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术

时间: 2013-09-29 15:32:5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供应链金融切入中小企业市场,以“1(核心企业)+N(围绕核心企业的众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套路,这个切入口改变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蔑视态度。2009年8月,平安银行的线上供应链系统开始测试,当年12月在广州分行开始试点上线。

  模式上线

  出师告捷, 打造供应链金融的整个业务体系列在了平安银行战略发展规划中。

  银行与核心企业签订了“总对总”的协议,由核心企业给平安银行推荐其供应链上的上下游客户。

  只是,过快增长的业务让银行的传统服务承载能力很快摸到了“天花板”。

  以平安银行广州分行为例,它突然需要面对巨大的信贷复核工作量。“外地分销商有几百台的传真机发资料过来,银行的任务量非常大。”广州分行的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由传真开始了供应链金融逐渐从线下向线上迁移的趋势。尽管后来平安银行进一步用邮件代替了传真,但银行要核对大量经销商和核心企业发来的资料,加之银行内部支行、分行之间的大量资料,工作量仍然巨大。

  建设互联网在线系统,让业务上线,从这时起成了一种必须。

  2009年8月,平安银行的线上供应链系统开始测试,当年12月在广州分行开始试点上线。

  这套线上供应链金融的特征被总括为“互动、协同和可视”。银行、核心企业、中小企业、物流企业等向彼此开放了端口,于是通过这个共同的网络平台,供应链上的买方、卖方、银行、物流、信息服务商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信息透明化。比如,Y公司在网上向G汽车生产商下订单,银行同时也能看到。在此之前,需要与企业传真或邮件往来,银行才能了解到订单信息。

  提高了信息利用率,为银行带来的效益同样明显。

  银行对供应链上相关各方在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归集、整合和分析,又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在线融资、结算、投资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从2010年以后,Y公司扩张到湖南、广西等省区,在平安银行的线上供应链系统的协助下,供应链金融也随之服务到这些地区。 平安银行给Y公司的贸易融资额度,也从最初的700万元,达到了如今的3.5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庞华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