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速扩张年P2P求变:十余家试水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4-10-20 16:55:24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2014年5月12日,中瑞控股旗下中瑞财富正式上线,明确定位于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截止到目前,中瑞财富的交易量1.4亿元。2014年5月12日,中瑞控股旗下中瑞财富正式上线,明确定位于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截止到目前,中瑞财富的交易量1.4亿元。

  2014年5月12日,中瑞控股旗下中瑞财富正式上线,明确定位于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截止到目前,中瑞财富的交易量1.4亿元。最近成立的P2P平台大麦理财选择从商业保理的合作“起家”,借助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保理融资的方式迅速打开其供应链金融的局面。

  快速扩张年P2P求变:十余家试水供应链金融,中瑞财富大宗样本定位能源,企业筛选风控重中重

  一些P2P公司开始与保理公司合作,推出一些保理融资理财产品,以此切入供应链金融业务或扩张其原有的供应链业务规模。在业内人士看来,引入保理公司无论是对加强风控还是交易规模的增加都将是非常有效的。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供应链金融,这个原本被银行视为“创新性业务模式”的领域,如今又有了新势力的挺入。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十余家P2P公司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其中包括中瑞财富、金联储等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的P2P公司。

  过去一年多以来,P2P行业不仅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增长,同时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倒闭潮、跑路潮。P2P行业在监管不断“喊话”和行业风险质疑的双重压力下,也在孕育着新的变化,包括新模式、新领域、新方向的出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P2P公司的出现正是一种新的探索。

  “供应链金融,尤其链条上的中小企业,长期缺乏金融支持。虽然近年来,各家银行都在加大供应链的信贷服务,但总的体量依然很有限,长期来看,供应链金融的空间依然足够得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业务部的人士表示。

  近期,大麦理财、银湖网、中瑞财富等一些P2P公司开始与保理公司合作,推出一些保理融资理财产品,以此切入供应链金融业务或扩张其原有的供应链业务规模。在此之前,仅有爱投资、礼德财富等个别P2P公司涉足此业务。

  “保理公司本来就是做供应链金融的,和一些优质的保理机构合作,对于P2P公司做供应链金融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中瑞财富的CEO张巍薇表示。

  P2P布局供应链金融

  在2014年新成立的数百家P2P平台中,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供应链金融的P2P公司。在国内供应链金融领域中,除了银行、小贷等传统的金融主体外,目前,P2P行业内也逐渐形成了一股入侵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新势力”。

  目前,P2P平台依然处于快速的扩张时期。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8个月,国内的P2P平台数量继续快速增长,每月的新增平台数量均在40家以上,其中6月新增的P2P平台数量超过了80家。截至9月10日,全国共有1427家P2P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国内P2P平台的交易量或突破2000亿元,而2013年这一数据约为10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2013年以来,出现跑路、倒闭的P2P公司超过了140家。

  “今年以来,典型的P2P领域格局已经基本出现,有一些经过长期运行模式、风控都比较成熟的平台,也有一些不断成立不断倒闭的平台,虽然门槛依然较低,但市场份额已经逐渐开始向成熟平台集中。”一位华东地区的P2P平台高管表示。

  在2014年新成立的数百家P2P平台中,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供应链金融的P2P公司。

  2014年5月12日,中瑞控股旗下中瑞财富正式上线,明确定位于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截止到目前,中瑞财富的交易量1.4亿元。

  2014年7月,烟花行业的龙头企业熊猫烟花下属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正式上线,业务重点在于熊猫烟花上下游的供应商的融资。日前,银湖网又和大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图进入保理融资领域,以此加速供应链金融的布局。

  9月以来,先后又有全球贷、随时融、私房钱等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网贷平台上线,在产品模式上主要采取P2B的形式。其中随时融主要专注于能源行业的短期融资,通过融资租赁、保理等形式来进行。

  同样专注于大宗商品的产业链金融的金联储也在9月初上线,其背景是国内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金银岛。据了解,金银岛早在9年前就开始尝试为其交易平台下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

  此外,不久前刚刚上线的大麦理财随即与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国投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平台的业务重点定位于供应链金融和融资租赁等。

  实际上,在这些“为供应链而生”的P2P平台成立之前,国内也有一些P2P公司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

  2014年4月,网信金融集团旗下的第一P2P完成了对中国典当联盟的收购。9月,甬商贷与中国摩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

  其间,8月份,P2P网贷平台礼德财富正式对外推出了创新型保理融资项目,此前,礼德财富虽然定位于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服务,但基本都是流动性资金的融资项目。

  可见,在国内供应链金融领域中,除了银行、小贷等传统的金融主体外,目前,P2P行业内也逐渐形成了一股入侵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新势力”。

  中瑞财富大宗样本

  在中瑞财富现有的供应链金融版图中,主要涉及煤炭、石化、有色等三类产业供应链,其成立以来1.4亿元的累计交易额也主要来自于上述三个产业共3个核心公司。

  事实上,P2P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项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以往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主要是流动性借款,并无太多的商圈、行业链条的概念。对于P2P行业来说,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新兴的领域。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核心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对于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P2P平台来说,核心企业的资源是业务的关键所在。

  “之所以定位于供应链金融这块,因为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比较有前景的金融方式,再结合我们集团大宗商品的背景,希望成为一家具有特色具有壁垒优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瑞财富的CEO张巍薇表示称。

  在诸多供应链金融P2P平台中,中瑞财富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中瑞财富隶属于中瑞控股。中瑞控股是一家以实业为基础的类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业务涉及煤炭供应链、大宗商品交易、金融投资、供应链园区建设、精细化工、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

  由于中瑞控股的大宗商品交易多集中于能源类,中瑞财富定位也主要偏向能源类的大宗商品交易。在中瑞财富现有的供应链金融版图中,主要涉及煤炭、石化、有色等三类产业供应链,其成立以来1.4亿元的累计交易额也主要来自于上述三个产业共3个核心公司。

  “相比于其他行业,大宗商品行业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行业空间大,第二个单笔项目金额大,第三个是周转周期短,最多三个月。”张巍薇表示称。

  他表示,“不同的行业小微企业定义不同,在大宗商品里,一千万的融资需求很正常,都属于小微企业的范围。”

  煤炭供应链是中瑞控股的起家业务,中瑞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瑞茂通专注于煤炭供应链业务。目前,中瑞财富的其中一部分业务正是围绕瑞茂通的供应商来做的。

  “供应商将煤卖给瑞茂通,瑞茂通再卖给到电厂,但是通常的商业习惯,电厂是三十天到九十天才能回款,所以供应商方面就产生了资金占用,中瑞财富就做上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的转让。”张巍薇介绍称。

  类似的,熊猫烟花旗下的银湖网也正是通过其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做上下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融资。

  不同的是,中瑞控股旗下的大宗商品交易并非仅限于煤炭供应链,其在石化、有色等能源行业的积累也成为中瑞财富初创时期的业务基础。

  供应链金融风控模式

  无论是积木盒子,还是上述提到的中瑞财富、银湖网等均是围绕着有限的一个或者几个核心企业做上下游供应商的短期应收账款,核心企业的筛选成为风控中的重中之重,也牵扯着贸易的真实性。

  由于供应链金融的基础是真实贸易的发生,因此,风控模式就与传统流动性贷款大不相同。首当其冲的就是贸易的真实性,即所形成的应收账款必须真实有效。

  积木盒子的联合创始人魏伟在谈起其“商圈贷”模式时表示,“围绕一家核心企业的上游或下游的交易环节,历史交易记录较容易核实,通过产品设计可以控制住借款用途或还款来源的资金流。”

  无论是积木盒子,还是上述提到的中瑞财富、银湖网等均是围绕着有限的一个或者几个核心企业做上下游供应商的短期应收账款,核心企业的筛选成为风控中的重中之重,也牵扯着贸易的真实性。

  中瑞财富、银湖网目前的核心企业均是其母公司版图上的平台公司,交易信息的获得并不费力,交易的真实性考察也并不困难。但对于其他一些没有行业背景的P2P平台来说,筛选核心企业是一个需要技术能力的工作。

  “核心企业必须具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竞争力,在某个交易链中占有强势地位,对其上游或下游存在支配主动权的企业,我们会根据企业的经营规模、行业地位等多个因素来判断一个企业是否符合核心企业的定义。”魏伟表示称。

  对于具体借款人,P2P平台也有相关的筛选。据了解,这些筛选包括了借款人资格,根据相应标准设计借款人的借款金额和借款期限。

  目前,P2P平台上的担保措施主要包括连带责任担保、担保人、回购协议等,担保方包括了供应链核心公司、担保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担保方为企业融资提供全额本息担保。

  “我们没有采取土地、房子或者货物的抵押担保方式,主要是交易结构中的本息连带责任担保,由融资方的关联公司作担保,目前并未引入担保公司。”中瑞财富的CEO张巍薇介绍称。

  作为没有相应行业背景的一些P2P公司,则采取了相应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模式。据了解,积木盒子、全球贷、随时融、私房钱等P2P平台的融资项目都有相应的担保公司提供“背书”担保。

  “供应链金融的第一还款来源为该笔交易下所产生的现金流,而传统贷款第一还款来源为多位客户的自有资金、利润等。相比之下,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重点比传统贷款更靠近前端。中后期的风险可以依靠平台企业的信用得到很大程度的化解。”上述华东地区的P2P平台高管分析称。

  保理进入P2P供应链金融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和保理公司合作的P2P会越来越多,因为保理公司本来就是做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的,引入保理公司无论是对加强风控还是交易规模的增加都将是非常有效的。

  就目前而言,无论是P2P平台的供应链金融的商业模式,还是其风控模式,都在出现着新的变化,而这一变化来自于越来越多的P2P公司与商业保理公司的业务合作。

  商业保理公司是专门从事商业保理业务的企业,随着内外贸的发展,商业保理成为一种新兴的金融业态,商业保理业务逐渐发展成为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

  最近成立的P2P平台大麦理财选择从商业保理的合作“起家”,借助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保理融资的方式迅速打开其供应链金融的局面。

  2014年10月,银湖网也宣布与大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正式进行战略合作。

  “协议签署后,银湖网和大秦保理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保理项目、资金、市场及平台等方面,基于现有及未来拟从事的业务,围绕保理项目合作开发、资金对接、项目风控等三个方向展开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及核心营销资源深度运用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银湖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不久前,中瑞财富也与天津溢美国际保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相应的保理融资产品,近期,中瑞财富还会有相关的融资产品上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和保理公司合作的P2P会越来越多,因为保理公司本来就是做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的,引入保理公司无论是对加强风控还是交易规模的增加都将是非常有效的。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有注册商业保理企业284家,注册资本金总额超过290亿元人民币,业务总量超过2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