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突围时代 P2P从业者面临三大焦虑

时间: 2015-05-14 15:45:2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的互联网金融,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困境。互联网金融到底应该如何实现突围?这是困扰着每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和普通投资者的问题。

        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的互联网金融,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困境。互联网金融到底应该如何实现突围?这是困扰着每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和普通投资者的问题。

5月9日,在由现代快报社联合互联网金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组主办,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江苏分会特别协办的“互联网+金融middot;江苏P2P网贷发展研讨会”上,裴平教授发表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创新》的精彩演讲,从理念与模式的创新方面,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出了一条突围之路。

经营理念转变、大数据思维、实施蓝海战略、重视长尾市场战略……

突围之一:理念与思维的创新

“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但如果灵魂追不上脚步,当风停下来时,焦虑、恐惧,甚至崩溃就会接踵而来。要真正实现互联网金融的突围,必须要从转变经营理念、具有大数据思维、实施蓝海战略和重视长尾市场三个方面创新自己的理念与思维。”裴教授开门见山说道。

他认为,P2P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基于虚拟和大数据化的行业。“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社会环境都可以用数据表征,几乎所有的人类活动都会留下数据足迹,我们必须向大数据化的世界‘移民’,具有大数据思维,这是适应‘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发展首先要创新的理念。”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分享、协作、自由、平等和民主的行业,要使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还应该转变经营理念。”裴教授指出,由于准入门槛低和政府监管相对宽松,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比较自由地进入金融市场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用户也可以比较自由地进出金融市场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大环境使得所有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都是平等的,因此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与用户之间,甚至用户与用户之间,都应该学会协作与分享。

此外,他特别强调了蓝海市场和长尾市场的重要性。“与传统的金融行业不同,互联网金融市场处在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之中,这个市场拥有更多的市场需求和更大的利润空间。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实施蓝海战略,规避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另外,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为用户提供私人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这里,传统商业逻辑的二八定律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被打破了,那些原来不被重视的草根金融和碎片金融能够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技术优势被集结起来,被深度开拓,释放出巨大的商机。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要重视蓝海市场和长尾市场,实现真正普惠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互联网金融+”的升级

突围之二:业务模式的创新与升级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技术与资金融通长袖共舞下的一场商业变革,要想在这场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并探索互联网金融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形成‘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对于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裴教授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

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实现模式创新的第一步是进行第三方支付模式、P2P网络借贷模式、众筹模式、互联网金融券商模式和互联网保险模式的创新。“从第三方支付模式来说,可以在支付结算业务的基础上,发展小额信贷、信用支付、保理业务等资产负债业务,并且在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也向信贷中介延伸,衍生出新兴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在P2P网络借贷模式的创新上,先进的征信技术、优质的金融资产、有效的风控体系是P2P网络借贷健康发展的关键,未来P2P网络借贷还可以与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结合发展。在众筹模式方面,股权众筹、债券众筹、文化众筹和慈善众筹都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如何搭建平台、如何定价、如何实现监管的问题还急需解决。另外,互联网金融证券和保险模式的创新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普及。”裴教授表示。

除去传统金融业务互联网化的创新外,裴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又一创新型模式。互联网金融+其他行业’的模式,会是互联网实现突围的另一突破口。例如,互联网金融+物流,可以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聚流;互联网金融+汽车,有利于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汽车交易、服务的全过程网络化;互联网金融+交易所,将助推新三板成为未来最活跃的证券交易所。”他还特别提到“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模式,“由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可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能使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协同关系更为稳定,进而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

最后,裴教授还分析了目前制约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创新的主要因素。他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创新的主要制约因素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部分借款人和P2P平台诚信与道德水平低下,优秀互联网金融人才十分短缺、驾驭大数据的能力有限、信息安全技术落后,以及长尾市场本身存在较大风险等。要实现互联网金融的真正突围,互联网企业和监管部门还应该共同努力,兴利除弊、克服障碍,让互联网金融的动力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周治翰:P2P从业者面临三大焦虑

P2P行业的运营存在很多困难,因为金融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一般来说,P2P从业者的焦虑大致在以下三个方面:合规、创新、服务。

前段时间股市连续下跌时,股民在讨论如何才能拥有“婴儿般的睡眠”?有一个神回复是:半夜醒来,哭一会再睡。这个段子说明,股市下跌时,股民心中是非常焦虑的。

事实上,P2P从业者同样面临很多焦虑。这个行业的运营存在很多困难,因为金融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传统银行存、贷、付的任何一个环节,如果没有做好风险管理的话,那么大家可能真的会出现“婴儿般的睡眠”。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从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甚至是投资人的服务方面等等,都需要从业者去进行非常严格的把握。

通过此前和一些同行的交流,我归纳了一下,一般来说,P2P从业者的焦虑大致在以下三个方面:合规、创新、服务。

首先,在合规方面,最近大家都在热议监管政策的落地,其中有一些变化可能会对行业的经营情况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比如网贷平台被要求在保证业务资金独立性的同时,需要选择不具有关联关系的银行作为托管机构(目前很多平台都没有这么做)。对于这一点,我们的判断是,资金托管机构不一定仅仅局限于银行,一些经监管部门认定的合格机构应该也可以做这事。

还有一个监管引起热议的是关于资产证券化,就是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收益权的转让。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非常核心的内容,就是关于受益权的转让,而不是债权的转让。虽然目前开鑫贷做的是债券的直接转让,但在国外,很多网络借贷,其交易表现为资产证券化的形式。比如美国就是直接由证监会去监管网络借贷平台。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是用专业的投资理念去把P2P的资产施行打包。所以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未来还会有很多变化。但是作为我们这个平台,在监管政策还没有最终确认的前提下,就应该守住法律的底线,从一些最基本的监管要求角度出发,把这些问题先规避掉。

第二是创新的焦虑。网络借贷行业的业务模式创新性,可谓是层出不群。那么怎样去评价某个创新是好还是不好呢?以开鑫贷为例,我们现在所做的创新,主要目的就是能够为投资人、用款人提供一些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能够以比较低的成本来提供传统的金融服务。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一个核心要义是怎么样降低交易成本。此外,对于交易成本的降低,是不是有效。要不交易效率虽然提高了,成本也降低了,但是风险控制削弱了,那么同样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所以对于创新而言,一方面既要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还是需要坚持一些原有的基本风控原则。对于开鑫贷来说,我们在创新的每一个过程中,都会和国开行、监管部门去汇报;有一些产品不仅是涉及到小贷行业,包括保险行业,我们还要和保监部门去进行沟通,看合不合适去这么做。所以我们推出的商票产品、保单产品,在产品的安全性方面,都要做到比较好的保证。

第三类焦虑,就是如何去做好服务,平衡两端需求的问题。以前大家都是以产品“秒杀”为自豪,那么究竟好不好?对于投资人来说,如果抢不到项目,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失去兴趣。对于用款人来说,如果老是筹集不到资金,他们同样也会对平台失去兴趣。所以对于平台来说,要能很好地去平衡这两端的需求。但是现在对于投资人的获取来看,不像之前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非常轻松简便的过程,随便开一个平台,投资人就蜂拥而至。网络借贷行业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投资人日渐成熟,平台通过广告、关键字等方式获客的成本也在不断高涨。对于借款人而言,其资金需求也有一定的周期性,生产阶段需要信贷支持,产品销售后资金逐步回笼而有所富余。银行可以通过头寸管理、流动性管理来调剂供需余缺,而网络借贷机构则缺乏这种手段,很可能出现资金供给需求的不匹配,造成忙完投资人忙用款人。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本质还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网络借贷平台要扎实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提升客户粘性,构建自身的忠实客户群体,“爆发式”增长需要以长期艰苦的积累为基础。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