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销商供应链金融初探

时间: 2014-08-23 07:09: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据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在10%-30%之间,中国大约在20%左右。

 

1+N模式

 

1:核心是供应链上的大型企业,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

 

N: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中小企业更需要供应链金融服务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常见的方式还是仓单、库存等抵押性质的融资方式。从银行的角度看它是安全的、风险较小的。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有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发生在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身上。

 

Welinksoft在多年的B2B电子商务平台运营过程中,发现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通常会面临:既要向核心企业供货,又要承受着应收账款的推迟;或者在销售开始之前便以铺货、保证金等形式向核心企业提前支付资金,“资金压力”是它们在供应链合作中碰到的最大压力。

 

供应链中上下游企业分担了核心企业的资金风险,但却并没有得到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尽管银行想给这些企业进行授信,但却常常因为这些中小型企业规模小、抵押物不足、生产经营难于掌握以及抵御经济波动能力差等诸多因素,让银行等金融机构认为风险很大而拒绝放贷。

 

\

 

与B2B供应链协作平台结合的供应链金融

 

技术:通过B2B电子商务平台发挥核心企业基础优势资源,依附于业务网络基础,从满足客户贸易中个别环节的融资需求,到为整个供应链提供解决服务和方案基于1+N模式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和合作方带来价值。同时采用中心云服务平台(例如EC1、商+1等)方式对接各企业私有云业务网络系统。

 

用户:消费品、电子电器的品牌商,传统制造企业,周围有大量的经销商、供应商资源的企业B2B生态圈。

 

银行:具有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的商业银行,例如早在深发展时期就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安银行等。

 

合作伙伴:通过与第三方物流等合作伙伴的整合,可以更全面掌控供应链的运作。

 

收益: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中价值链维系的企业群,由于核心企业的影响,产生信誉链,进而在同一分工体系下,使融资链处于同一曲线或同一水平。

 

\

 

经销商端的供应链金融是消费品行业的一个特点

 

除了传统的供应端的应收账款等融资手段,消费品行业一个全新的尝试是经销商融资,在这一领域,文沥等供应链服务公司有比较领先的研究。

 

消费品行业的中心企业(品牌商)多数都有渠道经销的形式,品牌商对下游经销商的结算一般采用先款后货、部分预付款或一定额度内的赊销。经销商要扩大销售,超出额度的采购部分也要采用现金(含票据)的付款方式。因此,对下游经销商的融资方案主要以预付款融资和经销商信用融资为主。

 

以品牌商的数字化平台如电商交易平台、经销商管理平台上企业交易行为和信用数据为基础,分析供应链生态圈中企业金融需求,构建信用评估体系,吸纳银行、基金及个体等投资,为经销商等B2B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品牌商收益

 

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变小,有助于提升销售,增强竞争力;有利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缩减;供应链可视化平台提高供应链的运作水平。

 

经销商收益

 

70%中小企业应收应付账款天数为15-90天,35%一直处于资金紧张状态;依附于品牌商,供应链金融可以有效支持经销商的发展,获得便捷、低廉的资金。

 

银行收益

 

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供应链金融市场年平均增长率20%,意味着20%的市场增长;改变了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模式;业务的增长是有强大的安全风险防范保障的。

 

平台服务商收益

 

服务费的收入;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

 

与传统的融资产品的区别

 

我们以消费品行业的welinksoft文沥供应链产品和服务为例,其某些尝试具有典型的创新特点:

 

1.无抵押无担保:银行主要看中的是平台提供的企业经营信息,企业经营正常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近似于“信息+信用”的资产支持性融资。对信息和信用不全面的中小型经销商可适当引入贸易融资信用险来缓释银行风险。

 

2.资产池融资:授信的主要支持资产为经销商日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并在DMS或DIS系统中有体现的,预付、存货、应收等流动资产。经销商可以不用额外提供房产抵押、担保。

 

3.融资门槛低:出账不需要提供纸质的合同等贸易背景资料,业务真实性通过平台证明即可。

 

4.便捷高效:客户提款无需跑银行,直接通过网银在线申请融资,1小时到半天时间内放款。便捷,高效。

 

5.覆盖面广:大、中、小、微型经销商全部纳入目标客户范围。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均可通过在线平台获得授信。

 

6.银行效率高:银行专门的集中作业平台,统一受理客户申请,集中处理、流程化、标准化作业,简单高效。

 

基于B2B供应链管控的风险控制

 

1.通过品牌商的经销商管理平台获取的信息判断经销商经营是否正常,提前发现异常情况。

 

2.整合大中型经销商的后台ERP系统,使对业务的监管更及时准确。

 

3.高度整合和自动化,使经销商通过平台提供的数据是真实的。

 

4.较好的监控经销商的销售回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