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行业仍处上升期传统零售企业需规避资金链风险

时间: 2014-12-29 17:46:1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2015年中国零售业增幅或继续有所回落但不改整体的增长态势”,但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要想赢得竞争,需要更多投入,突破区域性品牌,扩大销售影响力,尤其是需要规避资金链不续的风险。

  2014/12/26

  尽管“2015年中国零售业增幅或继续有所回落但不改整体的增长态势”,但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要想赢得竞争,需要更多投入,突破区域性品牌,扩大销售影响力,尤其是需要规避资金链不续的风险。对于中国零售业的发展,普华永道日前给出了上述预测与建议。

  这一建议是在通过对2008年至2013年中国国内上市零售企业财务资金状况的专项研究基础上得出的。

  行业仍处成长上升期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零售业2008年——2013年财务状况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零售行业同比收入增长率变化呈现明显的“W”型。

  报告称,受环境影响,中国上市零售企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从2008年上半年的23.9%不断下降,至2009年上半年一度降至10%以下的水平,仅为3.7%。2010年及2011年同比增长率回升至20%左右。2012年同比增长率再次降至10%以下,仅为6.5%。2013年上半年开始逐渐恢复,收入同比增长率回升至12.3%,但是下半年在缺乏消费动力、整体经济复苏放缓以及城镇化政策效果并不明显等因素的影响下,收入同比增长回落至2.4%的水平,且环比出现负增长。

  不过,相对于香港上市及财富500强零售企业,中国国内零售业保持了较高的销售增长。整体趋势来看,三者在2008年至2013年这六年间的收入增长趋势基本保持一致。香港零售业由于大陆市场的优势,销售增长也较为明显。而财富500强零售企业由于体量较大,销售增幅相对不明显。

  然而,中国国内企业毛利率水平明显低于香港及世界500强公司,主营业务贡献的利润基本被营运费用抵消,对总体经营利润率的贡献有限。渠道费、促销费等中国特色的其他业务利润在净利润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国内零售企业利润并不主要依靠商品销售毛利。

  融资难题依然存在

  总体上,中国上市零售企业的资金构成近五年未发生重大变化,短期营运负债仍旧是零售业的主要融资渠道,而金融机构融资则仍受到渠道单一、信贷政策趋紧的限制。

  中国零售企业的资金来源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于短期负债,主要包括供应商账款、消费预付卡等运营负债。其中,作为零售企业的单一最大资金来源,供应商账款占比近年来有所下降,从2009年时的27%下降到2013年底的约22%。但零售企业进一步获取供应商融资的空间已较为有限。

  随着对此的规范,百货业和超市消费预付卡在2012年和2013年预收款占比也有一定的下降。

  2008-2013年间,零售企业的扩张态势明显,经营现金流大量地被用于新开门店、并购重组等一系列扩张活动上。这对经营现金流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中国上市零售企业整体具有较高的负债率,近几年来均维持在61%左右。其原因在于,股权融资成本较高,而内生性的业务利润盈余不足以满足企业的经营及扩张需求。

  据悉,中国上市零售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的比例在2008年达到16%,随后受制于经济危机和政府的宏观紧缩调控,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逐步下降到2011年的11%。进入2012年,随着信贷环境趋于缓和,且更多地通过企业债券等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零售企业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比例回升至14%,2013年此比例进一步回升至15%。

  通过对中国零售业和香港及财富500强零售企业比较,可以看到,香港地区样本公司负债率水平相对较低,大陆地区与世界500强样本公司的负债构成存在较明显的差异:大陆地区样本公司负债主要由营运负债构成,而世界500强样本公司负债主要由金融机构融资构成。香港及其他地区由于其较好的信贷环境和更为完善的信贷渠道,使得零售企业能够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

  在银行信贷较为紧张的大环境下,中国上市零售企业更多地通过债券融资来支持业务扩张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在2013年,各业态的债券融资占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专业店在2013年的各项金融机构融资占比均较2012年有所上涨,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样本公司在2013年提高了向金融机构融资的比重。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笑表示,“中国内地零售企业在缺乏有效的长期外部融资机制的情况下,持续的扩张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如何管理好企业现金流以支撑企业持续快速扩张,并规避资金链不续的风险,将是众多快速拓展的零售企业在发展中需要特别予以关注的问题。”

  转型有待提升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使得传统零售商纷纷触网,作为对传统线下业务的补充和降低渠道成本的辅助手段。

  相关资料显示,连锁百强企业中已有59家传统零售商家“触网”,经营超过70家网店,其中百货业态26家,超市业态22家,家电专业店5家,其他6家。线上零售的发展有望降低传统零售商在租金费用、人力成本以及水电费用等方面的支出。然而,传统零售商在点对点物流配送、网络营销、专业团队上的经验欠缺使其线上零售业务的开展尚需更多时间打造。根据统计,传统零售企业网络零售额仅有350亿元,占网络零售整体规模的很小一部分。

  研究报告也指出,虽然传统零售业拥有商品品类、成本、供应链等优势,但在开展网络零售业务中,仍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针对整体信息、物流、客户系统的整合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需要更加专业的网络零售团队;需要加强对客户需求的深入认识和针对性的营销手段;与纯网络零售企业相比投入不足;传统零售商受到区域限制,尚无法辐射全国。

  (中国经济时报龙昊)

          欢迎关注微信:供应链金融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