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明星企业供应链资金告急 或涉数亿银行融资

时间: 2014-11-17 17:26:10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在这个经济的寒冬,即便是位居所在行业龙头地位的明星企业,只要踩错了扩张时点,就可能面临资金链告急甚至崩裂的风险。上述原因及财务数据都仅为消息人士所言,并非必然,亦未得到春宇供应链官方证实。

 

  在这个经济的寒冬,即便是位居所在行业龙头地位的明星企业,只要踩错了扩张时点,就可能面临资金链告急甚至崩裂的风险。前有康体养生行业领袖歇业事件“一波未平”,《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上海外贸服务领域的明星企业、鼎鼎大名的上海春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春宇供应链”)“一波又起”,其资金链已经告急。

  所投物业项目停工、拖欠员工薪水、银行贷款(利息)还款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客户吵上门来……这些资金链“重病”企业的常见症状,眼下统统落到了春宇供应链的头上。

  而就在两个月前,上海商务委员会下发【2014】488号文件,批准了春宇供应链成为上海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春宇旗下快贸通(Tradx)平台成为上海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快贸通由此已是沪上独一无二经认证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这一“喜讯”。

  只是卸了荣誉的“妆”,春宇供应链的财务数据掩着一张憔悴的脸。

  融资数亿 多家银行贷款逾期

  11月13日下午,被堵在位于上海金桥的春宇供应链门口的,除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有一名赶来“讨债”的员工福利供应商。

  “春宇发中秋节员工福利时,曾由我们代为采购水果票,我们是垫资帮忙采购的,但这货款他们到今天都没付。”该服务商告诉本报记者,两个多月以来,他不停与春宇供应链交涉,但是春宇供应链分管此事的几个对口人一一离职,“最后连行政总监都走了”,于是他不得不亲自从其公司所在地北京来到上海要个说法。

  初冬寒风萧瑟,更突显了金藏路366号园区内两幢施工到一半停了工、外墙玻璃都没贴完整的楼的萧索。春宇供应链此前从上海金桥集团长期租下该园区内三幢楼,拟耗巨资进行改造修缮,其中大量资金靠工程方垫付,但这些钱春宇供应链方面已经偿还无力,工程因此停滞。

  一名接近春宇供应链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三幢楼全部的改造和投入费用拟约1.3亿,但春宇供应链自己已经掏腰包的不到一半,即有几千万资金需要垫资。垫资方此前也已经上门讨债。

  春宇供应链欠的钱款还不止于此。一名春宇供应链前员工告诉本报,公司的制度是当月发前一个月的工资。10月份发工资时,全体员工都没有拿到9月的薪水;9月份发工资时,大家也没有拿到8月份的薪水,只是一线员工的薪水此后补发了,但管理层们的尚未完全补发。

  “有员工到公司闹过、拉过横幅讨薪,劳动稽查大队也来过,但是老板也不是不想付工资,是真的没钱。”该前员工说,“老板对于欠薪事件给员工发过邮件,说资金紧张暂时发不了,争取以后能补上。”

  据本报记者从春宇方面某合作银行业务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春宇供应链9月份已经在多家银行发生还款逾期。当时春宇方面与一家大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进行过洽谈,希望银行网开一面,但某股份制银行还是依照程序冻结过春宇供应链的账户。

  由于春宇供应链提供的是交易、物流等方面的供应链外包服务,有进口货物需求的客户钱款会通过春宇供应链打出去。春宇供应链账户被封曾一度导致个别客户钱打不出去无法完成采购,其间甚至有客户对此报警。

  就本报记者获取的春宇方面合作银行名单来看,沪上多家银行都为这一“明星企业”提供不同模式的融资,至少包括两家大行、平安在内的数家股份制银行。

  快速扩张 融资总量或有数亿

  上述本报从各路消息人士处的听闻,并未得到春宇供应链方面的官方回应,因此也无法从春宇方面了解资金链告急的原因及后续措施。本报记者数日前拨通春宇供应链网站公布的联系座机,接线人员告知会请相关负责人士回电,但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本报记者亲访春宇供应链,但被告知能够负责媒体事务的人士告假中,余下的工作人员都无接受采访权限。

  唯一一名愿意匿名接听电话的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公司“处在困境”,但“也许是暂时的”。她不愿透露公司财务情况,当被问及薪酬问题,她表示并不确定公司会补发薪水,还没辞职是因为已是老员工,一路职业成长都是在春宇完成的。

  对于资金链告急的原因,上述接近春宇供应链高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近年来的扩张带来了资金方面的压力。无独有偶,此前一家行业领袖亦承认其资金链断裂和此前错误的扩张决策有关。

  除了上文所及的金藏路物业租赁及耗资修缮,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春宇员工队伍较大,顶峰时期约800人,按照春宇的薪资水平,一年薪酬支出就需要1.5亿;此外,春宇以各种形式的融资量较大,估计有数亿,即每年资金成本需要数千万。

  该消息人士及一名银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都提到了春宇供应链的贸易合作方山煤国际和另一家大型能源、地产集团公司的外部影响。出于这两家贸易合作方自身一些原因和宏观环境影响,近阶段以来,合作方商票贴现不畅,给春宇供应链带来了资金上的影响。而反过来,春宇供应链自身的资金链问题,或也会导致其收票贴票后,无法履行后续“货物”义务。

  不过,上述原因及财务数据都仅为消息人士所言,并非必然,亦未得到春宇供应链官方证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春宇供应链的关联企业上海春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春宇金融”)官方网站显示,其正在经营P2B理财业务,向个人投资者发布1000元起投、年化收益率7%~15%、投资期限2~12个月的应收账款类理财产品。

  分析人士称,从理论上来讲,由于该P2B平台仅为信息中介,且资金流向由托管银行监管,平台无法挪用,因此平台经营从合规性而言过关。但春宇供应链正处于资金紧张期,或也是春宇金融P2B平台投资人需要知晓的一个背景因素。

        来源:网络

        了解更多知识,请关注微信: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