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解析】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制胜

时间: 2014-10-10 13:36:29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内市场,目前金融物流给物流企业带来的最大益处是可以加深与供应链的合作,提升物流企业的竞争优势。3. 在深发展分布于全国18个经济中心城市的250多个网点,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均可以分享到贸易融资专家提供的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

     【基本概况】

  融资变革

  2006年,深发展正式在全国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整合资源,面向产业供应链提供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的全链条金融服务。贸易融资客户和业务量均取得50%的增长。不良率继续维持在1%以下。2006年12月初,深发展"供应链金融"获得深圳市第二届金融创新奖。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指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定融资方案,将资金有效注入到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并为大型企业提供资金化的全链条金融服务,从而解决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问题,并提升整个供应链的企业群体竞争力。

  点到链路径

  深发展研究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并不一定在企业自身。而是因为链条上的核心企业挤占了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的资金和信用。一条供应链里占绝对优势的核心企业,可以利用其强势地位,要求原料供应商先货后款;对下游的经销商,又要求先款后货。竞争力越强、规模越大的核心企业,对上下游的压力越大。同时,深发展也发现,中小企业拥有的存货和应收账款价值是其不动产价值的1. 5倍,这就是中小企业的优势!只要盘活了它们,中小企业贷款难迎刃而解。

  因此,由"点"到"链",深发展首先提出了" 1 +N"贸易融资的概念。所谓"1 "是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N"则是链条上的中小企业。从"N"人手,用"N "来包围"1 ",这个"1 +"N"就是"供应链金融"的雏形。

  内部改革

  深发展将"1+N"贸易融资作为银行发展的方向,及时在内部进行了改革,最为独特的就是撤销了公司银行部(对应国内业务)、国际业务部(对应国际业务),而成立了贸易融资部,专注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拓。此外,深发展开始推行贸易金融的事业部制,将以前按地域划分业务范围,变为按行业划分,一个事业部掌握一个行业、行业内主要企业及产业链的相关信息,制订产业链整体发展规划,负责与核心企业谈判,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产品开发和营销策划,进行贷款审批。

  合作共赢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物流监管业务外包,为供应链融资提供了便利,对深发展来说不仅降低了融资业务风险,拓展了业务范围,同时也有利于深发展将精力集中在需求研究和金融产品创新上。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与银行深度合作开展物流金融服务更是为自身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

  在国内市场,目前金融物流给物流企业带来的最大益处是可以加深与供应链的合作,提升物流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供应链管理模式发展下,企业逐渐转向强调跨企业界限的整合,使得顾客关系的维护与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物流管理巳从物的处理提升到物的附加值方案管理,可以为客户提供金融融资的物流供应商在客户心中的地位会大幅度提高。据了解,除了与三大物流巨头有战略合作之外,深发展已经与国内大型港口以及超过200家以上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签约合作,与中华商务网及多家担保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合作关系。

  【模式解析】

  

企业名称

深圳发展银行

主营业务

金融

价值主张

面向产业供应链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








模式核心

1. 把供应链上的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定融资方案,优化大中小企业的资源配置,解决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问题,提升整个供应链的企业群体竞争力。

2. 深发展从总行到分行统一设立了贸易融资销售支持部门、审批部门,更建立了自上而下的供应链金融专业审批通道,以最大限度上适应贸易快速流转、商机稍纵即逝的市场需要。

3. 在深发展分布于全国18个经济中心城市的250多个网点,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均可以分享到贸易融资专家提供的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

4. 深发展与包括'中外运、中储、中远物流、中铁物流等国内最强的物流公司,深圳、天津、大连、青岛、湛江等大型港口在内的近200家物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能够便利地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

赢利点

快速安全的贷款利息,增值服务收入。

 

  【点评精要】

  深发展只要通过"巧用强势企业信用,盘活企业存货,活用应收账款"三大路径就可以将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化于无形。而其中"强势企业信用、存货、应收账款"都是一些通俗的招术,如果单独看,并没有多少新意,但是通过供应链金融的组合,却把原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三大障碍"信用弱、周转资金缺乏、应收账款回收慢"解决了,从而使这一模式具有低风险的存在基础。

  对一个产业供应链中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一供一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畅顺,并通过金融资本与实业经济的协作,构筑银行、企业和商品供应链互利共存、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由于一条产业链上80%都是中小企业,普遍缺少资金,因此,中小企业不但是供应链金融主要的支持对象,也是银行"插进"产业链的突破口。

  来源:互联网

   金融人必备微信:o2o实践 、互联网金融案例、 供应链金融、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 物流金融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