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发力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4-06-30 16:50:21 来源: 浦东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14年4月末试点推出至今,浦发银行已有12家分行与当地中国移动达成合作意向,目前累积授信的下游经销商客户达百余家,获批授信额度近3000万元。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包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已涉足在线供应链金融。

  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将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的企业进行融资安排,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同时设计出有针对性的商业模式,实现全方面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流的闭合循环。

  近日,浦发银行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和利贷”,拟投放400亿元资金,用以满足股东中国移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需求,促进中国移动网络(基站)建设和4G手机的生产和销售。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竞争目前已由单一客户之间转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该背景下,供应链金融将成为各家银行发力的领域之一,而该领域也将成为银行未来业绩增长的又一着力点。

  银行力推供应链金融

  浦发银行透露,“和利贷”的推出得益于该行与中国移动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合作,是双方打造的“和金融”体系的里程碑事件。据悉,“和”是中国移动4G商业品牌,“和金融”包括“和融资”、“和理财”与“和支付”三部分,此次推出的“和利贷”是“和融资”下的一款产品。

  浦发将自身的供应链金融电子平台与中国移动采购结算等相关信息系统对接,通过对中移动供应链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创新评级授信模型(以企业与移动上年的交易数据和佣金信息等做授信依据),解决中国移动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担保问题,降低融资门槛。

  针对下游经销商,无论是对小微还是个人客户,只要与中国移动合作一定期限以上,双方交易情况稳定、业务往来记录持续、良好,都可申办“和利贷”下游经销商专属融资业务。

  根据移动经销商的经营特点和历史交易数据,无需抵押担保品,企业即可通过标准化的准入筛选和授信审批获得贷款,并通过网络实现贷款随借随还,浦发通过提供网络循环贷款服务等方式,客户可根据自身资金周转情况,随时办理贷款的提用和还款,降低融资成本。

  自2014年4月末试点推出至今,浦发银行已有12家分行与当地中国移动达成合作意向,目前累积授信的下游经销商客户达百余家,获批授信额度近3000万元。

  与下游的小微经销商相反,中国移动供应链条的上游是众多大型技术设备供应商。“和利贷-中国移动上游供应商专属服务”方案,针对的是中国移动上游供应商,浦发为此开辟专属的授信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实现全程在线。数据显示,2013年7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广东移动供应商提供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已累计融资近3亿元。

  浦发银行仅是发力供应链金融的众多银行中的一家。近日,招商银行正式发布“电商、物流行业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加速“电商+物流+银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中信银行也于近日推出“新一代电子供应链金融”,为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推介该行电子供应链金融、票据创新业务,此前该银行已在钢铁和家电等多个行业布局供应链金融。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包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已涉足在线供应链金融。

  或成银行业绩爆发点

  目前,市场竞争已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与此同时,由于赊销已成为交易的主流方式,处于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短缺又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维护所在供应链的生存,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已经成为各方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由于在供应链四大要素(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的资金流环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银行或将在供应链金融管理时代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将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的企业进行融资安排,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同时设计出有针对性的商业模式,实现全方面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流的闭合循环。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涵盖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这也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增长提供较大空间。

  “供应链金融或成为银行未来业绩的爆发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以中信银行为例,截至2013年末,该行供应链金融业务授信客户数8035户,比上年末增加952户,增长13.44%;融资余额2165.5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0.68亿元,增长7.48%;累计带动日均存款1420.69亿元,增长21.7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浦东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