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供应链升级到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3-07-01 14:37:37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简而言之,供应链管理是对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成管理。罗罗的“40天引擎计划”供应链优化对想开展类此优化的企业还有三点借鉴:  第一,供应链优化要由战术向战略转变。

  “简而言之,供应链管理是对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成管理。”罗罗三年成功的供应链优化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实践。

  “40天引擎计划”通过流程等手段从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入手研究如何降低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这也是为什么项目能够起到如此明显的优化效果。

  从案例上看,“40天引擎计划”其实是做了三项流程优化:第一,加强对各子流程整合,消除节点冗余,打通子流程之间的瓶颈,实现流程一体化双向贯通;第二,在信息系统的协助下,基于一体化流程的建立,保证业务部门随时、便捷地追踪定位流程状态;第三,将“随需而动”的供应链流程向“主动协同”的流程体系过度,“整合工厂”的出现就是这种流程的显性体现。

  罗罗的供应商优化从表面看是为了防止供应链过于繁杂,但其实质是调整了其供应链策略,细化了相关策略按照品类进行采购策略重组。从案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不同的部件上,罗罗超越传统的采购视野,分别采用了寻找与供应商的共同利益采购策略(与川崎重工的利益共享),改变优化需求性质采购策略(关注新兴创新替代产品),推动供应商竞争和提升采购策略(成发的供应商的自我提升),这些比单纯的战略采购更加有效。

  对于供应链来说,状态跟踪反馈和异常状态监控预警是信息环节的2个重要控制点,罗罗的供应链优化也非常关注这两点。手提实时跟踪系统等工具的应用实际是为了更好的对端到端过程的追踪,全程、实时的监控,对于异常状态做到及时发现与预警,向管理人员、订单人员提供实时的管控信息。

  应该说罗罗的供应链已经从关键业务支撑成功地“升级”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此外,罗罗的“40天引擎计划”供应链优化对想开展类此优化的企业还有三点借鉴:

  第一,供应链优化要由战术向战略转变。很多企业的供应链优化,往往最终会变成物流优化、网络优化、采购供应商优化、库存优化等术的层面,而罗罗案例的经验显示,需要有一个好的、清晰的供应链战略对供应链优化进行总领和控制。

  第二,有耐心的周期。罗罗的供应链优化不是短时间的快刀手。在机会的识别与排序之后,是通过三年的连续实施优化流程,得以实现业务的利益。

  第三,流程导向开展的方式。加强过程管理(标准和流程)、加强对预测型管理、以数据事实为基础进行改进决策、核心在于流程改进、严格按照策略点行动、测定底线影响等项目开展方式都值得要进行供应链优化的企业借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