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供应链金融采取1+N授信体系 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

时间: 2015-03-11 17:20:4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和讯银行消息3月9日,中行召开了供应链融资业务媒体见面会。中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姜煦表示,目前中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止2014年末,业务发生额已经近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8%。项目融资方面,累计拓展了华为、富士康、比亚迪(002594,股吧)、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等超过500个供应链金融项目,为其核心企业的超过8000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和讯银行消息 3月9日,中行召开了供应链融资业务媒体见面会。中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姜煦表示,目前中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止2014年末,业务发生额已经近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8%。项目融资方面,累计拓展了华为、富士康、比亚迪(002594,股吧)、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等超过500个供应链金融项目,为其核心企业的超过8000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业务模式创新:“1+N”的授信管理体系
  
  近年来,由于存在信用信息不对称、抵质押担保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我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供应链金融跳出了仅对中小企业自身信用进行评估的视角,通过引入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以及对交易中产生的订单、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的充分利用,有效降低了融资准入门槛,解决其融资难题。同时,引入了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从而有效的降低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并根据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原则,银行可以提供相对比较优惠的融资价格,从而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据姜煦介绍,中行供应链金融业务采取了“1+N”的授信管理体系,其中,1为核心企业,N为核心企业的供应商、经销商,甚至包括电商平台。中行对于“N”来说,并没有过多的限制,主要看“N”和核心企业的关系。若果是紧密型的关系,是核心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和经销商,中行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基本上是没有任何的限制,而相对紧密型和松散型的关系企业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门槛。
  
  那么,对于不同的行业来说,中行又是如何进行审核和设计融资方案的呢?姜煦表示,根据“1+N”交易不同的特点和交易中所产生的现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整体透明的状况来设计整体的融资方案。授信方面,中行更多看重的是核心企业之间交易当中产生的现金流,包括物流、商流、信息流。
  
  在网新数码融资项目中,中行通过银企直连的方式,实现了融资、申请、发放、规范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的操作。从2012到2014年一共做了8000笔,共计发放4亿元,平均每笔金额才五万块钱,最小的一笔金额才3000元,呈现笔数多,金额小等特点。
  
  姜煦表示,如果按照正常的融资方式操作成本很高,而通过银企直连的方式将大大帮助了核心企业以及它的下游经销商,甚至对于小微企业来讲也降低了其经营成本,提升了处理的效率,另外将供应链融资和现金管理进行有机组合。在方便企业资金运营的同时,也实现了融资款项的及时受托支付以及对销售汇款的有效监控,显著提升了银行的风险防控能力。
  
  自建电商平台 发展全球供应链金融业务
  
  姜煦表示,下一步中行紧抓“一带一路”以及自贸区建设的机遇,发挥贸易专业优势,以及全球布局的优势,积极拓展全球供应链业务,细分行业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及网络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定制化、全球化优质供应链金融服务,提升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
  
  在网络供应链金融方面,中行除了与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意外,还自建开放性电商平台,为平台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物流、仓库、保险、融资等在内的服务。
  
  据了解,中行2013年底推出了电商平台“中银易商”,借助开放的技术与业务平台,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此后,“中银易商”又推出了多项业务,包括开放平台、应用商店、E社区、网络通宝、V钱包等业务。
  
  在银行介入电商平台方面,除了中行外,建行、农行、工行、交行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姜煦表示,各家银行在运营其平台时,一定要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业务竞争优势和定位,才能实现平台的长久发展。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