。据了解,当前,中国正奋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包含在以下7个方面: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网络经济全面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模式变革完善。


中国全面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驱动产业融合发展,诞生了互联网金融。自1999年中国首次批准网上银行业务以来,互联网金融服务快速发展,中国 网上银行用户数达3.07亿人,网上支付用户数达3.59亿人。但同时,自2013年以来,年底的“倒闭潮”似乎已经成了P2P行业挥之不去的魔障。随后,隔三差五地有平台被爆出限制提现乃至倒闭。数据显示,自2013年10月至12月,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倒闭的P2P平台数量就高达60家,占了全年问题平台总数的60%以上,涉及资金超过10亿元。2014年年末再度上演倒闭潮:2014年10月、11月、12月新增的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34家、43家、90家,其中提现困难及诈骗、跑路仍然是最主要的风险类型,占比也分别达到了57家和21家。


年末又来了,高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黄卫东博士近日发文指出,国内高速爆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背后则是集中爆发的供应链金融体系的极度缺失,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倒闭潮,这才是根本!


平安银行首开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先河


2003年平安银行率先提出“1+N”模式,形成供应链金融最原始的1.0时代。“1+N”模式中的“1”是指供应链核心企业,“N”是指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之后,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相继跟进,并推出各自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如中国银行的“融货达”、“融信达”、“TSU”、“供应商融资项目”,兴业银行“金芝麻”供应链金融服务等。


平安银行于2012年发布了其供应链金融2.0版本,媒体称之为供应链金融2.0时代,即银行利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提供线上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该版本集成了预付线上融资、存货线上融资、线上反向保理、电子仓单质押线上融资、核心企业协同、增值信息服务、公司金卫士等7种产品与服务。通过登录平安银行企业网银——“线上供应链金融”通道,企业即可在线完成合同签约、融资申请、质押物在线入库、存货管理、打款赎货等主要业务流程。较之线下供应链融资方案,供应链金融2.0的核心优势是银行、核心企业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三者之间的互动、协同与多方信息的可视化。


2014年7月10日,平安银行在深圳隆重推出橙e平台,将线上供应链金融全面升级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集成服务的全新高度,媒体称之为供应链金融3.0时代,即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朝代,也称“N+N”模式(N个核心企业与N个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电商企业供应链金融刚起步


其他企业主要从2013年开始从事供应链金融业务,其中有电子商务企业,如京东白条、阿里巴巴的小额贷款,P2P企业转型做供应链金融、行业门户网站转型做供应链金融,如上海钢联、365网等、部分上市公司及部分供应链管理软件提供商等。除了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企业供应链金融发展较好外,其他企业仍在尝试,处于概念或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


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起步较晚,除了银行、电子商务企业做了部分供应链金融外,由于我国信用环境、供应链稳定性、供应链信息系统管理、供应链金融参与各方利益诉求不同及银行偏好不动产抵押的风险控制意识,供应链金融发展并不理想,未能真正实现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但值得欣慰的是,平安银行2012年发布的供应链金融2.0版本及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的对电子商务平台商家或消费者提供的贷款,都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预示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开始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