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保贝升级京东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3-12-10 14:06: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收购网银在线之后,京东已经拥有第三方支付、保理、小额贷款以及基金支付等牌照。京东的三个新业务方向为物流平台、技术平台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这些将与电子商务共同成为拉动京东向前的“四驾马车”。

  “‘京保贝’刚上线就已为一家化妆品公司放款30万元。”京东金融发展部总监王琳介绍。12月6日,京东“京保贝”上线,供应商可凭采购、销售等数据快速获得融资,且无需任何担保和抵押。这是京东继去年推出供应链融资业务以来,基于互联网推出的又一项创新融资业务。

  收购网银在线之后,京东已经拥有第三方支付、保理、小额贷款以及基金支付等牌照。“3个月之内,京东金融业务会带来更多惊喜,”王琳说。

  升级供应链金融

  “京保贝”通过对采购、销售、财务等数据进行集中和处理,自动完成审批和风控。“京保贝”由京东提供资金并负责运营。王琳指出,“京保贝”是一个快速融资品牌,以后其他融资业务也将秉承快捷、高效的客户融资体验,融合在这一品牌之下。

  王琳介绍,“京保贝”的门槛很低,只要与京东有3个月以上的贸易关系就可以申请融资。京东会根据供应商的产品入库情况、销售情况、合作长短等指标做出评级。目前供应商分成5个级别,京东可以向其中3个级别提供融资,无需额外抵押和担保。供应商可以自己控制融资金额,选择还款方式。

  据悉,京东将通过系统计算出融资额度,最高达几千万元;最短融资期限在15天,最长期限为90天。融资成本按日计息,年化成本大约在10%左右。

  王琳介绍,目前该业务仅服务于京东供应商,明年上半年将推广至其他开放平台卖家。据悉,京东不到一年的时间,为供应商提供融资额超过80亿元。供应链金融业也为京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对于金融平台上的资金,京东自有资金占主导,另有通过银行对接理财产品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等。

  有互联网金融业人士表示,京东拥有自建物流体系,拥有完整的基础数据。在大数据基础上进行自动审批和放款、自动监控风险,将提高京东平台上供应商的黏性。

  正申报基金销售牌照

  收购网银在线之后,京东已经拥有了第三方支付、保理、小额贷款以及基金支付等牌照,当前京东已开始在开放平台销售各种保险产品,未来还会推出理财产品等。

  截至10月,京东有1.2亿注册用户。“这是我们潜在的目标客户群。”京东集团金融发展部高级总监刘长宏表示,京东靠3C产品起家,产品单价相对较高,京东的消费者购买力也很强。

  据刘长宏介绍,网银在线在网关、直联方面已经接入京东。去年收购网银在线之后,一直在做相关准备,一方面在申请收单、POS机等牌照,同时也在寻求与更多的银行合作,目前介入的银行达二十多家。

  网银在线已获得基金支付牌照,正申报基金销售牌照。一旦获得基金销售牌照,将联合基金公司推出基金产品。目前有70多家基金公司在与京东洽谈销售业务。不过,刘长宏说,“京东只是平台、渠道,不会考虑股权类投资。”

  京东CEO刘强东此前表示,将以“电子商务”为基础,完善多元化发展。京东的三个新业务方向为物流平台、技术平台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这些将与电子商务共同成为拉动京东向前的“四驾马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