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1金融风控总监:产融结合是P2P未来趋势 “白名单”推进行业自律

时间: 2014-05-19 09:30:07 来源: 新10亿  网友评论 0
  • 2014年5月16日下午7点,新10亿智库沙龙之网贷风控专场在西城区普天德胜园区B座6层举行,十多位互联网金融及相关从业人士到场侃侃而谈,分享各自经验,针对P2P网贷风控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自由的分享。

\

  2014年5月16日下午7点,新10亿智库沙龙之网贷风控专场在西城区普天德胜园区B座6层举行,十多位互联网金融及相关从业人士到场侃侃而谈,分享各自经验,针对P2P网贷风控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自由的分享。

  2013年汹涌而来的互联网金融热潮将P2P网络借贷带入了人们的视野,国内卷起了一股强烈的P2P网络借贷旋风。据统计,2013年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1058亿元,而其监测的90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共促成50万笔贷款,借贷总额490.22亿元。

  然而,从去年年底以来,P2P网络借贷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分野,一边是如火如荼,备受资本青睐;另一边是大批P2P网站倒闭、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甚至是被刑拘。冰火两重天的背后,差别在哪里?作为投资者和从业者,我们又应该如何识别、权衡和控制其中的风险?

\

(图为:狮桥资本风控副总裁 朱涛)

  首先,狮桥资本的风控副总裁朱涛表示,借贷分企业和个人,企业有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分,目前P2P网贷还是以个人和小企业为主,但在业务模式、风控以及监管上还不完善,有待进一步规范,他个人对P2P网贷持保留态度。目前很多P2P网贷投资者,无非是从平台公司经营时间、信誉以及担保上进行考虑斟酌,但并不十分可靠。他表示,从自身职业以及了解来看,风险回报并不匹配,暂时不会投资P2P。

\

(91金融旗下91旺财总监 毛琦之)

  对此,来自91金融旗下91旺财总监毛琦之,从多年经验的角度谈及线下借款人的资质。他表示:合格的借款人需要看什么呢?以91旺财为例,最重要的是抵押物,目前主要是房产,要看然后家庭背景、工作单位、文化水平、工资流水、银行信用等等,这些都要考虑在内。他表示,尽管P2P网贷平台是在线上,但审核资质和风控最终还是在线下。

  在场有来自某资管公司的人士表示,资管公司对这方面的风险划分很细,要进行抵押担保。当然,在风险识别与把控方面,他们会运用大数据进行甄别。他认为,未来P2P网贷的发展,与个人征信的放开与完善联系紧密。个人征信体系的建立对电商、P2P、 银行等各个领域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需要需要各行业的努力。

\

(图为:工商银行技术经理 张剑平)

  工行的研发中心的技术经理张剑平表示,作为技术人员,他对下线的风控并不了解,但对大数据比较熟悉。其实大数据并不神秘,也正在被很多行业所应用。他举例说,在审核贷款时,如果有从事餐饮行业的经营贷款,他们通过对大数据,即可知悉餐饮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什么范围,经过比对,可以对这些借款经营的状况有所了解和判断。

  说到银行借贷的问题,在场某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之所以没有投P2P,从她个人职业角度出发,是因为在分辨客户、把控风险问题上,更相信自己的把控。她指出,从银行角度看,第一还款来源最重要,因此那些有稳定收入的人群会是更优选择。在借贷方面,有抵押物或者担保才更放心,而且借贷用途要把控清楚,经营贷的话,银行要对其投资经营项目进行了解。另外,对于银行来说,要对借款人设置合适的还款方式,尽量不要给机会去违约。对于抵押贷与信用贷的对比上,她表示,抵押贷金额一般比较大,从实操层面讲,贷款数额不同,花费的心力肯定也有所差距。调查深度直接影响到贷款质量,从这个角度讲,还是抵押贷好,风险也会更小。

\

(图为: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副处长 徐剑)

  以个人身份参加沙龙的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副处长徐剑表示,抵押贷比信用贷安全没有疑问。目前,绝大部分借贷也是抵押贷,而信用贷正在成为进一步拓展的市场。当然,在开拓的过程中,个人征信的作用十分重要。大数据未来会成为征信体系建立的辅助力量。对于“P2P网贷监管为什么迟迟没有落地?”的问题,徐剑个人认为,金融行业的特殊性,使得政府相关政策必须谨慎,就好像银行贷款一样,确认稳定可靠才会采取行动。他还以中关村产业的发展,提出建立企业联盟于银行沟通,协助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

\

(图为:91金融副总裁 郑申)

  对此,来自91金融的副总裁郑申表示,产融结合,越做越专,这是未来P2P网贷的一个趋势。业内已经出现一些专做某一个行业的网络借贷,也有某些借贷平台,本身是凑个某些产业转化过来的,他们本身对这个行业有着清晰的判断,也能把握到其中的贷款需求。当然,对于金融的深度理解和风险把控能力不容忽视。郑申表示,产融结合上91金融进行过很好的实践,91金融与花果金融合作过一项计划,面向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可以以域名和知识产权进行抵押,通过对后台流量的鉴别统计进行相应额度的贷款。另外,针对中小微企业闲散资金的理财问题,91金融联合民生加银推出了91金融增值宝。可以说,未来网贷会偏向于产业化方向发展。

\

(图为:寺库中国高级商务经理 彭祥喜)

  房贷、车贷放到网上如何评估?抵押物定价不一,价格虚高如何解决?来自寺库中国的高级商务经理彭祥喜,从自身行业谈了抵押贷对抵押物的把控问题。他还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P2P网贷的资金去向也是一个问题,P2P项目的真实性很难去辨别和判断,这些也都制约着P2P行业的发展。近期,支付清算机构也在着手制定行业白名单,希望从限额、比速等进行一些控制,相信对于市场的清理和投资者判断都会有一些作用。

  最后91金融郑申表示,互联网金融出创新离真正的创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时刻要明白金融的核心: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P2P网贷未来的趋势是什么?谁也不能保证,但其中必然有一条是:产融结合、越做越专。相信包括百度、支付清算等相关机构的白名单的制定,对P2P网贷行业的自律和健康发展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新10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10亿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