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惠军: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创新融合机遇无限

时间: 2014-07-21 17:37:46 来源: 供应链金融服务联盟  网友评论 0
  •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供应链战略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头号战略,优化供应链管理已成为成功企业的重要标志,实施与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也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王惠军:协会创办发展的十年印证了厦门物流业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供应链战略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头号战略,优化供应链管理已成为成功企业的重要标志,实施与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也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而随着“互联网金融”兴起,互联网超越了金融产品营销渠道的形象,更深地融入金融产品创新、流程设计、模式改造中。7月25日,“‘跨界. 未来’互联网思维—小微金融峰会”即将盛大开幕,作为主办方的厦门市物流协会也正迎来十岁“生日”,日前,协会执行秘书长王惠军独家对话凤凰厦门。

  提问(以下简称Q):厦门市物流协会十周年为何举办本次活动,其目的和意义在于?

  王惠军:协会创办发展的十年印证了厦门物流业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次十周年选择这么个形式和内容来庆祝,我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量:

  一是厦门物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过渡,厦门物流业面临着土地成本、人员、税收、油价等等经营管理成本日趋攀高等诸多问题,也正迎来前所唯有的挑战。物流业发展质量与效率正在成为了制约地方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创新模式是厦门物流企业当下常念的“三本经”。 从外部讲,周边城市的港口、铁路、机场、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和载体逐步建立和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自由程度日益加剧和产业经济转型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也都给厦门物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和考验!

  二是厦门物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美丽厦门”发展大战略下,厦门将建设“一区三中心”,即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两岸金融中心。这些大举措、大项目无一离不开现代物流业的支撑与服务。事实上未来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示范城市等重大经济政策申报也都对现代物流业带来了重大机遇和发展机会。

  三是厦门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改革开放中叶,厦门走的是“以港立市”的经济路线,所以涌现出一大批围绕港口服务的型态企业,如货代、报关、堆场、拖车等。随着港口供应链一体化进程加快、货物贸易逐步走向服务贸易的产业转型要求,以及商贸市场的飞速发展和新型商业经济和模式的层出不穷,厦门物流企业也逐步走向多元型态,如城市配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快运快递物流等等。这些企业倒逼传统的交通运输和仓储企业从单一服务逐步走向提供综合一体化服务的解决方案的企业。

  四是社团在未来的作为:作为东南地区最具影响里和凝聚力的物流专业社团,厦门市物流协会也在时时刻刻跟紧趋势、抓紧需求、加紧提升!十年磨一剑,这十年我们更多的是“被动服务”,基本做到了作为政府与行业,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但在新十年的起点,协会更多的是站在市场化要素配置和机制变革下的“主动服务”!这样的“主动”更多体现是在专业化、规范化、技术化、一体化!

  以上正是本次活动设置和设计的目的。正如本次论坛精心设计的主题,社团也要跨界、要跨越、要变革,站在新趋势、新领域、新市场的前端,继续协助政府,引领地区行业和企业更加自信的走向未来,创造厦门乃至东南地区先进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经济圈,打造国际性航运物流与供应链经济中心,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力量去推动开拓现代物流业事业的新篇章!

  Q:您作为行业专家,能不能从行业角度来谈谈互联网金融平台对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的作用和影响!

  王惠军:首先一定要抹去我专家的标签,我不过是行业快速发展的亲历者、一分子而已。本次论坛邀请来的无论是政府领导、研究学者、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专家。但我想就我粗浅的认识来谈谈互联网金融和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发展的关系和影响。

  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发展有一个核心的问题是绕不开的,就是金融。邓小平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这两年,随着互联网和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触发了很多产业领域的商业模式重构和变革,对物流与供应链企业来说亦是如此。

  这里要将一个概念,供应链是涵盖了从原材料供应商到最终消费者的整个过程,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成管理,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目前金融机构所服务的更多关注产品和资产,而非信息。而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有效结合,更多的关注是信息大数据,即中小企业在网链结构中的信息沉淀,这也就为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价转向了动态、真实且有效的信息上来了。

  本次活动的总冠名很作企业福建和诚智达公司就是把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有效结合的典范。他们通过“和诚运盈”这个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大大降低了传统金融的服务门槛,实现了对中小微客户金融需求的全面覆盖,有效的解决了中小微客户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和融资效率低等问题。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的创新与融合在未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将不可限量!

  来源:凤凰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金融服务联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