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产融结合下的供应链金融之路

时间: 2013-12-30 15:21:3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12月18日,华润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发布,城商行供应链业务由此也实现了线上化的突破。华润银行副行长马黎民表示,线上化供应链金融系统是华润银行实施产融结合战略的重点举措,也是华润银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项目之一。作为城商行,华润银行在重组之初,就将产融结合和供应链金融列为重点战略业务。

  2013年12月18日,华润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发布,城商行供应链业务由此也实现了线上化的突破。

  华润银行副行长马黎民表示,线上化供应链金融系统是华润银行实施产融结合战略的重点举措,也是华润银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项目之一。通过供应链金融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实现核心企业、授信客户、物流监管方和银行的多方对接,推进银行流程优化和创新,给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产融结合

  破题城商行差异化发展路径

  华润银行行长宋群认为,华润银行区别于其他股份制银行或者城商行的“个性”就在于选定了“产融结合”的差异化经营路线,和依托华润集团产业集群构建的“一轴两翼三渠道”战略规划。在产融结合的探索过程中,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与产品的运用能够迅速切入重点行业,打通获客渠道,从而使集团产业和金融共同受益并深化产融结合战略。

  作为城商行,华润银行在重组之初,就将产融结合和供应链金融列为重点战略业务。华润银行也是首家在总行层面成立专门的供应链金融部的城商行,总行供应链金融部在供应链金融业务规划、线上化供应链金融系统搭建、产品创新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并在分行层面成立供应链集中操作平台,以规范、高效、集成的专业化操作,推动业务快速落地。

  从总体规划看,华润银行通过服务集团产业链的核心企业,迅速切入重点行业,打通获客渠道;以集团产业作为供应链金融方案设计和创新的试验田,利用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可复制性,改造并应用于集团外的行业领域,快速提升规模和效益;通过集团产业沉淀行业经验的同时,完成人才积累,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据介绍,从2013年2月正式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10个月的时间内,该业务授信余额已超过80亿元,涉及家电、工程机械、有色、汽车和能源等行业,“总对总”核心企业16家,上下游企业超过116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薛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