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供应链融资新探索

时间: 2014-01-28 08:44: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农行四川分行营业部近日为成都某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500万元,这是该部在供应链融资模式上的积极探索。由于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依托于优质的产业链核心企业,除了借款企业本身,还需取得其下游核心企业的支持。

  农行四川分行营业部近日为成都某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500万元,这是该部在供应链融资模式上的积极探索。

  据记者了解,成都某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某集团公司的建材供应商之一,四川省某建筑公司是该集团公司旗下的一家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在授信调查中,农行四川分行营业部发现,四川省某建筑公司应付账款比较集中,在承建项目较多时,资金会比较紧张;同时上游建材企业因供应量的增加,也会发生资金紧张的情况,这导致双方都有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方式解决经营资金周转的需求。

  通过进一步调查,农行四川分行营业部发现,成都某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环保建材及物流配送的民营企业,是我国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天能集团等多家锂电池在大成都区域的唯一总经销商,在行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符合农行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准入条件。

  不过,由于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依托于优质的产业链核心企业,除了借款企业本身,还需取得其下游核心企业的支持。为此,农行四川分行营业部在与成都某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对接的同时,还积极协调借款企业与四川省某建筑公司的应收账款到账时间、财务费用和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帮助双方企业计算财务成本、建设成本和经营成本,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资金成本均衡点,使双方该部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均产生了较高的兴趣,调动了客户办理本笔业务的热情。近日,该笔500万元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成功发放到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haomia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