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的信用供应链融资

时间: 2013-07-01 14:30:1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陆家嘴论坛(官方站)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和讯网全程播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陆栋表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以采用基于买方信用的供应链融资模式。

  和讯网消息 2013年陆家嘴论坛(官方站)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和讯网全程播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陆栋表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以采用基于买方信用的供应链融资模式。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刚刚很多都谈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及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应该说这几年从政府也好,从金融机构也好,从社会也好,方方面面都对小微企业的关注程度、重视程度,在不断的增加。为什么在这么一个好的氛围下,这么好的环境下,我们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这么突出呢?

  其实刚刚各位已经做了一些分析。我把它概括的话,我觉得,传统的授信模式,主要是基于抵押担保和风险水平。我们对小微企业来讲,就带来了两个问题,一个,小微企业刚刚大家提到的,大企业我可以调查它的资信,因为它需要的资金量大,它的收益高,我花的调查成本对于我银行来讲是值得的,小微企业来讲存在两个问题,一个它的信息不透明,它的内部的管理,可能没有大企业那么的规范完善。你要调查它可能调查不到,第二个,总的来讲,你对于小微企业,如果每个个体来进行资信调查的话,调查的成本银行吃不消。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小微企业的风险判断,我们用怎么样的风险水平来判断?就是它的平均的风险水平。小微企业的平均风险水平高不高?显然是高的。刚刚大家都已经谈到这个问题。抵押的情况来看,小微企业可供抵押的资产不足,引入外部担保,引入外部担保推高融资成本,更何况因为风险高,你也不一定引入到外部担保。现在稍微有些创新的做法,可能是弱化一些担保的手段,弱化一些资信管控的措施。应用所谓大树法则我们来做批量的营销,批量的放款,这也是基于我们小微企业平均高风险的水准。必然导致一个融资难,融资贵的结局。我要提的观点是想跟我们公司有一定的关联,中国信保主要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的金融工具,我们主要对于企业在贸易中的应收帐款提供保险保障。

  2012年我们全国服务的企业数35000家,其中小微企业达到2万家,通过我们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我们为各类企业提供的融资规模在2012年,我们主要跟银行合作,实际上我们是一个征信的机构,我们是提供信用的机构,我们的合作下,银行愿意给企业放钱,我们提供4300亿人民币的融资支持。今天我所谈到的观点,怎么样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基于买方信用的供应链融资模式,也许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非常有益的创新。主要基于下面三点的考虑。

  第一点,我们讲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的资产,我们看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除了实物资产以外还有什么东西?应收帐款,应收帐款是可以让企业获得融资,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一个重要的资源。

  第二点,与其你用静态的平均高风险的水平来衡量企业,衡量企业可能又有吃不准的原理,因为你的信贷资源放下传统的模式,有可能信贷资源会错配,你是按照平均的风险用高的利率水平对小微企业进行支持,但事实上小微企业里面,一批是应该管理不好,风险高,甚至于道德风险高的,本身应该由市场来淘汰的企业,因为你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你也支持进去,该支持的你没支持,不该支持也支持了。你用高成本错杀了有前途的企业,而不该支持应该有适当淘汰的,你让他多活一年,多给社会造成损失,第二个观点我们不但要看企业静态的风险,更要看他动态的发展。也许这也是衡量企业发展水平比较好的杠杆。一个企业有销售有市场,那么它可能是值得我们支持的,而且值得我们用低成本长期支持的。

  赊销无论是在国际贸易还是国内贸易中都是发展的趋势。国内贸易中85%的贸易是通过赊销方式来实现。赊销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一个小微企业要判断我买家的信用怎么样我的下游值得不值得我放帐,这对于小微企业是一个难题,反过来,如果你能找到好的买家放款,你的应收帐款收款有保障,通过一定的技术操作。应收帐款是你融资的资源,我们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就是为企业的无论是国际买家还是国内客户,提供信用风险调查以及信用保险支持的一个政策性的金融机构,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保障的企业无论是海外的应收帐款,还是国内的应收帐款,银行都可以提供融资的支持。

  我想借这个机会,我希望小微企业能够用好我们政策性的金融工具大胆的开拓海内外市场,大胆地用赊销的手段,把好的产品、好的模式输出出去,如果你对你的下游有担心,你不妨通过我们政策性的金融工具,做一些资信的调查,把好的买家的信用,通过中国信保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支持,通过国家信用作为一个纽带,转化成你的融资的资源。这就是我的观点,而且通过这种模式的话,小微企业的融资的金额也不会受到地域的控制,你只要有大订单大市场大买家,造成可以获得大的收益,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