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和传统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应变之道

时间: 2014-09-22 09:19:4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和讯网消息 在中国(深圳)产业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以“产业链金融如何推进传统制造产业联动”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说,供应链金融在中国现有的业态模式,现状正在起步,特征是我们讲的企业化经营的机构,包括电商的经营机构,风险暴露比较充分,做得比较快。这是一个可以操作,风险很低,效率很高,效益比较不错的经营方式。在过程中,经营企业牢牢把握核心利益,它的报表数据比较好,这使得电商和银行做得很快,我认为这是加速成长的阶段。

  和讯网消息 在中国(深圳)产业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以“产业链金融如何推进传统制造产业联动”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说,供应链金融在中国现有的业态模式,现状正在起步,特征是我们讲的企业化经营的机构,包括电商的经营机构,风险暴露比较充分,做得比较快。这是一个可以操作,风险很低,效率很高,效益比较不错的经营方式。在过程中,经营企业牢牢把握核心利益,它的报表数据比较好,这使得电商和银行做得很快,我认为这是加速成长的阶段。

  关于传统的银行、电商在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前海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定表示:“我本身从银行出来,我发现一件事情,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为例,工商银行有全世界最大的数据库,不仅是工商银行,包含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股份制银行,我们发现一件事,这些银行一直给予很多,甚至刚发展的小型电商合作。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差别,他们为什么要合作?主要的原因是过去银行的金融业属于数据库,并没有真正很好的用大数据分析所有客户的行为模式、消费模式等等,所以新一代的电商里,或许不是做得很大,可能只有一百万会员和消费群,但是它可以跟整个中国合作,因为他们掌握了整个客户习惯的模式,最后形成消费模式。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总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裁何永良坦言:“如果银行不转型,经营必然非常被动,我们不得不跟体量比较小的合作。我们十年前是中国供应链金融领域做得最好的银行,十年下来从线下搬到线上,我们的客户数非常庞大,我总结了三大方面,一是我们自己要做信息化,数据的整合、人才的积累;二是在做的过程中迈出互联网的这一步,不能只做银行或者小额贷款。今年7月9日我们推出了诚意网(谐音),这个平台以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提供服务,这个服务超过了银行,我们跨界经营;三是我们始终抱着开放的思维,大家发现怡亚通(002183,股吧)、阿里巴巴等许多平台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反复跟很多老板交流,银行有它的优点,也有比较笨拙的缺点。把电商平台兴起的公司,像怡亚通、高新盛等等。我们大家立场不同,服务价值点不同,我们合起来反而可以打造出更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强强合作是可行的,我们跟少数几家大银行,在过程中相互寻找合作伙伴,因为银行不可能跟无数的企业对接,只能选几十个,这有很高的成本。机会不一定属于平安银行,但是我们迈出坚定的一步,欢迎各位跟我们联系。我们专门成立了供应链金融管理部门,有互联网部门。”

  沿海绿色资金部主任孙伟说:我跟何总的业务正好对接。简单来说我们沿海绿色是一个开发商,现在房地产市场细分。谈到房地产的话题,太宽、太泛、太沉重,所以我主要从供应链金融,特别是深圳的很多银行合作方面做一个小小的分享。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细分带来风险评估方面颠覆性的判断,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是很简单的行业,可以说在深圳,稍微来的早一点的,最近十年在北上广深买过房的都可以享受到房地产升值带来的红利。土地的红利,大家可能没有机会享受到。如果以后在房地产资金需求方面,能够达到金融透明或者怎么样。假设我们有一个项目是通过招商得来,所有的信息在网上透明,它以资金的形式通过银行平台,再通过高新盛供应链的金融方式发射出来,得益的一定是广大的购买者。相信大家对于一块土地或者一个项目风险的判断,严格说来不会比一个银行房地产审贷的审批员差多少。

 

        来源:互联网

        了解更多供应链金融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供应链金融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