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Bay推海外仓储欲颠覆供应链

时间: 2013-05-27 13:52:49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大中华区卖家在eBay主要站点(包括eBay在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的站点)的家居、时尚和汽配类产品年交易额较2011年分别增长了86%、55%和49%。对于电商来说,物流一直是个“坎”,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而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物流更是难上加难。

  “2012年大中华区卖家在eBay主要站点(包括eBay在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的站点)的家居、时尚和汽配类产品年交易额较2011年分别增长了86%、55%和49%。”在2013年颁奖盛典上,eBay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大中华区卖家正崛起成为全球在线跨境B2C贸易中的新锐力量,而eBay大中华区是所有国家中成长最快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eBay的增长为何能如此之快?对此,林奕彰表示,移动业务的快速成长是重要原因。“它的增速是我们普通业务总体成长的三四倍以上。”

  对于电商与店商未来发展的争论,林奕彰认为,随着移动应用的普及,线上和线下的界限正在变模糊。“传统的商店在五年以后都转型成电商,线下实体店的物品都会传到线上,且以后全部都是移动商务。”

  不过,林奕彰强调,上述判断并不是指移动会完全代替PC和线下,而是指在消费者的购买过程中,包括搜索、比较、决定及付费在内,会用到移动。“移动贯穿整个购物过程后就可以利用碎片的时间创造出更多的购物需求。

  林奕彰表示,把线上跟线下的商业融合在一起是eBay的整体战略,而移动端则是重点发力对象。

  此外,对于电商来说,物流一直是个“坎”,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而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物流更是难上加难。

  据林奕彰介绍,目前,eBay在物流方面有两种方向,一种是全部在中国国内发货,接一单发一单,这样便于资金管理,快节奏的处理这个订单和处理供应链,但由于物流时间长,用户投诉率可能会攀升。另一种就是全部海外仓储,可以保证用户体验,但是资金管理会面临挑战。前者是传统的方式,后者是eBay目前以及未来重点推的项目,在澳大利亚已经开始试运行。

  据悉,海外仓储通常是跨境B2B的天下,是供应商与供应商大批量整货柜式的交易,所以整个报关、通关以及对货物的跟踪等都比较规范,风险较小。

  “但是对跨境B2C来说很难做到这点,因为风险太大。”林奕彰说,海外仓储意味着你要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先把大批量的货囤到海外仓库里,再加上报关、通关的话就得付增值税、关税,这对资金链的考验比较大。而这些正是我们要做颠覆性的事情:把跨国的B2C做到有B2B的标准仓储服务。

  “我们会和第三方合作,把运输、仓储、报关的服务都整合在一起,提供给卖家。此外,还会帮助卖家分析预计当地客户对产品的需求量,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当地市场需求量。”林奕彰说,eBay的愿景是颠覆传统的供应链模式。

  林奕彰还透露,eBay还会在中国市场推出金融服务。“现在正在和国内一家大银行洽谈相关合作,给eBay的卖家贷款。预计在7月份会对外宣布。”(史燕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