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观察|挂牌公司股权质押活跃 银行实际授信谨慎

时间: 2014-09-28 09:24:14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万股,融资金额8.473亿元。单看纯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单数的变化,2013年第二季度挂牌公司只有3起股权质押行为;第三季度为5起,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均突破10起,而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起。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万股,融资金额8.473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活动进入活跃期。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在助推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上最积极,但是实际业务中大部分公司很难得到想要的融资额度。

  股权质押意愿增强

  根据股转系统的报告,自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万股,融资金额8.473亿元。这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中,有62笔为纯股权质押融资,20笔为结合房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或个人连带责任担保等的组合担保融资。

  单看纯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单数的变化,2013年第二季度挂牌公司只有3起股权质押行为;第三季度为5起,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均突破10起,而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起。

  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活动明显进入活跃期。上海一家主办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称,自己在6月份就接到3家对接的挂牌公司的咨询电话。

  银行给予额度实际不高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对象包括银行、担保公司、投资机构、租赁公司和个人,其中银行最积极。

  查阅公开信息可发现,上半年包括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皆陆续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贷款业务,且在业务模式上各有创新。

  银行主动,新三板挂牌公司也急需,只是实际操作中并不尽如人意。

  昨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公司很难获得想要的融资额度,“大部分公司融资水平都在300万元左右。”

  以年初浦发银行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上海新眼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做的股权质押融资为例,融资额度为300万元。近日工商银行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北京中讯四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的股权质押融资,额度只有200万元贷款。

  新三板挂牌企业方面人士表示,目前以银行为主的质押方,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还不够有说服力,希望能够更客观地评价公司的股权价值。

  鼓励主办券商积极参与

  事实上,目前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主要为每股净资产。从银行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反馈的意见看,一般国有银行对股权质押企业的审核较严,但给出的质押率较高;而股份制银行提供的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形式会灵活些,但质押率较低。

  根据股转系统的统计报告,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62笔纯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中,平均质押率为60.96%。质押对象中,银行给出的平均质押率只能算是中等,约为56.01%;租赁公司最高,平均质押率达到177.56%;紧随其后的担保公司,平均质押率为98.23%。

  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解释,银行方面也在考虑挂牌公司的真实需要,推出更多类型的融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股转系统在统计报告结尾鼓励主办券商开展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做市商制度建立后,主办券商在这一业务上才可能有明显的动作。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 供应链金融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