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利率调查

时间: 2014-06-05 14:55:28 来源: 互联网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年化超过30%融资成本可能会让不少人士咋舌,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样高的利率的确存在于不少大的P2P平台之中。宜人贷规定,借款成功后,借款人每月还款时需支付借款金额的0.235%~0.220%作为平台费,根据期限不同,所需平台费也不同。

\

  年化超过30%融资成本可能会让不少人士咋舌,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样高的利率的确存在于不少大的P2P平台之中。

  互联网金融能降低交易成本,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普惠”,这是不少互联网金融圈内人士所宣扬的。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些P2P借款人成本甚至还超过小贷公司和民间融资的利率。

  目前来看,P2P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但似乎还没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其中,高昂的平台费是原因之一。业内人士分析,随着P2P整体体量的扩大,取消担保等费用或是趋势。

  平台费推高P2P融资成本

  “虽然平台上给投资人的收益率十几个点,但我们借款人实际承担的成本远比这高很多。”一位曾在某P2P平台借款的个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那么,究竟P2P平台借款人实际承受的成本有多高?记者就几家比较大的P2P平台做了一些调查。

  以宜信旗下的宜人贷为例,宜人贷个人借款额度上限为50万元。从宜人贷方面获得的材料显示,宜人贷对于不同的借款期限,设置了不同的借款利率,12个月期,年利率为10%,18个月期为10.5%,24个月为11%,以此类推。

  如果仅以此作为借款人的成本,其实并不高。不过,记者了解到,这只是平台给予网贷投资人的收益率,实际上对于借款人来说,他们还得承受平台费。

  宜人贷规定,借款成功后,借款人每月还款时需支付借款金额的0.235%~0.220%作为平台费,根据期限不同,所需平台费也不同。

  以借款人在平台借一年期50万元为例,平台给投资人的利率为10%,每月平台收取借款金额的0.33%,每月平台费为1650元,平台对借款人采用每月等额本息还款,本息加平台费每月还款4.5万元左右。以此按照等额本息法计算,借款人的综合成本为年化17%,远高于名义的10%。

  同样的问题在采用风险准备金模式的人人贷也存在,人人贷的本金及利息支付给投资人,借款管理费由人人贷平台收取,为借款本金的0.3%。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曾透露,人人贷的借款利率是客户自主的定价过程,通过最低利率限制,来保证投资人的收益。

  同样以借款金额50万元期限一年为例,人人贷采用信用等级评级法,信用等级从最高的AA级到最低的HR级,针对不同等级收取期初费用,AA级不收取费用,HR级收取借款金额的5%(一次性收取),以平台评级为HR级年利率15%来计算,借款人每月的还款金额为元4万多元,实际承担的借款利率超30.4%。

  而这并不是行业内最高。一家大型P2P平台的某项借款合同显示,借款本金10000元,借款利率年化8.61%,还款期数24个月,还款方式为按月等额本息,每月还款本息金额约为455元,每月担保费为全部借款本金的1.75%即175元,每月应付总金额为630.06元。通过等额本息法计算,借款人实际的综合成本高达年化43.34%。

  实际利率水平高于小贷

  根据网贷之家主编的《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统计,90家网贷平台2013年综合收益率为19.67%,网贷综合收益率跨度非常大。平台出借人收益率分布集中在15%~20%之间,仍有大量平台的出借人收益率在20%以上,不少平台借款人实际资金成本在年化利率24%以上。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不能很好统计平台费,目前只能测算出投资人的实际收益率是多少,估算下来借款人实际付出的成本可能超过30%。

  30%的利率水平意味着高过线下的小贷公司和民间借贷平均融资成本,这可能会出乎市场预料。 中央财经大学民泰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报告(2014)》显示,提取的全国100家小贷公司样本,样本的小贷公司绝大部分贷款利率在10%~25%(含)之间。

  其中,年利率介于10%~15%(含)的贷款笔数、金额占比分别为43%、29%,年利率介于20%~25%(含)的贷款笔数、金额占比分别为36%、32%,而年利率介于15%~20%(含)的贷款笔数占比15%,金额却占了33%。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小贷公司贷款利率10%~25%(含)占到贷款笔数和金额的94%,并且年利率介于15%`20%(含)之间的贷款金额最多。

  而5月26日温州市金融办发布的最新一期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0.43%。这一数据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的研究可互为印证,他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指出,全国民间借贷利率为23.5%,其中城镇民间借贷利率为18.9%,农村为25.7%。

  事实上不仅是P2P融资成本高过小贷公司,一向以大数据标榜的阿里小贷利率其实也并不低。

  据了解,阿里小贷采用了按日计息的利息结算方式。其中,淘宝、天猫订单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贷款周期30日,日利率0.05%,折合年化利率超过18%,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贷款周期6个月,日利率0.06%,折合年化利率接近22%。

  取消担保费或是趋势

  如此看来,P2P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目前P2P平台借款人融资成本高的原因,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

  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银行等传统的金融机构过于垄断和封闭,导致大量的融资需求没被满足,没有充分市场化,才使得借款人接受高融资成本。对于借款人和投资人中间存在的价差,他认为比原来没有P2P的时候缩小了,只是缩小的程度不够。未来充分竞争会拼效率,压低中间价差。

  “目前借款人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极高,但对投资者来说收益率低,是不合理的。互联网的介入使得民间借贷更加透明化、阳光化,如果互联网充分介入,这个利率会趋于合理。借款端应该下降,理财人端应该上升。”石鹏峰表示。

  马骏也表示,降低融资人负担最好的方式就是充分市场化。不过,他也表示融资成本高和平台担保垫付有一定原因。P2P收取平台费,公布的是收取1%~2%,但可能还不是最终的费率。

  某担保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担保公司向P2P公司收取的个人信用贷款月担保费率,行业平均水平在1.3%~1.5%之间,个人贷款平台实际融资利率(包含利率、担保费、手续费等各种融资成本)会达到月息2分到2分5之间,担保费占比很大。

  与其他P2P平台相反,以 “国家队”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开鑫贷,依靠低的平台手续费,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开鑫贷的借款人利率均不超过15%;惠农贷款不收取手续费;平台收取的手续费率仅为0.9%。此前,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曾表示,公司自2012年底成立至今,公司没有一笔坏账。

  “高额的担保费使得优质借款人减少,随着平台壮大,未来向优质借款人可能不收取担保费,这就会把借款人的成本降下来。这也是为平台自己考虑,不可能一直采用担保。”马骏称。(来源:每日经济报道 记者:史青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