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特色服务助力银企合作双赢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业务转型及创新

时间: 2013-12-02 15:13:4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维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在经济结构调整、扩大社会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除了基础的供应链产品外,东亚中国同时也致力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根据公司生产、销售的具体情况设计组合式供应链产品,一改传统商业银行制式化的产品模式,转而向量身定做发展,匹配其生产、销售的开展。

  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维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在经济结构调整、扩大社会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宏观环境下资金紧张、成本高企、竞争激烈的现状,让不少中小企业的发展步履维艰。

  上海某电子公司在与上下游的贸易中,以6个月的银票作为向上游支付的工具,并与其下游买方采用账期120天的赊销模式结算,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的增加造成对资金的占用,但因为资信情况无法符合银行对信用贷款客户的准入标准,且无法提供足额担保品,因此其在与银行洽谈传统信贷业务的过程中,遇到不少阻碍。

  经过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中国”)深度调查该客户了解到,该客户与下游买方的交易商品为电子元器件,不良率低,不易发生商业纠纷,且其下游买方为上市公司,资信情况良好,有很强的付款能力,且双方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买方付款意愿佳。经与客户沟通,东亚中国为客户设计了“保理融资额度+全额保证金开票额度”的方案,一方面支持客户循环开票,运用盘活应收账款的效果,解决企业的无法提供抵押物的融资难题,一方面银行也吸收了更多保证金存款,获得存款收益,达到双赢的效果。

  过去,银行的传统贷款业务主要是面向大企业,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征信成本高,一般难以提供抵押物,需要以传统担保方式之外如供应链模式的手段来控制风险,但供应链业务与传统业务相较,存款带动效果优于传统业务,能通过较高的保证金存款沉淀缓释风险。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目标客户的下沉势在必行。供应链金融是东亚中国在战略转型进程中的一大利器,不仅有利于深挖存量企业客户的综合价值,而且能担任交易型业务平台的重要角色。依托于产业供应链对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促进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顺畅,降低整个供应链运作成本。对于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银行而言,由于在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操作中,能够更好地获取一手信息,得以密切跟踪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降低信贷风险。

  除了基础的供应链产品外,东亚中国同时也致力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根据公司生产、销售的具体情况设计组合式供应链产品,一改传统商业银行制式化的产品模式,转而向量身定做发展,匹配其生产、销售的开展。

  东亚银行来自香港,在中国内地经营已有90余年。作为东亚银行在中国境内的全资子公司,东亚中国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6家分行共124个网点,同时积累了深厚且广泛的客户基础。结合内地市场特点,东亚中国设计开发了依托传统贸易融资结合行业特色的商场通、工程通、汽车通、医药通等“通”系列产品,以东亚中国存量客户为核心,以汽车、医药等大消费类行业为重点,围绕核心客户向其上下游的供应商以及商户提供融资,做出有东亚特色、符合内地市场需求的供应链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