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保理业务再创供应链金融新亮点

时间: 2014-02-27 12:42:15 来源: 中金在线/银行编辑部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的保理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银行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协会25家成员单位的国内保理业务量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7%;国际保理业务量5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76.1%。
      3.保理公司初露头角

2012年6月,国家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这意味着经过近年来培育发展的商业保理最终获得认可,也为津、沪两地商业保理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石。迄今天津注册的保理公司已逾40家,商业保理的准入门槛、行业规范也都在建立之中。

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已经批准的商业保理公司已经达到197家,总注册资金达到24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一个保理公司都是1亿元以上的资本金规模。现阶段,我国非银行类保理商尚处于试点时期,多数商业保理公司还处于婴幼儿期,刚刚开始起步,且基本上立足于国内保理业务。初步调研显示,业务量最大的只有几十亿元人民币。

尽管商业保理公司业务目前只是崭露头角,但是,其业务经营专业,同时受到银监会的各项监管制度相对较少,因此其发展潜力相对较大,在未来很有可能发展为我国商业保理业务的主力军。

4.垒大户风险初现

目前,各中资银行保理业务的市场份额并不一定与其资产规模成正比,但这个正相关关系已经开始显现,保理业务的客户规模选择越来越大。目前,不仅能将大宗商品、船舶制造、海外工程做成保理,甚至连飞机、卫星都能开展保理业务。保理几乎变得无所不能,无所不包。这样做,尽管我国商业银行的保理业务规模快速扩大,但是也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从我国商业保理业务目前的业务开展来看,在能源领域的问题相对于钢贸领域的问题要出现的多得多。对于钢贸领域,银行现在都会比较谨慎,保理业务一般都不会涉及钢贸。而煤炭、石油等能源类企业,由于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明显,市场大起大落就影响了能源类公司的资金流,这样风险就被转嫁到了银行身上。

基于垒大户并出现风险的情况,以及目前我国迅速扩容的保理业务,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继2013年7月31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保理融资业务管理的通知》后,监管部门再次对保理业务实施监管升级。

《办法》共分为六章,三十八条,对保理业务进行“全流程控制”。《办法》对保理业务、保理融资、应收账款及转让予以定义并分类,规范了保理融资业务流程和重点环节,明确了保理业务在公司治理、制度建设及内部控制等方面要求,同时也规定了违反《办法》的监管措施和罚则。其中,银监会还拟要求银行从严审查交易背景真实性和定价的合理性。

(如有引用,请标注银联信、银联信报告、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分析师刘佳臣、分析师钟加勇字样,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银行编辑部 作者:名博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