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P2P行业风险加速爆棚

时间: 2014-05-26 10:23:29 来源: 互联网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自2007年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上线,中国式P2P已经历了将近7年的快速生长,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引爆国内金融市场借贷需求,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人们视野。

\

  自2007年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上线,中国式P2P已经历了将近7年的快速生长,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引爆国内金融市场借贷需求,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人们视野。

  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中国2013年网贷平台数量在800家左右,且新平台上线的速度在持续加快,2014年以来,国内新增P2P企业共计109家,平台数量以每年4.31倍的速度快速增长。如此企业增速规模,再次验证了P2P行业的成长颇具扩张性和野蛮性。

  针对这一现象,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在接受搜狐互联网金融专访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大规模兴起之际,很多企业都理所当然地想去冲浪分一杯羹,但有些P2P企业一味追求快速发展而显得维稳不足,不断互相攀比以高息揽客,这其中已经蕴藏了很大的风险。

  P2P是小微企业福音 问题仍突出

  在活跃的经济环境与较严格的金融环境背景下,中国P2P行业应运而生。由于体制限制,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大量的小额社会性借款需求。P2P网贷平台的兴起,一方面有效地帮助了一些小微企业和相关需要急需资金解决了融资困难的问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则满足了存款人更高的利息收益需求,使大量闲散资金寻找到了新的投资渠道。

  范忠民指出:“传统银行的人事结构和利益格局导致其并不愿意融资给小微企业。尽管在互联网金融浪潮冲击下,许多银行开始纠正观念,涉足小微金融信贷工厂模式,但从单笔融资门槛来看,工行最低3000万,农行2000万,巨额融资要求还是无法服务到小微企业,只不过是在变相地为中大型企业快速放款而已。”

  而P2P网贷平台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一现状。范忠民提到,与小额贷款公司相比,互联网金融可以实现跨地域的交易,同时兼具快速和低成本的特质。同时,第三方平台的打消可以解决借贷双方互不信任的疑虑,因此可以把P2P的出现称为小微企业的福音。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近几年中国网络借贷平台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当庞大的金融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新事物必将顺应市场需求而生。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金融创新被人们所呼吁,但与传统金融相比,处于襁褓时期的新生儿仍旧充斥着各种问题。

  作为第三方,P2P企业必须努力向投资者证明自己是个可靠的平台。为了降低投资者对风险的担忧,国内大多数P2P网贷平台都采取了担保模式,即在发生违约后,出借人可以从资金担保方获得本金保障。但真实情况是,担保模式仅仅实现了风险的转移,并没有真正地消除风险,如果担保机构出了问题,投资者的资产将面临严重威胁。

  范忠民指出:“目前,全国担保机构总共两万多家,其中受工信部和银监会监管的担保机构仅八千多家,另外一万多家并未得到监管层的许可,这部分公司很容易出现信用问题,也不可避免会出现老板卷款跑路的现象。如何对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做出评价,对P2P企业经营者而言至关重要。”

  单一担保模式造成风险高度集聚

  在范忠民看来,大多数P2P企业采用的单一担保模式问题突出,象征了风险的高度集聚。受渣打银行信贷工厂模式的启发,微金所开创了P2P交易所模式,以网上信贷工厂为工具,对不同的借贷资产和担保机构进行授信评级。

  得益于做评级业务出身的母公司中微信用,微金所有一套完整的量化评分系统,通过对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申请授信项目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进行评级,按照评分不同分为六个星级,星级越高安全度越高,收益率也相应更低。正如范忠民所言:“金融的本质正是风险和收益的转嫁,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风险和收益相伴相生。投资者在选择高安全度的同时,理应接受低一些的收益率。”

  在交易所模式下,根据风险承受能力的各不相同,投资者也被分成了不同的等级,分别对接相应风险水平的投资品。普通投资者因风险承受能力差,投资起点仅为100元。而风险承受能力稍高的VIP投资者,则可以选择起投门槛为10000元的投资品,收益水平也更胜一筹。

  除此之外,微金所摒弃了可能触发集中风险的单一担保模式,而选择了与多家担保机构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公司等。据范忠民透露,微金所目前已和50多家担保机构达成合作,分布在全国各地。微金所对这些担保机构一一做出评级,根据担保机构资质不同,确立不同的授信额度。

  范忠民坦言:“尽管该模式相对于传统的单一担保模式更为安全,但却非常难推进。与某些在互联网金融中势如破竹、规模快速膨胀的P2P企业相比,微金所更像是在艰难地爬坡。但信用是靠不断地积累而来,走的慢一点,反而会稳许多。”

  P2P企业要重点规避三大风险

  由于创办成本低廉,P2P网贷平台早已呈现出一种疯狂增长的态势,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互联网企业都想在互联网金融大浪下捞点真金白银。但事实上,中国P2P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其中遍布雷区。

  在范忠民看来,中国式P2P目前至少存在三大风险。

  首当其冲的是政策风险。近年来,监管层对P2P行业的监管政策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逐渐过渡到“加大约束力度”,在明确的监管政策未落地之前,行业的发展空间和速度存在很大变数。

  其次是系统风险。P2P网贷平台由于天生具有互联网基因,就不可避免地在网络安全、交易系统硬件方面存在风险,而这种风险一旦爆发将十分可怕。因此,微金所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以保障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

  第三是金融产品风险,这其中又包括单一行业风险、地域风险、额度风险和时点风险。为了避免这些风险,P2P企业必须遵循大数法则、小额分散的原则来经营,否则很容易陷入对自身不利的境地。这也是微金所为什么要将业务推广至全国的原因。目前,微金所已经达到全国15个省市的标的,覆盖行业达到182个。

  “中国式过马路”极不可取 小心泡沫破裂

  在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有关P2P企业跑路和倒闭的新闻始终不绝于耳。根据比格达塔(中国)研究院统计分析,2014年1月1日—5月15日,P2P企业跑路数量达到38家,其中聚集在华东及华中区域,由其广东、江浙等区域十分严重。在某些投资者看来,中国式P2P几乎快和“骗子行业”划上了等号。这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无疑是个致命的打击,针对P2P行业的监管已刻不容缓。

  “其实,监管的底线一直都在,只是很多企业不愿去遵守,只想着打擦边球。正如红绿灯一直都在,中国式过马路却从未停止过。”范忠民说。

  不得非法集资、不得吸收公共存款、不得诈骗,这样的政策红线对全球金融行业而言都同样适用,但中国很多P2P企业往往明知故犯,以各种名义经营着自己的“类资金池”。范忠民表示,未来的监管政策不太可能发生大的转变,只能是在这些底线上不断细化,形成新的准则,这对管理层而言也是一种考验。

  目前,由于违约成本很低,部分企业不愿去遵守规则。范忠民认为,未来只有加大违约成本,提高惩罚力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行业健康、规范的发展。

  与此同时,P2P跑路倒闭潮也反映出除了企业资质的良莠不齐。范忠民指出,如果P2P企业不加强自身的风控建设,一味地攀比收益率,只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不仅对行业发展极其不利,同样加速了风险的爆棚。范忠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部分P2P企业的倒闭和跑路仍然不可避免。(来源:搜狐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