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供应链金融或跨境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

时间: 2013-12-28 11:02: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大数据时代,供应链金融正成长为银行业激战的“蓝海”。J:企业希望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更多的是基于企业供应链本身的实际运作模式进行设计和组合的产品,这是对的。

  在大数据时代,供应链金融正成长为银行业激战的“蓝海”。作为银行,非常希望能够积极介入到企业的整个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一方面巩固核心企业业务,另一方面降低营销成本,发展新的客户。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银行的考核机制与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需求仍存在差距。在融入产业链、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服务方面,银行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银行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供应链融资团队,经过五年时间发展,见证了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异军突起。为此,本刊专访了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产品总监姜煦。姜煦谈到,银行要进行自我转型,实现风险控制理念的革新,加快电子化的建设步伐,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探讨客户的需求,向客户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

  F&T=中国外汇《金融&贸易》 J=姜煦

  F&T:近两年来,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快速发展。目前,银行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态势如何?有哪些新的发展特点?

  J:供应链金融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随着大量企业纷纷进行供应链管理,银行顺应客户需求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银行2008年年末在总行组建了供应链融资团队,2009年开始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2009年这项业务发生额不到1000亿元人民币,2012年突破了10000亿元人民币,呈几何级增长态势。目前,银行界供应链金融业务呈现以下三个发展特点:

  一是全流程与定制化。早期的供应链金融,银行只做供产销其中的某个环节,现在顺应客户的需求,银行要做全流程的客户解决方案。不同的行业、企业有不同的客户、不同的需求,银行要根据行业特点、企业特点设计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

  二是全球化。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供应链金融或跨境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中国银行从2011年开始提出了全球供应链金融的概念,不仅做国内,也要凭借海外网络的优势和能力去做全球供应链金融。

  三是电子化。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围绕核心企业做上下游,需要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匹配,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系统的支持。供应链管理做得好的企业通过自己的ERP系统或者其他供应链系统进行管理,作为银行就应该有相对应的供应链融资系统去对接,这样才能做到时时交互,很好地控制交易中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既能向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又有助于银行控制风险。

  F&T: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流动性趋于紧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对于供应链管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从您接触到的情况看,企业实施供应链金融的需求有没有出现什么新的变化?

  J: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近几年中国的经济也在放缓,整体来说,目前企业经营环境比前几年恶劣,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需求更加迫切。其一,有些企业原来管理比较粗放,现在开始关注供应链管理,原先做供应链管理的企业,现在对供应链管理的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其二,由于整体经济下行,很多核心企业资金链也比较紧张,对上游采购的应付账款期限越来越长,给下游企业赊销的意愿也越来越小。所以,企业对应收类的供应链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银行提供这种解决方案的能力也需要提升。其三,原来在股份制银行做得比较多的货押类供应链金融产品现在开始收缩,但是应收类产品做得越来越多,这是经济下行形势下的一个特点。

  F&T:不少企业反映,目前可供企业选择的大多数供应链金融产品还处于较为传统的贸易融资领域的银行业务,如仓单质押、商票贴现和提货权质押,等等。企业希望供应链金融更多的是基于企业供应链本身的实际运作模式进行设计和组合的相关金融解决方案。对此,您如何理解?您认为企业需求与银行提供服务二者之间仍有差距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J:企业希望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更多的是基于企业供应链本身的实际运作模式进行设计和组合的产品,这是对的。银行要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前银行把成型的产品卖给客户,往往不能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为其设计符合其需求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银行也在发生转变。例如,中国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都是按行业按客户来定制的。我们针对电子行业、汽车行业、钢铁行业等进行了深入研究,选择行业里代表性的核心企业,挖掘企业需求,为其设计解决方案,从传统的贸易融资产品、结算产品,逐渐扩展到其他领域,例如把保险产品加进去,甚至一些能够进行套期保值的投资银行的产品都加进去,就是希望能够给客户一个全方位的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