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海外如何操作?

时间: 2014-11-13 14:08:47 来源: 供应链金融  网友评论 0
  •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2011年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为10%至30%,在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在20%至25%,但近年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频频试水供应链金融领域,将这一规模不断做大。与国内相比,国外已经成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包括由物流企业、生产链条的核心企业和商业银行主导等模式,本质上与国内的模式颇有几分相似。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2011年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为10%至30%,在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在20%至25%,但近年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频频试水供应链金融领域,将这一规模不断做大。与国内相比,国外已经成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包括由物流企业、生产链条的核心企业和商业银行主导等模式,本质上与国内的模式颇有几分相似。

  第一类物流企业主导的是典型的第三方介入模式。在实际的国际贸易中,很大一部分交易采用赊销方式,面对强势的买方,卖方有时必须先垫付部分或全额资金,到货后一段时间才能结算贷款,因此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在买方、卖方中负责运输的物流企业有时会利用自身掌握的信息优势和客户关系优势,为面临资金压力的卖方提供基于应收账款的短期融资服务,并获得相应的回报。

  例如,闻名全球的零售商沃尔玛会要求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先行垫付货款,UPS(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作为沃尔玛和众多供应商之间的“纽带”,不仅为两方提供物流、结算等服务,还成立单独的信用部门,基于沃尔玛强大的信用和财务优势,在货物到位后,先行将货款支付给供应商,保证其资金周转,同时享受相应的服务和融资费用。最后,UPS再和沃尔玛进行统一贷款结算,这样既帮助沃尔玛避免了和大量供应商逐个结算的交易成本,又解决了供应商的资金回流问题,同时,还扩大了市场份额,在传统和创新服务上同时获益。

  第二类核心企业主导模式则广泛存在于大型机械设备制造的供应链条上,因为这类交易通常会有单笔交易额大、发生次数少、一次性付款难等特点,若卖方能基于自身设备所有权提供相应的融资租赁、设备租赁、存货代持等服务,不仅能帮助买方在有限的资金流下尽早开始业务运营、偿还货款和融资费用,同时还能帮助自身拓展市场规模,如飞机制造链条的上游企业通用电气和航空公司及飞机制造商之间的业务合作。

  第三类是保理银行模式,国内也有类似保理商的业务方式,即买方在收到采购货物后,根据卖方提供的货物提单和有效发票在开通保理业务的银行办理承兑汇票,将此作为“货款”支付给卖方,卖方向相应银行支取款项,买方在到期还款日内支付货款和融资款项。这样,银行不用面对中小供应商的信用风险,而直接接触信用更好、财力更强的买货方,在买卖双方没有贸易纠纷的情况下,这被视为一种较为安全的融资模式,但如果发生纠纷,银行还需在与买方的融资合同中提前规避风险。同时,这类银行通常建有自己的信息服务平台,一面方便融资企业申请,一面实时汇总已发生融资业务的特征、分布,实现有效的风险管理。

  国内有学者认为供应链金融能够有效解决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这只是其中一点。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认为,供应链金融利用的是最核心企业的信用优势,将整个链条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打通,这比单一信贷的风险低,是最核心的价值体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