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运营商首秀供应链金融跨国公司产融结合启示多

时间: 2014-04-28 15:13:29 来源: 人民邮电报  网友评论 0
  • 广西联通近日推出我国电信业首个互联网金融模式——易购金融,联手手机厂商和银行为手机代理商提供信用资金,这是全国首次推出基于电信行业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由于银行对跨境业务风险难以控制,传统银行对国际贸易的存货融资要求较高,很多中小企业难以申请到存货融资或信用证融资。

  广西联通近日推出我国电信业首个互联网金融模式——易购金融,联手手机厂商和银行为手机代理商提供信用资金,这是全国首次推出基于电信行业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模式。

  供应链金融是产融结合的产物。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支付结算、贸易融资方面效率极大提升,在线供应链金融开始兴起,创造了更多的新服务和新模式。对于电信行业而言,不仅仅自身的供应链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当各大行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客户越来越深地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方式来整合上下游,其综合信息化需求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么,国际产业巨头UPS、沃尔玛的产融结合实践究竟能给新兴的在线互联网金融带来哪些启示?

  UPS:“物流+供应链金融”模式

  UPS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快递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金融服务领域。1998年UPS成立了子公司UPS资本(UPS Capital,简称UPSC),2001年5月,UPS并购了美国第一国际银行,将其与原来的UPSC整合在一起,从而获得了美国本土的金融业务牌照,UPSC开始为客户提供各种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存货融资、应收款融资等,近年来还提供信用保险、货物保险、中小企业贷款等金融服务。

  由于银行对跨境业务风险难以控制,传统银行对国际贸易的存货融资要求较高,很多中小企业难以申请到存货融资或信用证融资。与传统银行相比,UPS的优势在于:

  1. 整合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降低了信用风险控制的成本。作为一个物流企业,在整个融资过程中,抵押物(存货)始终掌控在UPS手中,从而有效控制了违约时的风险底线。

  2. UPS多年发展起来的货物全球跟踪系统使贷款方可以随时掌握货物的动向,从工厂、海关到仓库,一切尽在掌握,即使借款人出现了问题,UPS的处理速度也要比会计师甚至海关机构快得多。

  3. 凭借多年建立的针对外贸企业的客户信息系统,UPS可以真正了解那些规模不大、但资信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的信息。显然,UPS做存货融资,风险要比传统银行低得多。

  不过,UPSC的目的并不在于赚取金融服务的利差收益,它将节约的风险控制成本让渡给客户,以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来吸引更多客户享受它的全程物流服务,赚取更高的物流服务收益。2003年,UPS利用金融物流集成方案吸引了大批东南亚中小企业,解决了沃尔玛与供货商之间由来已久的资金周转矛盾。

  作为强势的买方,沃尔玛通常会要求出口商垫付全额资金,货物到岸后才结清货款,这个过程长达30天~90天,这对于很多中小制造商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负担,有些供应商甚至因此不敢与沃尔玛签订大单合约。为了解决这一矛盾,UPSC提出了一个系统性方案,由UPS代替沃尔玛与东南亚地区数以万计的出口商进行支付结算,只要他们的货一交到UPS手中,UPS保证在两周内把货款先打给这些出口商,以保证他们的流动资金运转。作为交换条件,这些出口企业必须把出口清关、全程货运业务交给UPS,并支付一笔可观的手续费,拿到货物的UPS再来和沃尔玛一对一结算。在这一过程中,出口商加速了资金周转,沃尔玛避免了和大量出口商的结算麻烦,而UPS则扩大了物流市场份额,赚取了丰厚的物流收益。

  UPS产融战略的核心在于:物流业务降低了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风险控制成本,在奠定供应链金融业务优势的同时,UPS将节约的风险成本部分让渡给客户,以拓展物流市场份额和物流的衍生增值服务。

  沃尔玛:“零售+消费信贷”模式

  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也一直在努力推动零售与消费信贷的结合。根据沃尔玛自己的测算,如果能够开设自己的零售银行,通过与零售业务共用推广渠道、客户信息和支付系统,沃尔玛零售银行可以大大节约推广信用卡的营销成本,降低客户信息管理成本和支付系统的运营成本,从而将信用卡的费率成本从2%降低到1%。沃尔玛的方案是将这1%的成本节约回馈给消费者:2005年沃尔玛发行了具有积分折扣功能的类信用卡“发现卡”,发现卡不收年费,可以在沃尔玛和其他加盟零售店铺使用,并可享受最多1%的购物折扣。1%的积分回馈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沃尔玛的客户群,并推动消费信贷业务的同步扩张。

  在沃尔玛“零售+消费信贷”模式下,1%的成本优势在金融界引起了恐慌。目前,沃尔玛还只能通过与其他银行的合作来拓展金融业务,沃尔玛庞大的消费群使银行对它既恨又爱,在坚决抵制其独立开设银行的同时,又趋之若鹜地想与它合作,这种谈判优势使沃尔玛在与银行的合作中通常占据了利益的大头,也变相分享了金融业务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