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要闻】小微融资另辟蹊径 首单供应链票据即将面世

时间: 2014-09-22 09:07:0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知情人士还表示,发行供应链票据的企业将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因其“上下游比较明确”,适合供应链融资“1+N”的模式。而在银行间债市推出供应链票据之前 ,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尝试开展供应链融资,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据悉,上月底,多家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向中国银行间交易市场商协会提交了关于以供应链方式进行债务融资的相关方案,而该方案已获交易商协会相应部门及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

  近日,知情人士透露最新消息,银行间债市首单供应链票据最快将于十月底推出,但具体债券发行时间还需根据当时的利率水平与市场动态决定。据了解,供应链融资主要采取“1+N”模式,即围绕一家核心企业,向其供应链内N家上下游企业提供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基础的融资安排。

  据知情人士介绍,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或将依托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为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来源,以解决其融资难的困境。若下月底银行间债市成功推出首单供应链票据,将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知情人士还表示,发行供应链票据的企业将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因其“上下游比较明确”,适合供应链融资“1+N”的模式。

  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小微

  据一位主承销商人士透露,此前提交的关于以供应链方式进行债务融资的相关方案,是希望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较高的主体信用评级,凭借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密切的生产经营关系,在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前提下,解决小微企业在融资环节面临的个体资质差、信息披露成本较高、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以缓解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推动整个产业链协调发展。

  在产品设计方面,知情人士表示,或将于下月推出的供应链票据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工具,将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

  而在银行间债市推出供应链票据之前 ,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尝试开展供应链融资,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据一位国有大行公司业务人士介绍,商业银行在具体放款过程中,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一是核心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二是供应链企业与核心企业的信用捆绑程度;三是资金的自偿性,即供应链企业融得资金使用后产生的收益,应与偿还借款有较高的相关性。

  从国际上来讲,已有IFC(国际金融公司)和ADB(亚洲开发银行)这两家国际开发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凭借AAA的信用评级,在全球市场低成本融资,并为通过当地银行或者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贷款、间接贷款或融资担保。

  在具体操作中,可在现有产品框架内私募发行,依托其“全球中票计划”在国际债券市场发行,主要采用私募发行方式,信息披露范围较小。

  而在募集资金用途上,资金可以直接用于该机构的经营活动,也包括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信息披露要求方面,这类机构发债融资时不需要向市场披露全面、具体的募集资金使用信息,但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需向监管部门汇报。

  另外,这类债券还具备完善的信用风险管理机制,一方面以当地银行为通道,对借款企业较为熟悉,风险可控,另一方面建立了现场调查、风险评估模型等信用风险控制手段。

  基于供应链货物资金流

  2014年上半年,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除了境外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债务融资渠道的正式建立,债务融资工具可直接用于企业支付并购价款,首单票面利率与碳排放收益挂钩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推出,长期限含权中票及项目收益类票据也开始在市场推广。

  7月30日,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定向可转债务融资工具(简称“可转票据”)发行成功,首期发行总额为1亿元,成为我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内嵌换股权的债券产品,引起市场关注。

  银行间市场首单可转票据的发行方杨凌本香公司,主要经营生猪养殖、肉食产品加工及连锁专卖等业务,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升级龙头企业。

  根据资料,此单可转票据注册金额1亿元,首期全部发行,分为附有发行人赎回选择权、转股权、投资人回售选择权的定向工具品种一和附有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投资人回售选择权的定向工具品种二两个品种。其中,品种一发行金额为2000万元,发行成本8.0%;品种二发行金额为8000万元,发行成本8.5%,综合发行成本8.4%。

  市场人士表示,杨凌本香公司可转票据的发行,是银行间市场引入可转票据的标准,使中小企业直接面向广大机构投资者,既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又缩短了中小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而继银行间债市首单可转票据于上月底推出后,又一类立足小微企业融资的供应链票据最快将于下月底面世。

  在供应链票据的产品结构设计过程中,市场人士建议以供应链货物资金流为依据,严格对用款主体身份的筛选,通过审查业务合同和资金流水以确保资金投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通过提高注册发行效率、增强发行人资金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提高核心企业发行该类产品的积极性;此外,还需设计健全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偿债保障措施,切实维护投资人利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了解更多供应链金融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供应链金融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