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色供应链:中国企业已无法视而不见

时间: 2014-09-22 09:16:3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推动,包括苹果、H&M和溢达纺织等在内的品牌企业正在“洗绿”自己的产业链,对环境也产生了良性的影响。中国出口量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10%,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全球主要出口国,因此,跨国企业绿色供应链战略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十分显著。

        近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推动,包括苹果、H&M和溢达纺织等在内的品牌企业正在“洗绿”自己的产业链,对环境也产生了良性的影响。“现在看来,通过绿色供应链倒逼排污企业达标排放的方式,比依靠行政手段更有效。” 环境保护部一位官员对媒体说。

  中国出口量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10%,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全球主要出口国,因此,跨国企业绿色供应链战略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十分显著。包括英特尔在内的诸多全球IT大佬也在着力践行绿色供应链的打造。据了解,英特尔的运营依赖一条复杂的多层全球供应链,在设备、零部件、原材料、物流运输以及各种非生产物料和出行服务等方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超过16000家的供应商。

  英特尔全球环境总监介绍说,英特尔的目标是,所有英特尔使用的产品都是以最小化环境影响为设计目标,同时致力于降低所有包装和运输方面的环境影响。为此,英特尔同供应商开展环境管理领域的合作,包括碳足迹和水足迹、地面运输、物流和物流产品包装等方面,整合其全球业务的可持续采购最佳实践。据悉,由于卓越的供应链管理,英特尔连续五年入选“Gartner供应链25强”, 其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供应链得分在三年内提高了45%。

  早些时候,“绿色供应链”被诠释为:用最少的能源、最绿色的材料,制造出最环保的产品。而今,这个名词有了更广义的解释。业内称之为“闭环链条”——从产品的原材料采购期开始就进行追踪和控制,使产品在设计研发阶段就遵循环保的规定,从而减少产品在使用期和回收期给环境带来的危害。

  在进行“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的天津,住宅集团、渤海钢铁集团、新金融公司和政府采购中心分别作为绿色建筑产业化、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于家堡金融区亚太经合组织低碳示范城镇和政府绿色采购等示范项目的实施主体,正在全力准备赴约APEC。2014年APEC会议在中国举办使创建以我国为主导的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成为可能。

  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指出,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制定了严格的强制性环保技术标准,中国企业也面临着“绿色贸易壁垒”的严峻挑战,在机电产品方面尤为明显。发达国家已经看到了供应链间的利益关系,并且将环保的诉求诉诸法律层面,进而使其衍变为全球性的技术门槛。

  王国文说,现在,绿色供应链就代表了核心竞争力。美国很多先进的企业都主动申请碳足迹监测,甚至主动制定更高的环境标准来节约资源、避免污染、减少废物等,以树立更好的国际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王国文看来,中国企业已经无法回避这一问题了。“虽然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绿色壁垒仍然不多,但未来的趋势已经可以想见。”

  来源:互联网

     添加公众号:供应链金融       sinoscf     了解更多供应链金融知识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