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拓展产业生态圈 创捷供应链创新商业模式带动中小企业成长

时间: 2014-09-15 09:20:14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了解到,创捷供应链成立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一家以信息化技术为核心、以电子商务和供应链服务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企业。”  创捷供应链董事长黄育存出身华强北电子进出口行业,文健君自己则是一位经验老到的职业经理人,两者都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

  “今日中小企业的竞争,已经不能单凭一家的实力,而是企业所寄身的生态圈之间的竞争。”

  说这番话的时候,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创捷供应链)总裁文健君正在预估企业今年的“成绩单”:今年1-7月该公司总业务量增长超过40%,预计全年总业务量将达到200亿元,比去年的120亿元足足增长六成多。

  庞大业务量并不是创捷供应链一家企业的成绩,而是它背后所牵动的一个产业“生态圈”。在深圳,一批如创捷供应链这样的高端物流企业正悄然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争取更大成长空间。而创捷供应链实现这一过程的“秘笈”,在于创新了“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商业模式,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征。

  为行业“小巨人”造船出海

  在成立才7年多的创捷供应链深圳总部,其客户群都是手机、平板等移动智能终端的行业“小巨人”:全球最大电脑主板制造商技嘉科技、亚洲最大3C制造商联强国际、国际知名平板制造商兆信科技、国内知名手机OEM、ODM制造商禾苗通信和鼎为科技……

  对于这些业界知名企业,创捷供应链更像是一个供群星起舞的大舞台,“其中不少企业,是伴随创捷供应链一道成长起来的。”文健君告诉记者。

  创捷供应链的集聚效应,有着独特的产业背景——深圳,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移动智能终端制造基地。据统计,全球2013年手机出货量为18.22亿部,深圳达到7.58亿部,占据42%;同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04亿部,其中深圳出货量为2亿部,占20%。

  “数量庞大的企业群遵循着传统链式分工,各自埋头于接单、设计、制造、物流等领域,却缺少一个全价值链的治理者。” 文健君表示,创捷供应链2009年前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由此专注于产业“生态圈”的打造。

  “这是一种企业群的聚合效应,比如一个企业,强项在于手机设计,你不一定需要自己来建工厂,创捷供应链可以帮你找到制造能力强得多的制造商。”文健君向记者介绍“生态圈”的作用。

  他介绍,曾有一家国内智能手机研发企业,为扩大企业规模,盲目进军制造业,创捷供应链了解情况后,帮助其业务“归核”,企业的核心优势是研发与设计,而不是生产,将生产环节外包给生态圈内企业。仅此一举,该公司裁员400余人,业务量却增加20%,同时,通过使用创捷生态圈的金融与退税服务,将其退税周期由原来的30天以上缩短为0天,大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困难的问题。

  产业链上的价值整合

  在巨头企业之间长袖善舞,甚至可以影响“圈内”企业的生存发展,创捷供应链是怎样一家企业,又如何链动产业上下游?

  记者了解到,创捷供应链成立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一家以信息化技术为核心、以电子商务和供应链服务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企业专注于“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新模式,并与国际知名软件供应商达成战略联盟,搭建了以“创捷供应链E-SCM B2B平台”为基础的大型跨国商贸综合服务平台。

  公司集供应链管理、进出口贸易、电子设备器材购销、供应链系统研发于一体,其商贸产品类型包括IT通信、电子元器件、快速消费品、医疗器械、新材料、消费电子产品等,并在北京、上海、重庆、香港、深圳福田保税区及前海深港合作区设有分公司及办事机构。

  在创捷供应链采访,记者深刻体验到“轻资产、重知识”的运行模式,公司仿佛一位轻功高手:作为一个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创捷供应链甚至没有自己的仓库和运输车队,文健君表示:“这个完全可以通过向第三方物流采购完成。”

  创捷供应链董事长黄育存出身华强北电子进出口行业,文健君自己则是一位经验老到的职业经理人,两者都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产业分工越来越走向专业、精深时,总会有一批企业来打通上下游,实现产业链的价值整合。这方面,香港有利丰集团,深圳就算没有出现创捷,也会出现一个‘某捷’。” 文健君说。

  供应链金融助企业度过“婴儿期”

  短短7年时间,创捷供应链在其平台上聚合起各类芯片、软件、配套供应商1500余家,制造商、加工厂40余家,方案设计商50余家,辐射南亚、南美、非洲、东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海外客户超过100家……尤其在手机、平板产业领域,可谓进出口的“小航母”。

  凭借“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创捷供应链为这个圈内企业搭建了“小前台,大后台,富生态”的发展平台,以信息化系统为切入点,大数据中心为后台分析载体,生态圈内信息的共享与协同,“我们已不是只服务单独的企业,而是面向产业集群。” 文健君说。

  记者了解到,创捷供应链为生态圈内企业提供一体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包括仓储、国内物流、国际物流、保税物流、通关报检;提供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业务的集成和协同;帮助企业回归核心业务,构成“不过分约束”的商业伙伴关系链,极大地降低交易成本;创捷供应链甚至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通过从银行获得授信,为圈内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

  创捷供应链由此帮助一批后来的行业“小巨人”企业度过“婴儿期”。2009年成立的深圳禾苗通信一无资金、二无资产可抵押,只有一笔从印度接到的5万元订单。“我们看技术、看进出口业务,果断接下禾苗这个单,为它提供找供应商、制造商和供应链服务,最终完成交易。”时至今日,禾苗通信年销售20亿元,成为“生态圈”中的坚定一员。

  “今日企业的竞争,实质已是生态圈之间的竞争。”文健君表示,创捷供应链发展的目标,就是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推进生态圈内的产融联盟,最终打造一个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万企互联的智能终端供应链智联网。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供应链金融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