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手机供应链整合之争白热化

时间: 2013-05-27 14:00:11 来源: IT商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IT商业新闻网综合讯】(记者 林涛)自去年苹果iPhone 5发布后,智能终端零部件供应紧缺的问题就开始缠绕整个行业。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供应链正在恶化,一些关键部件供应短缺,包括高端摄像头模块,触摸屏面板和多芯片封装(MCP)内存芯片等等。

  【IT商业新闻网综合讯】(记者 林涛)自去年苹果iPhone 5发布后,智能终端零部件供应紧缺的问题就开始缠绕整个行业。今年初,小米2手机便遭遇了高通APQ8064处理器产能问题带来的尴尬,彼时小米正经历一轮又一轮的“期货”质疑;亚马逊也在3月时被外媒爆料称,其自主研发的手机产品因代工厂的技术原因而不得不推迟到6月份量产;同样在3月发布年度旗舰的HTC也受HTC One相机模块与金属后壳产能的限制,眼睁睁地看着对比三星Galaxy S4的一个月抢占市场机会溜走。

\

  目前,全球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均出现上游芯片缺货的严重情况。受此影响,新品出货速度也在放慢。另一方面,受制于芯片供应短缺,中低端智能手机领域也出现“饥渴”状态。与此同时,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苹果与三星在2013年第一季度智能终端市场狂揽97.8%的利润,其中三星获得了 40.8% 的利润,占据 Android阵营总利润的 95%。面对双寡头的垄断,更多的厂商面临着HTC式的尴尬:部分供应商认为HTC已经不再是顶级手机品牌,所以开始不再重视HTC,也因此导致HTC手机组件短缺。

  一向自给自足的三星电子,近日也被外媒发现该公司正在试图发动与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争夺战。曾经,三星庞大的内部供应链为该公司提供了各种零部件,从显示器到处理器,从存储芯片到电池。这也成为三星夺取智能手机霸主地位的核心优势。随着该公司进一步拓宽视野,将目光着眼于中、高、低端各类市场,该公司的供应链也难以满足需求。“只依赖单一的供应商会蕴含很大风险。考虑到这一点,三星甚至有意在Galaxy S旗舰手机中同时采用OLED屏幕和液晶屏,以便降低对三星显示器的全盘依赖。”韩国券商KDB Daewoo Securities分析师Song Jong-ho说。

  有分析师认为,增加零部件外包量,可能意味着三星在硬件上会丧失一些差异化因素,而这恰恰是Galaxy手机的一大卖点。分析师表示,大约有30%的Galaxy S3采用三星Exynos处理器,但Galaxy S4的这一比例可能降到10%左右。

  苹果有着对上游供应链近于垄断式的控制力。苹果CEO库克精于库存成本控制。但即便如此崇尚精确管理,上游芯片的缺货仍是苹果有时候无法接受却又必须忍受的现实。有报道称,LG Display将于下个月开始生产下一代iPad mini(iPad mini 2)所用的视网膜显示屏。

  苹果是一家精于供应链管理的公司,它并不轻易增加新的供应商,而是要求现有的供应商扩充产能。在其公布的供应商名单中,有156家公司14个行业类别,覆盖其97%的采购额。这一策略确保了苹果能够获得充裕且廉价的零部件,但有时会因此限制其他企业的选择。

  记者采访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时,在一片对于库克创新能力的质疑声中,孙培麟认为库克的创新精神还体现在供应链的优化上。库克一生中有超过20年的时间都花费在了优化和完善产品的供应链上,他通过巨细靡遗的设计为苹果打造一条顺畅、高效的供应链系统。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供应链正在恶化,一些关键部件供应短缺,包括高端摄像头模块,触摸屏面板和多芯片封装(MCP)内存芯片等等。

  消息人士指出,在联发科发布警告关键零组件可能出现短缺之后,品牌和白盒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在第一季度末期已经开始囤积相关零部件。然而,囤积的步伐已无法赶上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智能手机需求的增长,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最近一个月整体出货量暴涨至3000万台,而2013年第一季度全部出货量才有2000万台。

  随着更多厂商的涉及供应链,产品背后的竞争已经逐渐摆上台面,成为左右市场格局的力量。事实证明,面对智能终端市场仅剩的利润,要么像苹果一样对供应链有着超强的控制力,要么像三星一样有着可以完全自给自足的上下游供应链。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所谓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与上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林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