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创新谋变 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

时间: 2013-11-18 14:52: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站在供应链全局的高度,银行为中小企业搭建快捷支付平台,进而量身定做融资方案,不仅能大大提升银行在供应链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促使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实践中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只有不断创新盈利模式及风险管理手段,才能提升中小企业客户服务能力,达到双赢。

  对于服务中小企业,光大银行有着自己的独到视角。

  站在供应链全局的高度,银行为中小企业搭建快捷支付平台,进而量身定做融资方案,不仅能大大提升银行在供应链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促使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实践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就是光大银行 “供应链金融平台”的逻辑内核,该平台是光大银行完全自主独立开发,从推出到上线用时不到一年,是该行2013年发展对公业务的重大举措。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只有不断创新盈利模式及风险管理手段,才能提升中小企业客户服务能力,达到双赢。光大银行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大胆融入互联网金融想法,依托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以优势的金融服务为切入点,进而撬动产业链庞大的中小企业金融需求。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银行利差收益受到冲击,获取除利差之外的综合收益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的集合型金融方案—供应链金融,成为银行获取综合收益最好的模式之一,利用供应链金融走差异化服务路线要比传统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更为有利。

  此次光大银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依托自主研发平台(POIN)技术架构进行构建,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以产业链中小微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多方合作共同构筑 “N+1+N”产业链电子化流程化的互联网服务生态环境,重塑智能化供应链业务,实现端到端的直连通道和实时的交易处理,对内打通了多个产品系统,对外对接供应链中包括核心厂商、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以及第三方平台在内各主体的企业内部信息系统,构建出全程直通、高效处理的网络化服务体系。

  据内部人士介绍,光大银行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以技术手段把跨部门、跨条线的产品、流程以及服务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客户在此平台上能够享受对公业务所涉及的全部服务类型,如融资服务、资金监管、结算支付、现金管理等,通过集成签约企业产业链中上下游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等多元信息,为客户的不同经营阶段提供个性化的线上全程融资。

  据悉,该项目目前已经推出非标仓单线上融资业务,近期还将陆续推出在线保理、线上保兑仓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业务,并将进一步简化传统保理业务和保兑仓的操作流程,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电子化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