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金融新品 破融资难题

时间: 2014-01-23 09:40:5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新年伊始,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的客户经理宋妹玲、孙敏马不停蹄,一家一户地走访授信客户,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合适的金融产品,既解决了高尔达原材料采购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又降低了宝鼎采购电容的库存量,实现了银行与企业的双赢。

  新年伊始,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的客户经理宋妹玲、孙敏马不停蹄,一家一户地走访授信客户,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在亭湖新洋工业园,盐城市华强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我们现在是产销两旺,多亏你们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这一新品,帮了我们公司的大忙!”

  所谓的“供应链金融”新品,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的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这是江苏银行盐城分行针对盐城企业经营实际开发的一种创新产品。自2013年5月份以来,该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民创业的要求,努力研究适合中小企业主的金融新品。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先后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小快灵”系列品牌产品,包括“小快灵·经营贷”、“小快灵·转期贷”、“小快灵·快易贷”等,同时为科技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了“科技之星”贷款。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他们为了解决一些特定上下游企业的融资困难,推出了“供应链金融”这一产品,受到了中小客户的广泛欢迎。

  傍“大腕”

  盐城市华强医药有限公司是该市众多药品经销商之一。近年来,由于库存产品占用流动资金比例过大,经营场所租赁费用较高,几年来公司一直发展不快。江苏银行新洋支行宋勇行长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和分行小企业中心进行沟通,鉴于华强医药的特殊性,“仓储质押”、“资产抵押”等方式均无法实施。分行小企业中心经分析研究后,主动提出采取“供应链金融”这一产品来帮助企业融资。

  “中健之康”是一家融合互联网技术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医药销售大型企业,2012年度销售达18.38亿元,在全国有30000多个零售点,被业内公认为药品销售的“大腕”。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利用华强医药作为“中健之康”的销售商这个起点,一边积极向总行申报授权,一边对华强医药进行贷前调查,在一个星期内就向华强医药发放了300万元供应链贷款。

  据悉,江苏银行盐城分行的此项产品是全省首个落地的供应链融资项目。实现了流通领域的尝试后,该行又把这一金融新品移栽到生产领域,也获得了成功。

  攀“高枝”

  盐城高尔达电容器厂是位于盐都区秦南镇一家专业生产电容器及配件的电子企业。盐城宝鼎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砂轮机等电动工具的大型企业,该企业已跻身国内电动工具十强行列,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电机制造离不开“电容”这个关键产品。江苏银行城南支行的客户经理得知高尔达电容器厂作为宝鼎机电的上游供应商,其产品质量、生产能力、技术等级等均符合要求,只是厂区拆迁等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客户经理从中进行沟通,让高尔达攀上宝鼎这个“高枝”——由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向高尔达发放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由高尔达在宝鼎的应收账款作质押,宝鼎机电提供保证。

  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合适的金融产品,既解决了高尔达原材料采购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又降低了宝鼎采购电容的库存量,实现了银行与企业的双赢。

  搭“巨人”

  盐城锐中机械有限公司是建湖上冈镇沙墩村一组的一个小型机械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建筑管桩端板一直是建筑行业十分紧俏的产品。但由于为下游客户垫资货款较多,企业的供、产、销一度失衡,应收账款一直困扰着企业法人韦志祥。江苏银行建湖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和江苏象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主动推荐锐中机械去搭江苏象王股份这个“大象”。而江苏象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市仅有的几家接受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的公司之一。两家企业在江苏银行的协调下,顺利牵手——江苏银行向锐中机械发放500万元贷款,锐中机械向江苏象王供应产品,象王为锐中机械银行融资提供担保。锐中机械的韦志祥董事长逢人便说,“是江苏银行悉心为我们小企业服务,让我们搭上"巨人"!”

  据统计,江苏银行盐城分行2013年新发放小微企业授信178户,授信客户数占全市36家金融机构的19.8%;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0.4亿元,增幅达24%,新增额占全市的17.8%;存量余额为56.4亿元,占全市的15%。在江苏银行系统,盐城分行的小微企业业务也是亮点频现,支持小微企业力度、金融新品创新运用、内部管理、创新工作以及经营指标综合考核排名均列全行前列。该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建军对记者表示,“供应链金融”很好地实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多流合一,强化了银行与客户的关系,也降低了信贷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haomia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