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术

时间: 2013-09-29 15:32:5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供应链金融切入中小企业市场,以“1(核心企业)+N(围绕核心企业的众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套路,这个切入口改变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蔑视态度。2009年8月,平安银行的线上供应链系统开始测试,当年12月在广州分行开始试点上线。

  “如果没有借助供应链融资,我们企业不会成长得这么快。”张先生说。如今的Y公司已拥有三省近十家分店,目前还在继续扩张之中。

  而平安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至今已有近4000家企业采用平安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近60%的客户由线下向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转化。由于起步早、体系完善,两个数字都走在了同业的前面。

  物联网狂想

  未来,如何由传统的控货逐步转向对信息的监控是平安银行在供应链融资业务探索上的新课题。

  最新的试点方向是把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在供应链业务上。比如,白酒成品酒的品质很难鉴定,尤其是高端瓶装酒,品质难以鉴定是因为货源的不清晰,所以白酒很难做货押融资。今年平安银行就尝试将RFID溯源技术运用到五粮液(000858,股吧)成品酒的货押业务中,通过RFID这种押品信息溯源、追踪方式,平安银行顺利获取了押品货源、出厂日期、品质、收货方等等相关信息,客户以其成品酒存货作为抵(质)押品,成功地获得平安银行授信。

  现在平安银行正在考虑如何借助物联网的信息溯源技术来进一步拓展抵质押资产的业务范围。比如,平安银行准备将物联网的智能监管技术首先在汽车监管业务中进行批量试点运用,希望不仅能降低银行的操作风险,同时,也希望能优化和改善目前存在的监管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庞华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