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布局供应链金融 银行业互联网金融发展提速

时间: 2014-06-30 16:52:13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6月30日在京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下的业务模式和创新思路给商业银行带来了较大的理念冲击,带动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融合。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电商平台,微信银行,P2P,直销银行等互联网新业务模式蓬勃发展。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6月30日在京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下的业务模式和创新思路给商业银行带来了较大的理念冲击,带动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融合。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做出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等方面的调整和改变,银行业互联网金融发展提速。

  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跨界整合成为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领域的一个显著特点。阿里、京东凭借“电商+金融”服务模式布局供应链金融服务;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凭借“货币市场基金+支付”理财模式,引发货币基金投资热,开创余额理财时代;微信推出微信支付,并整合大众点评、嘀嘀打车,扩展应用场景,向移动互联网引流用户;中国移动联手中国银联推出移动支付平台推进NFC近程支付产业链发展。

  同时,互联网金融监管逐渐清晰。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纳入了国务院部署的金融领域19个重点课题。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监管层频频发力,从暂停二维码和虚拟信用卡业务到银监会和央行联手下发10号文。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要求的,“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融合加速,2013年银行业金融互联网化速度加快。全年网上银行交易总量5004312.87万笔,交易总额1066.97万亿元,同比增加190.87万亿元,增长21.79%;平均离柜业务率已达63.23%,同比提高了8.86个百分点。

  此外,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电商平台,微信银行,P2P,直销银行等互联网新业务模式蓬勃发展。目前商业银行已基本建成由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微信银行等构成的全方位电子银行服务体系。

  报告指出,银行业多措并举,加快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化,加速多元化渠道建设与一体化整合,探索以平台建设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模式,通过自身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思维,以及积极与电商、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生态。

  报告预计,2014年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逐步规范,有利于明确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方向,形成金融与互联网相融合的良性发展业态,预计未来银行与互联网的合作广度和深度都将更进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