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

时间: 2014-12-31 15:24:10 来源: 万联网  网友评论 0
  • 平安银行作为中国供应链和互联网金融的领军型金融机构,不断利用新的技术在服务流程、服务产品和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观点】电商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能够进一步和银行结盟,为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帮助供应商和采购商缩短账期,推动供应链的快速流通。

  供应链金融的始作俑者平安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与时俱进推出供应链金融3.0:橙e网平台,构建四流合一的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引领全国的深圳供应链再度得到国家领导的首肯,不论是一达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还是创捷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都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思维,服务中小企业走向全球,几家欢喜几家愁,曾经的沪上明星春宇供应链正遭遇成立11年来最寒冷的严冬,而在2011年上海钢贸事件过去三年后,相同的乱象还在继续重演,青岛港“德正系”融资骗贷事件爆发,淮矿物流百亿元资金黑洞似乎都是历史惊人的翻版,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的上线有望引领物流金融业走出行业的低谷迎来下一个春天,而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下,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供应链金融正相互渗透,互联网金融超时空的融资渠道和供应链金融、大数据金融的风控结合起来将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一、一达通打“补贴+贷款+信保”组合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及跨国交易信用困局

 

  5月13日,一达通正式发布“出口一美元补贴3分钱”,出口商只要委托“一达通”做通关、外汇、退税等服务,不收取任何的基础服务费,还可获得“一达通”提供的外贸服务津贴。其标准为:每出口1美元网上自助下单更可获得3分钱的人民币补贴。

  7月22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宣布推出全新B2B互联网金融产品——“网商贷”高级版,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的企业,每出口1美元可获得1元人民币贷款,最高授信额度可以达到1000万元。

  12月10日,Alibaba.com服务全面升级!信用保障服务正式发布,阿里巴巴根据每个供应商在国际站上的基本信息和贸易交易额等其他信息综合评定并给予一定的信用保障额度,用于帮助供应商向买家提供跨境贸易安全保障。正式发布后,短短1晚,600家客户开通成功,最高额度达到207000美金!

  【观点】一达通平台做为全国外贸综合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2014年面向中小外贸企业打出了“补贴+贷款+信保”的组合拳,补贴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通过补贴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一达通的服务,沉淀交易数据,一达通系统中沉淀的交易数据,可以帮助突破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帮助银行寻找到优质的中小微企业客户,让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雪中送炭”的贸易融资服务成为可能。而信用保障服务将会是继“支付宝”催爆网购之后,企业间在线交易的又一催化剂。阿里巴巴通过一达通平台的服务和数据将建立一个外贸生态圈,最终实现通天下,信未来的梦想。

  二、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3.0橙e网上线引领产业互联网化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7月10日平安银行在深圳隆重推出橙e网,是由银行出资建设和运营电子商务云服务平台,并协同物流、第三方信息平台等战略合作伙伴,让中小企业免费享用云电商系统,快速实现其供应链上下游商务的电子化协同,实现“订单(商流)、运单(物流)、收单(资金流)”的一体化,以及由订单促发的物流、保险、结算、融资等商务服务的一站共享、综合服务。此次橙e平台颠覆了以往以融资为核心的金融模式,更多以企业的交易流程为核心,在线集成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商务服务和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的商务服务生态。

  【观点】平安银行作为中国供应链和互联网金融的领军型金融机构,不断利用新的技术在服务流程、服务产品和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针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需求,将服务模式从1+N的供应链金融1.0逐渐转化成为N+N的供应链金融3.0。平安银行创新具体的业务模式方面与时俱进,与产业互联网化的趋势相适应,创新业务模式和金融服务。从2013年开始,平安银行就启动了供应链金融3.0的承接平台“橙e网”的建设。以金融功能为基础,与多方市场主体建立广泛联盟,整合各类服务,实现“四流”合一,合纵连横打造产业链金融生态圈,构建一站式网络综合服务平台。

  三、青岛港“德正系”融资骗贷事件爆发

 

  6月6日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青岛港突然深陷风暴眼,被舆论视作一起有色金属融资骗贷案的事发地。德正资源的全资子公司德诚矿业将一批矿石货品存于青岛港港区仓库,却“一女多嫁”,从不同仓储公司处出具了仓单证明,并利用这些仓单去不同银行重复质押融得巨资。据统计“德正系”骗贷案涉案的商品数量为约30万吨氧化铝、2万吨铜以及7-8万吨铝锭。德正系旗下公司利用仓单重复质押向银行贷款,受牵连的中外银行多达数十家,涉案金额在45亿美元左右。

  【观点】青岛港事件可以说是上海钢贸案的翻版,搅得国内外银行业和国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无法安宁。对银行、仓储企业和大宗商品贸易商而言,以青岛港事件为节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市场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国内银行短期会收紧大宗融资信贷,但从长远看各家银行仍然把商品融资业务看作重要的发展方向,外资投行、贸易巨头和仓储企业已经从中看到了新的市场空间,谋求在中国成立自己的机构来直接监督仓储。

  四、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引领物流金融业下一个春天

  6月15日,由国家级行业协会联合支持的首家全国性物流金融业务全过程管理与增值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支持,由中国仓储协会战略合作共同建立了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据介绍,该平台主要提供物流金融业务全过程管理与增值服务,服务对象是所有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企业、金融财务公司、大型流通企业、物流仓储企业等供应链上的各参与方。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和增值服务,通过六大功能系统为物流金融业务主要风险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整合了包括货权登记、物联网监管、仓储管理、仓单流转、现货交易、存货质检、价格预警、价格保险、征信融资、不良处置等全过程的物流金融产品链条,并形成了一个开放型的合作平台,目前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已经在全国多个地方积极建立运营平台,与物流园区、交易市场、供应链服务商等行业巨头强强联手,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全过程物流金融服务网络。

  【观点】2011年的上海钢贸案、2014年的青岛港事件的基本事实都是同一批存货开具多个仓单、在多家银行重复质押融资,而多家银行之间相互不知情,直到最后危机爆发。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正是在当前行业公信力严重缺失、重复质押事件频发、银企不能有效对接、物流金融业务严重下滑的背景下诞生的,希望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五、供应链金融成互联网金融“未来爆点”

 

  伴随着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浪潮,以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以及金融机构线上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正日新月异。P2P平台规模不断壮大的背后是网贷行业同质化现象的越发严重,本以创新为主要特色的平台,逐渐丧失创新的能力。当前竞争日趋白热化的P2P行业已然就面临着创新能力后劲不足、行业发展现短暂性瓶颈的状况。P2P网贷行业仍然存有很多问题,如人才泡沫,产品同质化泡沫等,引入供应链金融乃至供应链企业,再深入到某些细分领域,将是未来发展的突破点。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数十家P2P公司包括中瑞财富、金联储、高新盛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

  【观点】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一种互联网化的投资融资方式,可以方便高效的解决资金的来源问题,供应链金融本质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和技术,利用结构化风险控制技术,协助金融主体控制业务风险。互联网金融来自信息网络,供应链金融来自物理网络,二者一旦结合,会让互联网的资金找到实体产业的出口而且风险可控。互联网金融企业选择从供应链金融业务入手,引入供应链金融乃至与供应链企业合作,通过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金融业务与供应链业务有机融合,将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引爆点。

  六、深圳供应链企业再次得到国家领导的肯定引领全国供应链发展

 

  9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广东深圳、东莞、珠海等地调研外贸工作,在深期间,汪洋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深圳创捷供应链、一达通、天珑移动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情况,深圳供应链企业再次得到国家领导的肯定,引领全球供应链发展。

  【观点】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它们以四流合一的创新模式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国际贸易业的幕后推手,深圳供应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论是怡亚通的“两天两地一平台”战略,创捷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商业新模式,一达通服务小微企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都引领行业,这得益于深商的创新精神,也得益于深圳这片创新包容的创业沃土,深圳供应链是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外贸的强有力助推器,今天深圳供应链也在与时俱进,正将供应链创新的思想和实践撒向全国,服务全国的中小企业,最终惠及实体经济。

  七、淮矿物流现百亿资金黑洞钢贸危机持续发酵

 

  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月23日晚间披露全资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矿物流”)的债权情况和债务情况,其间存在巨大的债权债务黑洞。其中,淮矿物流161.57亿元的总债权中,已到期债权高达109.7亿元,部分债权设定了担保,却难以判定是否能覆盖债权。此外,淮矿物流尚有167.49亿元债务,金融类债务达127.18亿元,涉及19家银行,已有9.98亿元到期。目前,除淮矿物流前董事长汪晓秀被刑事拘留外,淮矿物流现任董事长、经理刘益彪和现任董事、总会计师汪靖涉嫌失职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

  【观点】皖江物流的“百亿债务黑洞”是上海钢贸事件的延续版,外部原因是钢贸行业的整体下滑,与淮矿物流合作的钢铁、钢贸客户单位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淮矿物流资金回笼缓慢,导致淮矿物流资金周转困难。其次是银行的过度授信,在淮矿物流资本金只有10亿元的条件下,银行给予的授信额度却高达130亿元。内部原因则是淮矿物流内部管理混乱,负责人开展业务过于冒进,没有采取有效的担保、抵押、质押等措施,最终导致了上百亿元的债务黑洞,皖江物流将会是“钢贸事件”的最后一例吗?

  八、电商巨头布局供应链金融

 

  2013年12月,京东“京保贝”上线,供应商可凭采购、销售等数据快速获得融资,资金来源于京东自有资金。10月30日,京东金融正式推出金融创新产品“京小贷”,专门为开放平台商家提供融资服务,再次布局供应链金融。1号店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前在上海浦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宣布双方打造的供应链金融产品4月下旬上线,加上前期的阿里金融、苏宁供应链融资,电商行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已经进行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

  【观点】电商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能够进一步和银行结盟,为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帮助供应商和采购商缩短账期,推动供应链的快速流通。以京东金融为例,“京保贝”构成了对京东生态体系内对供应商和商家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中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提升了京东金融生态圈的竞争力,供应链金融将是电商平台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九、大数据供应链金融引领信用融资

 

  数据是资产,数据是石油。传统是得能源者得天下,现代是得数据者得市场,大数据是当下最热的词汇。大数据的一大核心价值是对未来趋势的预测,也就是说,大数据信用可以实现量化的风险预警。万联网编写的《2014中国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白皮书》中收录的多家企业案例,金电联行被业界称为是大数据金融“布道者”,以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客观信用评价体系,打破了以财务信息为核心的固有信用评价思维,改变了以抵押担保为主的传统信贷方式,创建了一个低成本、大批量、高效能、全风控的纯信用贷款管理模式。再如和诚运盈、吉信佳、运东西等企业都是以大数据为核心提供纯信用的融资解决方案。

  【观点】大数据信用能够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它突破了从财报、抵押资产和担保信息评价企业信用的传统思维,是从企业经营的明细数据中挖掘信用,从企业的行为模式中计算信用,打开人们认识信用的新天地,从而彻底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缺信息、缺信用的问题。

  十、沪上明星企业春宇供应链资金告急涉及8亿元银行融资

 

  11月14日上海外贸服务领域的明星企业、鼎鼎大名的上海春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被媒体爆出资金链告急。春宇欠下的银行资金约8亿元,涉及招行、平安、上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此外春宇还欠供应商超过1.1亿元,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两个月。11月17日,春宇集团举行了发布会,通报说公司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但是截止到12月29日,虽然接洽了多家企业,依然没有企业公开表态愿意接盘。春宇集团董事长薛光春据说已“赴美就医”。

  【观点】上海市首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成立11年的上海春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仿佛一夜之间就陷入了绝境,物业项目停工、员工薪水拖欠、银行贷款还款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客户上门讨债……。春宇的雄心是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平台形成规模效应之前,需要大投入。这就是互联网创业企业往往都面临的“烧钱”阶段,2014年下半年,上海的地铁,公交车,高架桥的广告牌上到处都是春宇快贸通和一达通血拼的广告,但是没有盈利的企业在没有畅通融资渠道的情况长期去做“烧钱”的事情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势下是支撑不了多久的,春宇能不能熬过2014年底这个最寒冷的冬天,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供应链金融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万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